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高考志愿“临床医学”热度第一 学医成为莘莘学子的人生志向
发布时间:2022-06-27 10:55:10

“希望有更多优秀学生选择临床医学,选择儿科医疗” 舒强教授:培养新时代的“儿科追梦人”

都市快报报道 高考分数出炉,这两天,考生和家长们都在考虑如何选专业、填志愿。今年,学医可能会成为高考志愿选择的热门专业之一。据高考志愿填报服务平台“掌上高考”的数据显示,专业人气排序中,临床医学的人气值高居榜首。

近年来,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凸显了医务人员的职业价值,让年轻人学医的热情更加高涨。2020年的《高考搜索大数据报告》显示,医学专业大学排名搜索同比上涨164%。放眼全国,各地报考医学专业的考生均实现大幅增长。

到了今年,学医热度依旧不减。最近发布的《2022高考志愿趋势报告》显示,临床医学成为继法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之后的第三大热门专业。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党委书记舒强教授是国内知名儿外科专家,不仅有着20多年执教经验,还是浙江大学医学院儿科学院的首任院长,也是最受欢迎的儿科导师之一。在他看来,医者一定要有一种情怀、一种梦想。

就在不久前,浙江大学第十届研究生“五好”导学团队公布,舒强教授领衔的小儿外科团队光荣获评。

在获评“五好”导学团队之际,欣闻“临床医学”成为高考志愿大热,舒强教授坦言:“医学是直面生命的学科,极具挑战,又很崇高,因为医者的天职就是治病救人。有更多优秀的学生选择攻读临床医学,选择从事儿科医疗,是我们特别希望看到的。”

“五好”导学团队 是对儿外科导学育人成果的充分肯定

浙江大学“五好”导学团队的评选,旨在弘扬“尊师爱生好”“教学相长好”“同学互助好”“文化传创好” “团队发展好”的“五好”风气。每两年评选一届,每届评选获奖团队10 个。浙大儿院舒强教授小儿外科导学团队经过多年沉淀和精心准备,在全校36个参评团队中脱颖而出,最终获评浙江大学第十届研究生“五好”导学团队。

近年来,儿科学院全面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构建人格塑造、素质提升、能力培养、知识传授融合一体的全人教育新模式,全方位构建师生共同成长的导学育人共同体,育人成果不断涌现。

“在临床医学中,儿科、儿外科尤其是需要有情怀的学科,我们期待有更多的学生为儿科医学、儿外科医学接棒,续写大医精诚的儿科篇章。”

舒强教授表示,学医求索之路有苦更有甜,选择了医学,也就选择了更多的责任和奉献。作为一名医学生,要有严谨包容的“医者梦”、兼济天下的“报国志”、求是敏思的“科学脑”、无德不医的“仁爱心”和开拓进取的“创新魂”。我们希望每一位医学生未来都能形成这种精神自觉,为自己的理想付诸终生的行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祝姚玲 张凌   编辑:高婷婷
加油2022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