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公述民评”电视问政第三场 看杭州“人居环境如何更精美”
发布时间:2021-11-11 09:51:48

杭州,连续14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全国唯一“幸福示范标杆城市”。宜居天堂,是杭州人居环境下一步的奋斗目标。

但我们的城市是不是还存在不尽如人意的地方?2021年杭州市“公述民评”面对面电视问政昨天进行第三场,重点聚焦的就是“人居环境如何更精美”。

市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林水局、市建委等职能部门,以及13个区(县、市)分管负责人来到现场,接受现场问政。

半山路尘土飞扬?这条路要启动改造 琅琴湾小区有怪气味? 这里要重新规划

近年来,杭州打好“蓝天、碧水”两大污染防治攻坚战,水质污染、黑臭河、扬尘、空气污染等问题得到了大幅度改善。然而,环境治理是一场持久战,长效机制跟不上,就会出现问题反弹。

拱墅区半山路,整条道路坑坑洼洼、泥泞不堪。尤其是一些大型工程车经过时,整条路上时常“尘土飞扬”。记者粗略统计,平均一分钟之内,就有不下10辆大型工程车经过半山路,车子一经过空气中就扬尘严重,附近居民叫苦不迭。

“我们上下班一般都是电动车,骑一趟白衣服变成黑的,晴天灰尘吃饱,下雨天车子开来开去,衣服上都是水和泥。”住在附近的一位居民说。

半山路的扬尘问题,附近居民表示已经投诉了很多年,属地社区、街道都找了个遍,可是每次都是不了了之。

在昨天问政现场,拱墅区相关负责人答复说,这条路是320国道的拱墅段,承载了工程车到运河码头的任务、天子岭垃圾车的任务,以及过境的大型货车运输任务。目前这条路已纳入市城投集团的建设开工计划,有望从根本上解决“尘土飞扬”的问题。

钱塘区琅琴湾小区,从2019年开始,每天晚上过了11点,大家就不敢打开窗户。因为到这个时候就有一股浓烈带有刺激性的臭味传到小区里。

“就是那种很恶心的味道,打开窗户每晚都有。”附近居民反映说,“就像是工业污染的味道。”说来也奇怪,这股怪味只要到了白天,就会自动消失,所以大家怀疑,会不会是小区附近的工厂趁着黑夜在偷排。

这个怪味到底是哪里来的?会不会影响大家的健康?三年来,有不少居民向属地职能部门投诉,电话转了一圈,事情还是没有解决。

居民多次投诉,属地政府真的就不知道吗?问政现场钱塘区相关负责人说,这一带原来为工业区,回去后马上核实居民反映的情况,同时加大监测力度,查找源头。

如何彻底解决这里的问题?据这位负责人说,这块区域目前区里正在重新规划,将纳入城市整体发展,今后将会明显好转。

看到片子中播放的问题,我很震惊,脸上无光 当时没做好的,都做起来,还要做得更好

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部分乡村,还是存在建成后未投入使用的形式主义、农村基础设施配套不足、百姓获得感不高的情况。

位于钱塘区和萧山区交界处的金家桥,这座桥一半属于钱塘区,一半属于萧山区。因为两不管,这里成为当地小摊小贩的“马路市场”。

据附近居民反映,每天下午两三点,全部都是卖小菜的,剥出来的皮没有地方倒,就往绿化带里塞。记者也在现场看到,桥面满地油污,垃圾成堆;桥两侧的绿化带里满是垃圾。

同样是垃圾问题,在桐庐县旧县街道合岭村,村委会外竖着垃圾分类告示牌,但是在村委门口的分类垃圾桶,记者看到“可回收垃圾”里混放着废弃口罩、塑料袋、包装纸等垃圾,“其它垃圾”的灰色垃圾桶里却装着塑料瓶等可回收垃圾。

对于“马路市场”问题,萧山区副区长方军现场表态,这个问题不管是钱塘的还是萧山的,我们马上回去整治清理。同时我们跟钱塘区及时沟通,建立起一个长效的联动机制,共同加强管理,防止反弹。在全区层面,我们也要针对类似问题进行排查整治。

钱塘区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回去后马上协调解决,从根子上解决这一问题。

“看到片子中播放的问题,我很震惊,脸上无光。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对我们桐庐来说是一个亮点工作……我们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桐庐县副县长徐文波说,分类不清等于没有分,接下去我们要进行农村环境回头看,把这个案例当作典型案例分析反思。要建立机制,压实责任,“在这里我也表个态,桐庐要把当时没有做好的,都做起来,还要做得更好,我们有这个决心。”

扶持政策要分阶段,要精准化,更有针对性 一定要是农创企业真正所需所盼的

近年来,杭州不断打造现代田园城市,打响新时代美丽乡村品牌,增强乡村产业动能,在这个过程中也涌现出了一批在农村中创业打拼的农创客。但他们在创业中,也遇到了一些实实在在的困难。

位于桐庐县富春江镇的慢生活体验区,是浙江省首个乡村慢生活体验试点区,当地依托自然人文景观,着力发展了一批特色旅游民宿,然而近年来民宿的经营遭遇了困境。

一位民宿创业者说:“我们村目前最大的情况是,开业十年,一直在倒退,没有很稳定的客户群体,村里不管培训也好、扶持也好,都不到位。希望村里后续能有更多的相关培训学习机会。”

同样后劲不足的还有西湖区龙坞镇的白龙潭风景区。前几年,龙坞镇引入社会资本,打造白龙潭风景区,曾经打出“杭州近郊唯一带瀑布的景点”“天然氧吧”等宣传点,吸引了不少游客。

近日记者再次来到白龙潭景区时却看到,铁将军把门,已不再营业,景区内一片破败、无人管理。附近村里原先依托景区开起来的农家乐民宿,如今也是生意冷清,无人问津。

针对以上问题,属地相关负责人都在现场回复,表示要加大扶持力度,精准扶持政策,同时吸引优质经营管理主体,加大对农创客的培训工作。一些已经成功的农创企业也纷纷支招。

成立于2008年的大学生创业企业艺福堂茶业如今是国内数一数二的茶企,创造了销量13年增长10000倍的电商奇迹。

艺福堂总经理金勇认为,企业在每个发展阶段会遇到不同的困难与需求,规模在500万、1000万以下的,需要解决市场的问题;做到5000万的,需要的是场地、架构、人才问题;像我们几个亿的,又有其他需求。

“建议政府制定政策时,一定要根据企业发展情况,分阶段进行帮扶;政策制定也要精准化,更有针对性,一定要是农创企业真正所需所盼的。”

第四场:城市治理如何更精准 11月12日(周五)9:40-11:40;

现场问政将通过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进行直播,“杭州之家”App同步直播,重播时间为当天22:30。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