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媒体联动
 
杭州本周开启连晴模式!还有一个多月就是端午节 杭州中药铺的香袋已经上市了
hwyst.hangzhou.com.cn  2020年05月18日 17:56:50 星期一

胡庆余堂推出“白娘子”香袋

在胡庆余堂的柜台前,我发现除了传统的福字香袋、去年出的趣味古书香袋外,还有一套带礼盒的白娘子系列国风香袋,以白蛇、白鹤为刺绣图案,颜色也非常清雅。

胡庆余堂的防疫香袋有两款,都是10元一个,一款是菱形,一款是福袋形。端午香袋的款式就多了,其中粽子香袋正在做促销,16.8元一个。还有两款外形逼真的花生香袋、玉米香袋……工作人员说,这两款特别受北方地区的人欢迎。

老款福袋的价格在5元左右,其他香袋在10-30元之间,礼盒装的国风香袋更贵一点,39元一个。当然,如果家里有很好看的香袋,花5元买袋香粉回去,自行灌装也是一样的。

方回春堂把香袋做成一枝花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除了继续主打女红非遗传承人手作的手工特色香袋,方回春堂今年还推出了“回春花”系列草本香袋,真的把香袋做成了一枝花,不过没有玫瑰……

其中一款是郁金香,花语“爱之永恒”,还有一款向日葵,花语“你是我的太阳”。功能主打驱邪防疫,价格略高,49元一枝。

另外,方回春堂还出了“柳影”“回春”“竹风”三款复古风的草本辟瘟香袋,16元一个,买三送一,以八角、茴香、苍术、降香、白芷、山奈、鬼箭羽、藿香、肉桂、甘草等中草药为方。

手作香袋也看了一下,有寓意“福禄双全”的葫芦香袋、“多子多福”的莲蓬香袋、“大吉大利”的小鸡香袋、“光宗耀祖”的粽子香袋,还有超萌的“驱邪避祸”猫头鹰香袋。

这些手作香袋看起来特别饱满,手感特别好,花纹也基本是中国传统特色,红红绿绿,就是价格有点贵。

当然,他家也有6元的传统香袋,也可以花5元买包香粉回去自己做香袋。

同仁堂今年回归传统

同仁堂来杭州之后,入乡随俗,每年都会为杭州人专制一批香袋。有些香袋,北京总店都买不到,但河坊街的分店种类却相当丰富,去年甚至还出了一款小猪佩奇香袋。

今年,同仁堂的端午香袋回归传统。比如葫芦香袋,10元一个,还有一款配了青花瓷珠的“平安知足最有福”系列香袋,设计感也不错,15元一个。其他如荷花香袋、猫头鹰香袋、平平安安香袋、心心相印香袋等,价格在5元-20元之间。

除了以上三家,桐君堂、张同泰等中药店里,端午时节也都出售端午香袋,一些医院里也可以配香袋。

除了戴香袋,杭州还保留了给小孩“画王”的传统,像胡庆余堂、方回春堂等中药铺,每年端午节当天都会请老医师坐堂,用雄黄酒在男孩的额头上写“王”字,在女孩的头上点五个点,以驱邪避害。

天气热起来,端午节临近,是该买个香袋挂家里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文/摄 编辑:高婷婷
出门吃饭 公筷公勺你用了吗?记者探访杭州多家餐馆后发现…… 用“有爱” 创造“无碍” 无障碍环境—— 人人参与建设个个从中受益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