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医院:电子设备声音外放偶有发生 市民建议在较封闭的公共场所禁止外放
发布时间:2021-05-31 10:17:32

被迫听神曲、被迫听激烈的游戏音效、被迫听语音嗨聊……你是否在地铁、公交、医院、餐饮场所、电影院等公共场所里有过这样的糟糕体验?

目前,杭州、北京、上海、天津、武汉等地都已明文规定,禁止在地铁、航空等场所使用电子设备外放声音。在杭州,公共场所电子设备声音外放的情况如何?杭州网记者走访了杭州市区部分公共场所一探究竟。

根据记者前期走访调查显示,公交车、医院、餐饮店等场所是手机声音外放的“高发区”。近日,记者来到浙一医院庆春院区、浙江省人民医院等就医场所门诊大厅,看到绝大部分人都在安静地玩手机,不过,偶尔也有人会外放声音,且声音较大。

正在候诊区坐着排队的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之前她生孩子住院期间,病房里有一位其他病人的家属,一直在病房里外放声音玩手机,而且手机声音特别大,吵得她心情烦躁,也没有休息好。“对于公共场所手机声音外放的情况,我其实是无所谓的态度,毕竟玩手机也是人家的自由,但是当你身边有人在休息时,最好还是别把声音开得太大,影响到别人休息就不好了。”刘女士说。


当然,绝大部分排队候诊的市民都会静静地玩手机,有些即便是声音外放,也会把音量开到只有自己可以听见,记者坐在后排是听不到的。“在医院候诊一般时间都比较久,很多人会选择刷刷手机、看看视频消磨一下时间,这是可以理解的,只要不太吵就好。”这位正在默默刷抖音的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



保持公共场所安静,既需依靠乘客的自觉自律,也需要一定的监督约束。在浙江省人民医院,记者看到不少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他们告诉记者,现在大家文明素养越来越高,在医院里很少看到有人手机声音外放了,如果听到,他们也会上前劝导,毕竟医院里人员密集,手机声音外放难免吵到其他人。

记者了解到,从2020年4月1日起,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其中就已明文规定禁止使用电子设备时外放声音。今年4月1日,在该办法正式实施一周年之际,杭州地铁还开展了为期两周的“文明出行 静伴你我”志愿者文明乘车引导活动。杭州地铁通过张贴宣传海报、站台工作人员口播、党员走进车厢劝导等方式,倡导电子设备声音不外放。

那么,禁止电子设备声音外放的规定能否从地铁车厢扩展到医院、公交、餐厅等其他公共场所呢?通过采访,记者了解到,大部分市民表示支持在医院门诊、电影院、公交车等相对封闭的公共场所实施禁止电子设备声音外放的规定,或者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张贴相关提示标识,倡导文明,还大家一个安静舒适的公共环境。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陈培   编辑:陈培
被迫刷抖音、被迫打游戏、被迫听语音……你是否在地铁、公交、医院、餐饮场所、电影院等公共场所里有过这样的糟糕体验?对于公共场所手机声音外放的现象,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