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媒体联动
 
杭州要全面提升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
hwyst.hangzhou.com.cn  2020年06月22日 15:16:58 星期一

每日商报讯 办公楼门口设置有滑梯有扶手的残疾人通道、公共卫生间洗手池安装低位设施……这些我们经常看到但不太在意的细节,对于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老人、孕妇等来说,却是春风沐雨。

无障碍环境建设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杭州的这项建设开展了很多年,目前已取得显著成效。今年,杭州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更要大刀阔斧地进行,这项建设不仅被列入《杭州市亚运城市行动计划纲要》,而且也是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的一项重点监督工作。

6月18日至19日,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了专题询问。

全市地铁站内无障碍设施覆盖率93%

2020年计划再建无障碍社区22个

杭州的无障碍环境建设,要追溯到十几年前。早在2005年初,杭州就成为12个首批全国无障碍设施建设示范城的创建城市之一;2011年,杭州成功创建“十一五全国无障碍设施建设城市”,并成功举办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2019年改造提升的杭州市湖滨步行街,成为全国首个对标世界一流的“无障碍商业步行街区”。

如今,我市无障碍环境格局已初步形成,无障碍设施覆盖率逐年提高。全市无障碍设施摸底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城市道路范围内的盲道、缘石坡道覆盖率已增至92%。全市公共建筑范围内的无障碍设施覆盖率已增至76%。新建地铁项目建设过程中基本实现同步建设无障碍设施,已建成地铁车站的无障碍设施也在逐步完善提升中,目前地铁站内无障碍设施覆盖率为93%。截至5月底,全市现有无障碍公交车辆3012辆、覆盖公交线路375条。

“无障碍设施进社区、进家庭”工作也在积极推进。2018至2019年,杭州共创建无障碍社区34个,2020年计划再创建22个。2020年,我市还将“开展1070户经济困难、高龄、失能失智、独居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和实施 145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提升60家星级‘残疾人之家’”列入了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如何提高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询问

成效是明显的,但问题也不可忽视。《关于我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的调研报告(书面)》显示,我市无障碍环境建设还存在无障碍意识理念尚未深入人心、无障碍设施质量问题比较突出、无障碍设施维护管理有待加强、信息交流无障碍工作比较薄弱、无障碍环境建设机制有待完善等不足。

无障碍环境建设,不仅是服务残疾人和老年人的,孕妇、推着婴儿车的家长、拖着行李箱的旅人等,都离不开无障碍设施的帮助。

今年6月4日,市政府印发《杭州市“迎亚(残)运”无障碍环境建设行动计划(2020—2022年)》,并召开部署大会,吹响了打赢无障碍环境建设大会战号角。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郑海云
杭州这类居住证申领对象有变化!具体如何办理?问答来了 杭州良渚日、杭州西湖日 杭州人多了两个新节日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