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1“公述民评”第四场: 城市治理如何更精准
发布时间:2021-11-15 17:21:12

处理流于形式,问题得不到解决怎么办 非法营运“黑车”屡禁不止该怎么破

2021“公述民评”第四场: 城市治理如何更精准

每日商报讯 一座城市“三分靠建,七分靠管”,大到城市规划布局,小到路上的每一个井盖,都体现着一个城市的治理水平。昨天上午,2021“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活动迎来今年最后一场,围绕城市治理如何更精准的主题,重点针对提升基层素质治理能力、防范交通生产等领域安全风险以及治理消费乱象,提高执法监管水平等方面展开问政。

台上的主要问政单位(地区)有市委政法委、市交通运输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公安交警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和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等13个。

处理流于形式,问题得不到解决怎么办

为加强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建设,杭州推出基层治理“四平台”: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功能性工作平台。构建“四平台”,目的是方便百姓,更快解决基层问题,不过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问题却不少。

西湖区的“美丽西湖”App是运用城市大脑理念打造的服务群众的综合数字平台,里面的“西湖码”就属于市基层治理四平台的线上投诉端口之一。

西湖区转塘街道有小区业主,今年下半年就使用“西湖码”网上投诉小区内部分业主破坏公共绿化,拓宽围墙占用小区公共空间。

不过,这名业主告诉记者,在“西湖码”上,从问题上传到得到反馈办结的消息,一共历时3天,所有的流程都通过手机查阅,却自始至终无人与他核实情况,“西湖码”上显示投诉办结后,现场违建、毁绿也都未整改。

“问题办结”与“问题实际得到了解决”并不能画上等号。为此,西湖区常务副区长陈白磊坦言:“我们也发现这样的一些问题,不可否认‘西湖码’是一项新生事物,我们也在不断提升和完善,接下来要不断完善‘西湖码’的运行机制,把答复完结和办理完结区分开来。”

“基层在运用过程中碰到这些问题,要积极梳理反馈,从顶层设计开始更好地进行优化。”市委政法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楼敏雄说,“要形成工作闭环,没有形成闭环的问题有很多,可能有我们监督的问题,有我们考核的问题,也有百姓对这个应用(程序)不熟悉的问题,这些都需要在推进过程中不断解决。”

非法营运“黑车”屡禁不止该怎么破

非法营运“黑车”,对公共秩序和乘客人身安全都有很大影响。在拱墅区的汽车北站附近,记者蹲点发现有“黑车”在站外组客。

这还不是个例。汽车北站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设在汽车城东门公交站的监控摄像头,时不时就能拍摄到“黑车”站外组客的场景。

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每到夜幕降临,违规拉客“黑车”就开始蠢蠢欲动,晚上11点之后,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停运后,“黑车”立即活跃了起来。

“针对这个问题区里开展了多次专项整治,但是效果不是非常理想,说明我们的工作力度和效果有待进一步加强。”拱墅区副区长应巧华回应,“接下来要加强源头管控,加强汽车北站与签约客运企业之间的制约因素,只要在拱墅区运营的必须遵守相关规定。”

萧山区常务副区长吴炜炜也表示,下一步要部门联动加强协作,把地方优势和机场优势结合起来,齐抓共管,共同治理好“黑车”非法营运的问题。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陈健提出,除了属地和部门要联合打击“黑车”,还要以人民的需求为导向,比如积极和市公交集团合作,推出定制客运、班线客运等。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张贝旎 记者 许成慧   编辑:陈东
处理流于形式,问题得不到解决怎么办?非法营运“黑车”屡禁不止该怎么破?昨天上午,2021“公述民评”第四场,聚焦城市治理如何更精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