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媒体联动
 
杭州本周开启连晴模式!还有一个多月就是端午节 杭州中药铺的香袋已经上市了
hwyst.hangzhou.com.cn  2020年05月18日 17:56:50 星期一

都市快报

昨天早上,天还是阴沉沉的,到了中午,太阳就开出来了。酝酿了半天的雨水,最终还是没有下。

其实,夏日的天气,经常出现“东边日出西边雨”的情况。昨天上午,淳安、建德和桐庐南部等地出现中阵雨或雷雨局部大到暴雨的天气,萧山东部局部也出现了小时雨强超过50毫米的短时强降雨。

断断续续的雨水差不多到头了。受高空槽和低层冷空气影响,今天早晨前后,部分地区还可能有阵雨或雷雨,白天最高气温29℃,早晨最低气温21℃。提醒一下,有雷雨时可伴有7-9级雷雨大风,部分山区和湖面最大风力可达8-10级,大家要特别注意。

明天下午起,天气会逐渐转好,接下来几天(5月23日之前),杭州将迎来一波连晴的天气,闷热将被晴热取代,最高气温也将重回30℃+。

端午香袋已经上市

天气一热,蛇虫鼠蚁也就出动了,尤其是总喜欢在耳边“嗡嗡作响”、时不时咬你一口的蚊子。每到这个时节,杭州人对付蚊虫的“神器”就会登场,那就是端午香袋。

除了吃粽子、吃五黄、划龙舟、悬艾草、挂菖蒲之外,每年端午节前后,杭州人还有一个保持得特别好的习俗,就是戴香袋,用来“驱五毒”,祈求健康平安。元代陈示靓编写的《岁时广记》就曾提到过:“端五以赤白彩造如囊,以彩线贯之,搐使如花形。”

因为今年是闰年,要过两个农历四月,所以端午节来得有些迟,要到6月25日。不过,端午香袋还是早早上市了,前两天去河坊街看了看,胡庆余堂、方回春堂、同仁堂等中药铺,都在门店挂出了红红绿绿的香袋。

香袋上市的时间是不是有点早?胡庆余堂的工作人员告诉快报记者,端午香袋都会提早上市,因为这不仅仅是杭州人过端午节的习俗,价廉物美的它,还是深受外地游客欢迎的纪念品。仅去年,他们就制作了300多万个香袋。

除了传统的驱虫香袋,今年还有不少防疫香袋上市。虽然外形看起来好像差不多,但配方不一样。传统的端午香袋,以驱虫为主,多是以藿香、陈皮、薄荷、艾叶、菖蒲、丁香、白芷、冰片、甘松等中药为主。防疫香袋,则以辟瘟为主,比如胡庆余堂的防疫香袋用的配方,是根据《理瀹骈文》中的经典药方,以羌活、大黄、柴胡、苍术、细辛等道地中药材组方香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文/摄 编辑:高婷婷
出门吃饭 公筷公勺你用了吗?记者探访杭州多家餐馆后发现…… 用“有爱” 创造“无碍” 无障碍环境—— 人人参与建设个个从中受益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