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填志愿的时候 希望家长都能和孩子深入聊一聊
发布时间:2022-06-27 10:52:34

填志愿时我只认准一条: 一定要留在南方

姓名:章钰

在读院校:湖州师范学院

专业:设计学类

我是艺术类考生,参与了艺术类第二批第一段的志愿投档,湖州师范学院是我填的第六志愿,能够被顺利录取,我很满意。

我填报的专业是设计学类,往年是招收3个班,去年开始扩招了1个班,所以我们这一届共有4个班。大一时,大家一起学习中外设计史等通识类的课程,培养基础的设计思维和能力,这学期末,我们刚刚完成了专业细分。

四个细分专业分别是视觉传达、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和服装设计,我选择了视觉传达专业,因为我比较想学数字媒体这一类新兴方向的专业,掌握PS、AI等软件的操作,毕业以后可以从事广告、平面设计类的工作,就业面比较广,而且对于女生来说,会相对轻松一些。

当时填报志愿时,排在前面的几个志愿都是在浙江省内的,因为我不想离家太远,家人也希望我就近读书,所以我是按照位次号,把省内的院校依次填写进去,目标只有一个:一定要留在南方。

现在我已经在湖州师范学院学习生活了一年,各方面都很适应。学校在湖州市区,交通、生活都非常便利,学校离高铁站15分钟车程,高铁二三十分钟就能到杭州了,回家很方便。在教学上,老师们也很上心,甚至有点“卷”,经常鼓励我们去参加设计类的大学生比赛。

阴差阳错被摄影专业录取

对我来说倒是个不错的选择

姓名:邵嘉程

在读院校:丽水学院

专业:摄影

我在高三时参加了艺术类专业的省统考,报考的是摄制类,高考结束后顺利被丽水学院摄影专业录取。

不过,这个结果对我来说是意料之外的。我想法比较多,高一时最想去学法医,后来又觉得经济类的专业比较热门,可能更有利于就业,于是在志愿填报时,我填的都是经济相关的专业。没想到在录取时,艺术类专业优先录取,我就来到了丽水学院。

丽水学院的摄影专业还是很不错的,听说专业能排到全国第五,丽水每两年会举办一次国际摄影节,摄影氛围也很好。我们学校在丽水莲都区,背靠白云山,风景秀丽。

一学期下来,我对摄影这个领域有了一定的了解,也开始慢慢摸索用镜头表达想法。其实,班里大多数同学都没有摄影基础,我也是在开学后的国庆期间才买了相机,花了2万多元。

有些人觉得,花四年的时间学摄影,会不会有点奢侈?但在我看来,虽然摄影的门槛很低,但它毕竟是一门本科专业,我学的内容会更专业、深入。而且现在短视频、自媒体很火,这也是一样不错的生活技能。

专业书像砖头一样厚

这是一个需要用爱发电的专业

姓名:江徐璐

在读院校:杭州师范大学

专业:护理学

我是通过杭师大的三位一体招生,顺利被护理学专业录取的。说起来,我真是非常幸运,三位一体的招生在分数上给了很大的优惠,我当时的分数正好卡在了录取线上,成功上岸。

我们在杭师大仓前校区学习,学校环境很好,面积超级大,住宿条件也特别好,四人间,上床下桌,超市、奶茶店、洗衣房一应俱全,生活很便利。

我们班有33人,其中9个男生,女生占大多数。我们护理专业的课表安排得很满,每天早上8点就要上课,整整一天的课,感觉在延续高三的生活。而且我们的专业课很多,要记背的知识点和习题量很大,我们的几本教材《生理学》《生物化学》《卫生统计学》《人体形态学》等,每一本都像砖头一样厚,所以前段时间期末考试,我们的复习节奏很紧凑,要背很多书,感觉很难,有点“卷”。

听我们老师说,前几届毕业的学生,直接就业的比考研的多,基本上都是去杭州的三甲医院做护士,我也计划毕业后直接参加工作。

如果想要填报护理学专业,我认为首先要非常细心,又能够耐得住寂寞,因为需要学习的专业知识真的很多。此外,要做好吃苦的准备,以后工作会比较辛苦,需要值夜班,因此选择护理专业的同学,心里要有一种大爱的情怀,用爱为自己的事业“发电”。

除了吃住等需要适应以外

其他方面都比较符合我的期待

姓名:赵智轩

在读院校:东北大学

专业:应用统计学

我去年的高考分数还不错,于是我们全家商量了一下,决定优先选择985、211的学校,其次寻找适合的专业,我喜欢数学和计算机,因此照着专业目录,依次往下填。

为了兼顾学校和专业,我提交的志愿里,天南海北的学校都有,有兰州大学、四川大学等,最终,我被东北大学录取。男生嘛,离家远些也没事。我在东北大学学习,这里的气候与杭州完全不同。北方的寝室里没有空调,只有暖气,一开始我还有点不适应。到了大学后,我很怀念高中母校杭七中的食堂,因为东北菜的风格和杭州完全不一样,而且基本上就那几个固定的菜式。大一开学时我爸妈送我去学校,在校外下馆子吃了几顿,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北方的菜量,一盘10元的炒青菜,量是杭州小炒店的3倍多,我们总共点了四个菜,一个都没吃完。除了气候和吃住等需要适应之外,其他方面都比较符合我的期待。我们的老师认真负责,学校的教学设备也很完善,大一除了必须要上的通识课外,我们的专业课程包括计算机编程、应用统计学、大学物理等。应用统计学专业需要你对数字有一定的敏感性,能够对数据进行计算分析。其实选择这个专业,浙江考生有着天然的优势,尤其是选考技术学科的同学,计算机编程的基础会领先于其他省份的同学。

这是一座充满机会的城市

身边的同学都很优秀

姓名:凌艺烜

在读院校:中央美术学院

专业:造型艺术

作为一名美术生,能够进入央美学习,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我的学校在北京朝阳区,校园面积不是很大,但小而精巧,这里的老师专业水平高,严格教学的同时又保持开放的态度,让我受益颇多。

我的专业是造型艺术,这一届共招收90人,分成8个班级,大二时会细分油画、版画、雕塑、壁画等不同的方向。大一这一年里,我们主要学习基础的造型能力,练习素描、色彩,当然难度和要求会比高中时大很多。

大一的课程安排得比较满,上午是专业课,下午是公共课程,有时候晚上也会排课。

大一的第一学期,我游览了北京周边的名胜古迹,也看了很多展览。对于美术生来说,北京可以看的展览真是太多了,感觉有看不完的展,太棒了!总的来说,北京是一座充满机会的城市,但竞争也会比较激烈。未来我准备考研或出国深造,去更多的地方看看,开阔自己的视野。

不同专业、学科的融合碰撞 提供了多维度学习的机会

姓名:王翊如

在读院校:中国美术学院

专业:艺术与科技

我高中时期的目标就是能够进入中国美术学院,我觉得杭州是很美的城市,我爱家乡的风土人情,也愿意一直留在杭州。

我报考的专业是艺术与科技,这是国美近几年新开的专业,偏向于艺术和科技的融合,今年刚有第一届毕业生。之所以选择这个专业,是因为它能够接触到的范围比较广,如策展、UI设计、实验性装置、机器人交互设计等,比较前卫,能做的方面也很多。

我们专业归属创新设计学院,在新建的良渚校区学习。大一我们会上注重绘画和表达的基础课程,大二会学习PR、AI、MAYA等操作软件,到了大三,我们会进行专业分流,按我们的说法是选择不同的研究所。艺术与科技专业细分五大研究所,分别是:智能与系统研究所、技术与造物研究所、产业与图景研究所、媒介与交互研究所和社会与策略研究所,每个研究所侧重的方向有所不同。

除了美术生,我们学院的工业设计专业是面向普通高考学生招的,大一大二没有分研究所前,我们各专业的学生会混合分班,一起上课,同学之间有学美术的也有不是学美术的,会有专业融合的碰撞感。

填志愿的时候

希望家长都能和孩子深入聊一聊

姓名:沈吉杭

在读院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专业:工商管理

我就读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武汉市武昌区,学校周围比较繁华,我学的是工商管理专业,属于人文社科类,因此选一个相对繁华的城市,还是比较重要的。

在填报志愿时,每个家庭都会面临矛盾,我家也不例外。我的高考分数能够填报公费师范生,父母希望我稳定一些,毕业之后考公或者当老师。但这种一眼看到头的生活并不是我想要的,我希望自己的未来是机遇与挑战并存,能够为真正喜欢的事情奋斗一生。为此,我们家里也争吵了很多次,在多次沟通之后,最终还是选择了我喜欢的商科类专业。

我们的课程设置很丰富,除了常规的工商管理专业需要上的课程外,我们还要学习财经、税法等课程,这也是我们学校的特色,培养工商管理类的复合型人才。到了大二下学期,我们会细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管理、工商管理、物流管理、工程管理等专业。

这一年的学习,感觉比较符合我对这个专业的期待,也有很多的惊喜。学校会提供很多平台,鼓励我们去做科研、创业。

除了课表上的内容外,我还在准备ACCA国际会计师证书的考试,已经通过了其中四科考试,准备两年内考完。虽然现在非常忙碌,但也是很充实的,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收获很大。

我想对今年准备填志愿的学生家长说,希望家长们能够站在孩子的角度想一想,理解孩子对于专业选择的想法。学生自己也要想清楚自己喜欢什么,如果确定了方向,要好好跟父母沟通,毕竟这是要花四年时间学习的专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佳琦   编辑:陈笛
加油2022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