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乘车习惯手机声音外放的乘客 快把这种不文明行为改掉
发布时间:2021-05-26 14:43:55

“您好,车厢人多请您戴上耳机听音乐。”

“哦哦好的,我下次注意。”

今天,杭州地铁车厢内,一群身穿蓝色制服的志愿者手里拿着“文明乘车 静伴你我”文明乘车劝导牌,亲切地走到乘客身边,宣传文明乘车礼仪。

被迫“刷抖音”、被迫听神曲、被迫听游戏音效、被迫听语音嗨聊……你是否在地铁车厢里有过这样的糟糕体验?其实,从2020年4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由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就已明文规定,禁止使用电子设备时外放声音。一年来,在杭州的地铁车厢内,大部分乘客都会自觉地使用耳机或降低音量静静享受,但也有少部分乘客在车厢内毫无顾忌地外放声音,有时音量还真是不小。

在该办法实施一周年之际,4月1日起,杭州地铁将在全线开展一场关于文明乘车的接力——为期两周的“文明出行静伴你我”志愿者文明乘车引导活动。杭州地铁集团全体党员们将走进杭城各条地铁线路车厢,对电子设备声音外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

杭州地铁集团“彩虹驿站”站长徐萍萍告诉记者,从目前观察来看,车厢内乘客手机声音外放主要发生在平峰期,早晚高峰乘客多,大家也比较匆忙,很少有人外放声音,而平峰期,乘客处于相对轻松的状态,车内乘客也较少,有些人就会趁机外放手机声音,但这对于其他乘客来说是一种打扰。希望通过此次倡议活动,号召市民文明乘车。

另外,记者从杭州地铁集团了解到,在此之前,杭州地铁集团还相继开展过“先下后上乘地铁文明一米迎嘉宾”与“方便你我背包向前”倡议活动,此次“文明出行 静伴你我”倡议活动是杭州地铁开展的文明乘车“三部曲”中的第三项活动。

2015年杭州地铁联合市文明办开展“先下后上乘地铁文明一米迎嘉宾”活动,首次在全市范围内倡导“文明乘车”理念。目前,广大乘客已基本形成“先下后上、排队候车”习惯,无论是客流平稳的时间段,还是高峰人流聚集时,都会自觉地站在地铁一米线外的绿色线框内候车。

2020年11月,杭州地铁向广大乘客发出“方便你我背包向前”的活动倡议,呼吁大家在乘坐地铁尤其是客流高峰时段,尽量将背包背于胸前或手提背包,以免影响身边其他乘客。

4月1日,杭州地铁将推出为期两周的“文明出行静伴你我”志愿者文明乘车引导活动。除了走进车厢进行劝导,杭州地铁还将全新上线“禁止外放电子设备声音”标贴、倡议海报、站台工作人员口播等内容,与乘客们共同营造文明乘车氛围。

杭州地铁集团表示,“地铁文明”是城市文明发展的体现,透过一节小小的车厢,就能感受一座城市的温度。自2015年开展“先下后上乘地铁 文明一米迎嘉宾”活动以来,文明出行已经成为大家共同的习惯。随着地铁线网的铺开,文明乘车的要求也在日益提高,希望“文明乘车三部曲”能在杭州持续唱响。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陈培 通讯员 卢晓新 沈昱   编辑:陈培
被迫刷抖音、被迫打游戏、被迫听语音……你是否在地铁、公交、医院、餐饮场所、电影院等公共场所里有过这样的糟糕体验?对于公共场所手机声音外放的现象,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