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公述民评”第四场 聚焦“城市治理如何更精准”
发布时间:2021-11-15 17:20:22

杭州日报讯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享。城市治理与每一位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如何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昨日,“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活动第四场聚焦“城市治理如何更精准”,就提升基层数智治理能力、防范交通生产等领域安全风险、提高监管水平治理消费乱象等进行现场问政。

数字化服务平台如何更便民?

提升知晓率,更要提高使用实效

从“先离场后付费”“先看病后付费”,到“健康码”“行程码”……一项项数字化应用场景,为老百姓的日常出行、就医等带来了很多便利。

“浙江解纷码”应用场景于今年7月正式上线,主要用于社会矛盾纠纷的调处化解。如果老百姓遇到了纠纷,通过扫码就可以在线上申请纠纷调解。

但不少街道工作人员反映,目前“浙江解纷码”的使用率并不高。“通过登录平台反映问题的老百姓不是很多。”富阳区鹿山街道的一位工作人员说道。

对此,富阳区有关负责人回应,下一步将着力提高宣传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并加强对基层办事员和网格员队伍的培训,让他们更好地指导老百姓使用,通过技术性支撑、人性化服务和标准化管理,真正实现遇到问题“一地都不用跑”。

“西湖码”是西湖区打造的一个数字化服务平台。今年下半年,转塘街道一位小区业主就使用“西湖码”投诉了小区内部分业主破坏公共绿化,拓宽围墙占用小区公共空间的问题。

从问题上传到反馈办结,一共历时3天。但是办结却并不意味着问题已经解决。“西湖码”上虽然显示投诉办结,但是事实上现场违建、毁绿等行为仍未整改。这位业主感慨说,“给我的感觉就是流于形式,虽然系统显示接收处置完成了,但事情根本没有得到解决。”

“‘西湖码’是我们西湖区结合数字化改革推出的一项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创新型应用,从4月份上线运行以来,已经处理了8万余次的群众反映事件。”西湖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问政片中反映的问题,将继续完善“西湖码”运行机制,提升部门联动处置能力,并加大跟踪督查力度,对处置不力和处置不到位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

如何更好化解安全风险隐患?

叠加发挥部门优势和属地优势

安全无小事。为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有效应对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我市相关部门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重大风险,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性措施。但在交通、生产等领域,仍有个别地区、个别企业存在风险漏洞。

萧山国际机场可以说是杭州的一个“窗口”,但每当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停运后,违规拉客的“黑车”就活跃了起来。在拱墅区的汽车北站附近,同样存在“黑车”“站外组客”等问题。

针对黑车拉客这个“老大难”问题,市交通运输局年初排摸了89个违规拉客点,目前已打掉了52个。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叠加发挥部门优势和属地优势,加大对黑车、黑站点和黑票点的联合打击力度,并结合乘客的需求,开通定制客运班线,增开公交线路。

在安全生产领域,《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的单位,应当在作业场所设置相应的监测、监控、通风、防晒、调温、防火、灭火、防爆等安全设施、设备。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的单位,应当在其作业场所和安全设施、设备上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

然而,在临安区的临安亚星铝箔有限公司,生产使用的危化品不仅没有安全标识、防爆设施等,而且企业负责人对危化品的生产、使用、储存等知识一问三不知。

“对违反公共安全的企业,我们将实行刚性执法,提高他们的违法成本。”临安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经聘用了专业机构进行日常的检查巡查。今后,将采用属地和专业检查并行的措施,更好排查安全生产隐患,并采用智慧化手段进行动态监管。

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杭州危化品使用企业面大量广,在严格落实企业责任的同时,要加大政府监管力度。“企业主体要保证必要的安全生产投入,配备符合标准的设备设施,并建立相应的危化品使用规章制度。”据介绍,市应急管理局已经把安全培训纳入日常检查的内容,做到了“逢查必考”,通过数字赋能助力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如何更好治理预付式消费乱象?

加强部门协作构建监管闭环

教育培训、美容健身等行业的预付式消费普遍存在。因预付费用而产生纠纷的现象,也越来越普遍。轻则办卡容易退卡难,更有甚者,商家卷款跑路,预付款直接“打水漂”,消费者却无可奈何。

在滨江区,有市民购买了斯卡恩健身的年卡和私教课,由于教练频繁更换,教学进度受影响,消费者打算退卡拿回剩余的5万元课时费,却遭到了商家的拒绝。

滨江区相关负责人回应道,马上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解核查,做到即知即改,并以点带面开展全面清查排查。此外,已着手建立数字化监管平台,打通后台数据,做到精准发现问题、精准预警、精准处理。

治理预付卡消费乱象,涉及市场监管局、商务局、教育局等多个职能部门。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坦言,消费类投诉数量多,但基层执法人员力量却不足。针对这一现状,市商务局在富阳开展试点工作,通过数字化改革成果,更好实现部门之间的联动监管。“目前正在不断完善功能,一方面保障合法合规、诚信经营企业能够健康发展,另一方面更好保护消费者的资金安全和合法权益。”

在目前法律法规不够健全的情况下,如何更好加强部门协同监管?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在做好市商务局移交案件立案查处工作的同时,加强对预付式消费的合同规范、广告发布、产品价格、质量保障等方面的执法监管,并加大执法力度,构建执法监管闭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郭燕   编辑:陈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