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高考志愿填报策略的三看三问
发布时间:2022-06-17 13:58:36

高考志愿填报是每年招生季考生和考生家长的“头等大事”,怎样选择理想的院校、合适的专业不仅要根据考生的分数和位次号来选择制定填报策略,也要全面了解目标院校的层次、实力、特色和文化底蕴,同样还要考虑考生与填报专业的“适配度”——是否与个人兴趣、爱好、特长、志向相匹配。考生需要通过搜集获取各方信息全面了解院校专业,准确定位目标,读懂志愿设置,掌握政策变化,尊重自身意愿,科学填报志愿。下面谈几点建议,希望能给予广大2022届高考考生一些帮助。

一、三看三问,从容选择理想大学和合适专业

“本科选好大学,研究生选好导师”现今被奉为志愿填报的黄金法则,选理想大学前应要三看:一看大学层次,是否是“双一流”、“2011计划”、省部共建以及省重点建设高校等。二看大学实力,比如办学综合实力、师资力量和学科实力、人才培养和科研水平、在各类大学排行榜中的排名情况等。三看大学文化,学校的办学历史、办学特色、校园文化等。浙江工业大学是“省部共建”高校,入选国家首批“2011计划”和首批“省重点高校建设计划”。学校有化学、工程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农业科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计算机科学、药理学与毒物学等8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去年科研经费到款10.32亿元,综合实力排名稳居全国百强高校。

选择专业时要结合考生个性特点,尊重自身兴趣、志向,同时坚持三问。一问专业层次,专业有没有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是不是国家、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有没有经过教育部等专业认证。二问学科实力,专业所在学科是否是国家、省一流学科,有没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以及国家、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和精品课程、教学名师等教学资源多不多等。三问就业前景,专业对应产业行业是否是国家、省规划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或重点发展产业。浙江工业大学拥有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8个省一流学科,9个博士后流动站,1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2个博士专业学位授予点、29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3个一级学科未覆盖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2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予点;有52个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其中38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4个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有17个专业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学校去年本科毕业生升学率达41.42%,2021届本科保研率达12.60%。

二、形成梯度,精准填报80个专业平行志愿

考生填报专业平行志愿应坚持“梯度”和“冲稳保”相结合的原则和策略,80个专业平行志愿要形成“梯度”,既可以学校“梯度”为主线,也可考虑专业“梯度”优先,将80个专业志愿按其往年录取的最低位次进行“梯度”排序,传统的“冲稳保”志愿填报策略现今仍然适用。此外,要注意了解专业(类)的录取条件、招生计划数和专业热门程度等方面的情况。一是要关注填报时的选考科目、体检、英语单科成绩等专业录取条件,特别要注意招生专业(类)选考科目设置要求有“或”有“和”。二是要关注专业的“冷热”和招生计划数的“多少”,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时要平衡把握好“冷热”和“多少”,如浙江工业大学的化工与制药类、机械类、药学类(“2011计划”创新实验区)、计算机类等招生计划数均达150人以上,可大大提高录取可能。三是要关注高校的转专业政策,选择心仪高校的冷门、低分专业填报,后续通过自身努力和转专业政策通道最终进入感兴趣的专业就读,也是一种“曲线式”的志愿填报策略。浙江工业大学自2016年起全面放开转专业,学生在第二、三、四学期都有转专业的机会。

三、识变应变,密切关注招生政策变与不变

今年高考改革、教育改革等的一些新变化,需要考生特别注意。一是去年开始新两段线分别按实考人数的60%和90%划定,另按实考人数的20%划定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变中有“不变”,考生可以参照2019年、2020年以及2021年《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投档及专业录取情况》,结合自己成绩位次号,对标定位,精准填报。二是新的两段划分后,一段线上考生、特别是前20%的考生要注意80个专业平行志愿务必形成“梯度”,尤其要选好保底的学校和专业,防止“掉段”、“滑档”。此外,考生要注意新政策带来的相关时间安排变化,普通类提前录取和第一段、艺术类第一批和第二批第一段、体育类第一段和地方专项、高校专项、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等都在同一时间段填报志愿。三是今年大多数省属高校“三位一体”采用线上面试的方式,部分考生可能入围了多个高校。已经“入围”考生要积极全面的了解相关高校的专业情况,比如是否可以转专业、体检是否符合等,给自己多一次更好的选择机会。浙江工业大学2022年“三位一体”计划招生500人,录取机会大,热忱欢迎“入围”考生积极填报。四是今年省内高考报名人数增加,省属高校招生计划较往年有一定的增量。考生应合理定位,关注心仪高校的招生计划变化,合理调整自己的填报策略。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浙江工业大学学生处处长、招生办主任 许伟通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加油2022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