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记者出击
 
杭州汛期已至 疫情下的城市“清道夫”今年更忙碌
hwyst.hangzhou.com.cn  2020年04月26日 17:29:43 星期日

4月中旬,杭州正式进入汛期,6月中旬,还将迎来主汛期,这也意味着,一年中降水量最多、最猛烈的时候到了。因此,主汛期来临前的路面雨水管网排查等工作尤为重要。

时间紧:疫情下的雨水管网排查被延迟

今年,因为受疫情影响,不少春节前返乡的外地市政工人复工延迟,对他们来说,在有限的时间内,完场今年汛期前的排水管网检查、清理、改造等工作显得格外紧张起来。

今天上午,记者看到在拱墅区上塘路一处公厕旁边,两名市政工人正为改造这里的一处积水点而忙碌着。积水点正好位于公厕临时通道的入口,入口前面就是非机动车道,到了大雨天,形成积水,不仅会影响市民进出公厕,还会影响非机动车来往通行。

积水点前方就是非机动车道,车辆来往频繁

“这个临时通道在设置的时候是为了方面环卫车进入公厕后面的化粪池进行清理作业,但在设计之处没有考虑到入口处的积水问题,所以我们打算在这里地势低洼处增加一个收水井,然后铺设雨水管道,这样积水就会顺着管道排到河道里了。”一名工人师傅告诉记者,其实,这个积水点早在2月份巡查过程中就发现了,但是因为当时疫情比较严重,工人们作业以巡查为主,并且人手也不足,因此等正式复工之后才一一进行了改造。

工人们正在对积水点进行开挖

洪欣荣介绍,每年随着4月杭州入汛,拱墅区城管局市政部门都会全面启动新一轮的“两清四查”专项行动,积水点改造属于“四查”中的一项,即管道功能性病害排查。因为疫情,这项工作大约延迟了1个多月。

任务重:只有到了现场才能发现问题

增加一个收水井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这不,很快,两人就遇到了现实的难题。加装收水井就要开挖地面,城市地下管网复杂,包括水、电、燃气、通信等各种管线,一个不小心,很可能就会挖到地下设施,造成损害。不巧的是,该处积水点位于公厕旁边,不在主干道上,没有施工图纸,所以根本看不见地下当初到底埋设了哪些管线设施,两人用电钻挖了将近一个小时,才发现下面既有管道,又有井口,根本不适合加设收水井。

怎么办?只能“另辟他处”,在现场管理人员的指导下,工人们挪了位置重新开挖,但是这样一来又会出现新的问题:新的开挖点地势相对较高,收水井加在这里收水效果会变差。

原本选好的“最佳开挖点”被回填,工人在旁边另选了一处

“这些问题都是我们无法事先预料到的,只能现场灵活应对,像今天的情况,我们考虑后续通过在周边铺设沥青,加高周边地势,使收水井位置‘降低’。”杭州市拱墅区城管局市政养护所相关负责人洪欣荣表示,只是这样一来,加装一个收水井要花费是时间和人力就增加了,工人们中午基本没有休息时间,吃完饭就要继续动工了。

当天下午,工人们便将新的收水井及管线埋好了,后续还要铺上沥青

5月10日前完成辖区所有易积水点的梳理分析

“从3月20日-4月15日,通过第一阶段排摸整治,全区共完成辖区所有易积水点的梳理分析,提前制订防汛抗涝“一点一方案”,我们已经率先梳理出了6处低洼积水点,今天改造的是第4处。”

洪欣荣向记者介绍,4月15日-5月10日前,区城管局将把环境治理及防汛排涝紧密结合,通过第一阶段排摸整治,完成辖区所有易积水点的梳理分析,提前制订防汛抗涝“一点一方案”,对于率先梳理出的6处低洼积水点,完成雨水支管更换130米,增设雨水边窨井8座。同时,还将把“两清四查”工作逐步向辖区208条背街小巷、341条支小路延伸。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陈培 通讯员 王志立 编辑:陈培
便捷、省时!杭州网记者体验5号线后通段首个晚高峰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 荣获“2014年度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