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29位大一新生说专业 我在双一流高校就读“天坑专业” 其实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22-06-27 10:52:07

我在双一流高校就读“天坑专业” 其实大有可为

姓名:林瀚

学校:大连理工大学

专业:化工与制药类

我目前在大连理工大学就读化工与制药类专业。这是一个大类招生的专业,一共有8个班,大二之后开始进行分流,专业方向有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这个专业也算是学校的王牌专业,其中化学工程与工艺方向还是双一流专业。

我去年高考的分数是643分,位次号在10000名左右。在填报志愿前,我还参加过浙江大学的三位一体考试,报的专业是食品工程,可惜因为几分的差距失之交臂。

最后,我通过平行志愿的填报,被大连理工大学录取。

大连是一个很美丽的城市,我们校园的面积也很大,环境优美。作为一所“双一流”高校的学生,学校总体的氛围还是挺“卷”的。比如学校的图书馆,平时就是一位难求,大家的学习劲头都很足,每天早上6点钟就要起来预约图书馆的位置,不然根本抢不到。

化工是被很多学生戏称的“四大天坑专业”之一。但是以我个人的感受来看,这个专业对应的一直是重点产业,只要继续向上深造、钻研,还是大有可为的,但是不太适合本科毕业就想工作的学生。

从个人学习体验来讲,我对这个专业也还是挺有好感的。首先这个专业只要选考化学专业就可以填报,面向的学生群体比较广。专业的学习比较侧重实验和动手能力,有时候在有机化学实验中制备出一点点样品,就会很有成就感。但是作为一个工科专业,化工专业和化学专业不同,会更加侧重实用性。在学习的过程中,还会涉及物理、数学、力学的知识,需要具备一定的融合、创新能力。

在北京学戏曲可以经常去看戏

姓名:李子岩

学校:中国戏曲学院

专业:戏曲文学

我去年高考数学考得特别不好,只考了80多分,填志愿选专业的时候,我就想,绝对不能选与数学相关的专业,把专业表里不用学数学的专业都挑出来了,就这样注意到了中国戏曲学院的戏曲文学专业。

这个专业去年在浙江只招3个人,因为招的人少,录取分数线波动通常会大一些,参考上一届的最低录取分数排名全省两万多名,高考成绩排在全省三万多名的我,就抱着冲冲看的心态,第一志愿填了这个专业,最终被成功录取了。

这个专业在全国都有招文化生,有些同学报考时以为我们专业开设的课程会以话剧、电影编剧相关内容为主,之后发现有些偏差,就可能会感到比较痛苦。

我们大一就会开设与戏曲史论、戏曲编剧相关的专业课。我现在正在准备唱词与念白课的期末考核作业,就是要创作一段戏曲剧本。我们学校开设的专业课涵盖的方面比较广,除了戏曲相关的课程之外,还有一些戏剧、影视相关的课程。

像我们学戏曲文学,肯定要经常去看戏,在北京,可以看的戏很多,尤其是优秀的京剧演员都会在北京演出。

学校总共2000多个学生,老师和学生大多彼此认识,互相很熟悉,就像一个大家庭,氛围特别融洽。

我们这个专业,往届毕业生约1/3能考上研究生,除了考入本校的,也有考到北大、人大的,还有去国外进修的,我想我也会往考研这个方向努力吧。

我的专业所有课程都是全英文教学的

姓名:朱昀翊

学校:电子科技大学

专业: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听到我的学校名字,很多人会误以为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事实上,我的学校在四川成都,学校全名就是电子科技大学,没有地域前缀。

去年我高考分数643分,全省排名一万多一点,想要报考江浙沪地区的985学校比较困难了,就往省外找了找,电子科技大学在江浙地区知名度不高,却也是响当当的985学校。

我当初主要想选报电子科技类的工科专业,最后就选了微电子科学与工程,这个是与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合作办学的。我的父亲觉得,这个专业是按照英国的大学教学标准来设置的,对我的学习要求会更高,能督促我学习更用心。

因为这个专业所有课程都是全英文教学,考试也是全英文试卷,会有一点额外的压力,报考前还是要有心理准备。

不过像数学和物理等数理化课程,只要记住核心单词和公式就问题不大,毕竟能考进这所大学的学生,英语水平一般来说也都不会差。

我的英语高考成绩是135分,全英文上课对我来说,就问题不大。

我们专业,是可以自由选择2+2或3+1的,就是大学的后两年或一年可以前往英国的合作学校完成本科学业。目前,我暂时还没有考虑申请去英国学习。

我个人觉得,高考成绩在六百四五十分的学生,报考我们学校还是很不错的,可以选到A甚至A+的专业。

我这个专业的师范类非常吃香

姓名:杨扬

学校:宁波大学

专业:汉语言文学

去年四月,我参加了宁大等几所学校的三位一体考试,初面试都通过了。宁大给我的第一印象就特别好,校园环境很美,设施很现代化。我妈对我的整体成绩情况比较了解,当时就是让我冲一冲宁大。

我高考选的是政史地,也就是说,是个偏文的选手,高考时,数学发挥得不好,成绩不是很理想。还好,凭借着三位一体的成绩,成功录取到宁波大学。

也因为自己确实不太擅长数学,又对语文特别感兴趣,就优先选了汉语言文学。这个专业也是宁波大学办学传统最悠久、人文积淀最深厚的文科专业之一。

从我们这一届开始,这个专业变成了大类招生,除了像我这样三位一体招生进来已经确定为非师范类的学生外,大部分学生将根据大学期间的学业综合排名,再来选定师范类或是非师范类。

我们专业的师范类非常吃香,所以大家从大一开始就非常努力,争取每门学科都拿高分。我们这个专业一共有90个同学,女生居多,大家都特别刻苦认真,不只是为了拿到师范类的名额,也是为了拼奖学金和保研的名额。

现在,学校的专业培养方案也有所变化,大一就开设了现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史这两门专业课,并可以选修红楼梦研究、论语导读、逻辑学等课程。

我今后的目标是进大厂做程序员

姓名:吕志轩

学校:浙江财经大学

专业:软件工程

高考填志愿的时候,父母是支持我离开杭州,出去闯一闯的,但我的高中好朋友有一半以上留在杭州,我就也想留在杭州,大家都在下沙大学城,平时约也很方便。

我当初是先选的学校,再选的专业。可能不少学生都有这样的考虑,先进入财大,然后再争取转专业到财大金融系的王牌专业。我也这样想过,不过现在看来,竞争太激烈,自己的成绩够不上。

我高考填志愿选的是计算机专业,但大一上学期,学校就会让我们在人工智能、软件工程和信息管理这三个细分专业中进行选择。这个选择顺序会结合大一上的期中考试成绩来综合排的。

我们这一届计算机专业一共有500个学生,软件工程总共招2个班90多人。

人工智能是现在新兴的专业方向,我们这一届班额设得也最多,但我感觉今后就业可能会更偏向于硬件开发,而我自己今后的目标是去大厂做程序员,所以就选择了软件工程。

学校就在海边

姓名:张宇辰

学校: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

专业:新能源

哈尔滨工业大学现在是一校三区,除了哈尔滨校区外,还有深圳分校和威海分校。

哈工大是知名的工科类985大学,但我不太想去东北,深圳校区的分数线又偏高,就选择了哈工大的威海校区。来到威海后,我发现学校就在海边,走出校门就可以看见海,风景很好。威海的气候也比较好,夏天最高气温一般也就是30℃,冬天也不太冷。

我们新能源是个相对比较新的专业,可以考研的学校和专业不算很多,一般是能动和电气这两个考研的专业方向,哈工大本部和深圳校区都有这个研究生专业,是我们考研的主要目标吧。学校也会有保研本部的名额,我们班一共30个学生,可能会有三四个名额,竞争还是挺激烈的。

学校的各个校区之间也有合作交流,如果同一个专业在其他校区也有开设的话,在大二时可以申请当交换生去其他校区学习,这还是挺好的。

先体验不同专业的活动

等大二再选专业

姓名:傅檬

学校:北京理工大学

专业:徐特立学院

因为专业毕竟会影响一生,不仅仅是选学校,一定要以个人兴趣为中心慎重考虑。

我放弃了浙大的飞行器设计专业三位一体录取的面试机会,考虑到这个专业不一定适合我,方向也比较窄。后来高考志愿填报时,我选报了北京理工大学的徐特立学院。徐特立学院是到大二时再由学生任选专业的,在大一时也有很多体验不同专业的活动。而且,徐特立学院的学生,不仅专业选择自由度大,只要在大学期间认真学习,跟着大部队的节奏走不挂科,就可以保研。

北理工不仅有众多A及A+的专业,而且地处大城市,可以让我的视野更开阔,这也是综合考虑的原因之一。

北京理工大学的自动化这个专业在全国排名都比较靠前,我们学校在国防军工等领域又有着很强的科研实力。

我目前在学校的良乡校区上课,大三大四可能会去中关村校区,这两个校区面积大、风景优美,还有很多非常高级的国家级实验室。

徐特立学院希望把学生培养成领导型人才,一直注重鼓励我们自己去组织一些活动,带领一个团队。比如我自己组建了5人小团队,推进一个大学生创新项目,还加入了一个3人的数学建模小团队。

需要注意的是,自己一定要平衡好活动与学习之间的时间与精力,不然也有可能一不小心挂科。在这些活动中,我感觉自己现在接触到了更多的学霸,给了自己更大的动力,而且一个人在外省求学后,交际能力、自理能力都迅速得到提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郭婧 张宇璐   编辑:陈笛
加油2022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