返回
2021“公述民评”第三场: 人居环境如何更精美
发布时间:2021-11-11 09:50:44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是古人对于杭州人居环境的赞誉,“数智杭州·宜居天堂”是今天努力的目标。昨天(11月10日)下午,2021“公述民评”电视问政第三场围绕“人居环境如何更精美”的主题,重点针对深化空气和水环境治理、美化农村人居环境、优化农村创业创新生态等方面展开问政。

台上的主要问政单位(地区)有市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林水局、市建委和萧山区、余杭区、临平区等8个区、县(市)。

治理好的河道水质如何才能不反弹?

环境治理是一场“持久战”,长效机制跟不上,就会出现问题反弹。

就拿河道治理来说,昔日,河面清洁、岸绿景美的余杭区闲林街道华丰港河如今变了一副模样。在记者前期暗访的视频里,华丰港河水质呈现不正常的深绿色,在河道两侧,原本的绿植被人为毁坏,取而代之的是一块一块的菜地,还有化肥、生活垃圾等随意丢弃。

同样,原本清澈见底的萧山区进化镇的茅山河,最近几年间河水越来越浑浊,周边居民时不时能闻到一股臭味从河中传来。

“对于华丰港河的治理,我们想加快华丰社区农居点的东区的改造,今年投资了2400多万,大概11月底之前能够完工。另外,加大河道的配水力度,特别是从上游把闸口完善好,生态补水力度增强流动性。”余杭区副区长吴伟强回应。

萧山区副区长方军也当场表态,回去后马上带领相关部门到现场进行实地查看找出根源,争取在一个星期之内拿出方案,到时候把相关结果再报告给相关部门。

针对河道的治理水质的反弹的情况,市林水局总工程师杨志祥表示,要围绕河长制的履职“管治保”,加强长效管理。另外,对河道的有些反弹的情况可以通过河道管理的APP直接反映。目前,注册用户有40多万,整改率基本上是97%。

农村垃圾分类不到位的难题怎么破?

农村人居环境建设,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昨天问政现场,关于农村垃圾分类的问题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桐庐县旧县街道合岭村,村委会外竖着垃圾分类告示牌,但是在合岭村村委门口的分类垃圾桶并没有分类。而在临安区青山湖街道的蒋阳村外也存在同样问题,上锁的垃圾房内十分整洁,而垃圾房外垃圾桶胡乱摆放。

“垃圾分类与垃圾治理是杭州在全国一张非常好的名片,不过,反映的情况在一定的区域和点位的确是存在的。”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何保障这项亮点工作不倒退?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明确表态,首先点上的问题由属地立整立改,面上的问题由市分类办进行牵头。从11日开始将开启为期三周的集中大排查大整治,巡查要加密,让管理人员主动发现问题;宣传要加频,引导城市社区村社、街道共同参与垃圾分类。

另外,在对老百姓垃圾分类宣传方面,本场专家评论员徐斌建议:“人居环境关键是人,不同阶段要有不同的引导宣传发动方式,宣传要有持续性,要长期的坚持。”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张贝旎 记者 许成慧   编辑: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