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媒体联动
 
租房养老,老房置换能否成为新型养老思路?
hwyst.hangzhou.com.cn  2021年11月24日 09:01:32 星期三

近期,橙柿直通车关注了读者郑大伯的故事。为支援孙辈买房成家,老两口卖掉了生活数十年的房子,在80岁高龄之时成了无房户。在子女家轮流居住一段时间后,两位老人决定搬出来住,提高晚年的生活质量。(详见都市快报11月12日A04版)

接下来去哪安享晚年?是排队等公租房,住养老院,还是干脆租回生活了70多年的拱宸桥?郑大伯的亲身经历引起了热烈讨论。

家家都有老,人人都会老,养老问题事关千家万户,是近年来市政府民生实事的重点项目之一。

公交地铁接驳、婴幼儿照护、老旧小区改造……大半年来,由市委宣传部、市委改革办、都市快报社联合推出,市公交集团支持的橙柿直通车,邀请政府、专家、媒体和市民四方协力,聚焦杭州市民身边的痛点难点、急难愁盼,开进小区广场,来到市民身边。

本周四上午,橙柿直通车养老专列将开往拱墅区和睦街道和睦新村小区,邀请民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对养老服务有深入研究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市民代表一起深入现场,探讨问题,寻觅对策。

养老民生话题讨论热度很高 橙柿直通车收到不少养老问题建议

自橙柿直通车“民生实事 我来建议”活动开展以来,橙柿直通车实时互动版上接到了不少关于养老话题的建议。

189××××8026:明年市政府应该加大力度抓好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创建美好家园,老年人的居家养老出行难问题要解决,所以,装好电梯是我们所盼,我单元12户业主,其中11户是退休几年十几年的老年人。另希望尽可能简化安装条件,特别是商品房小区,加强调解协调能力,变被动协调为主动协调。

137××××7073:希望2022年政府能把居家养老进一步落实,老人看病买药吃饭理发洗澡剪指甲,都需要有相应的护理队伍,要有学校专业培训,有统一的规范,学习国外的一些先进经验,政府对各项服务进行补贴,听说日本对老年服务项目有8.9%的津贴,对从事服务工作保证一定的待遇,稳定队伍,先试点后推广。目前老年化进展很快,加快养老服务刻不容缓!

159××××3400:下沙哪里有养老机构?近年来老城区居民搬到下沙的有很多,这些人很多都进入老龄,特别是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家庭照顾困难,希望在下沙附近有康养机构,路程较近,方便家人看望。

迫不得已成为“电梯斗士”

一把年纪还为加装电梯奔波焦虑

对于一些居住在老旧小区中高楼层的老年人而言,上下楼的一级级台阶成为了出行难题。随着杭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不断推进,能够在单元楼前装上一部电梯免受爬楼之苦,成了不少老年人安享晚年的最大心愿。

尤其是在《杭州市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出台之后,加梯有了具体的制度支撑,原本停滞的加梯进程又重新被点亮,在橙柿直通车实时互动版上,“加装电梯”成为了近期讨论最多的话题之一。

家住西湖区浙大求是村的罗大伯,在互动版上一连写下了3条留言,全都是关于加装电梯的反映。早在2018年5月,求是村20幢3单元成为了西湖区首台加装成功的电梯。也正是从那时候开始,住在五楼的罗大伯,也动起了加梯的脑筋,但一直未能如愿。随着年纪一天天增长,加梯的意愿也越发强烈。

从今年4月份开始,加装电梯又一次被摆上了日程,作为牵头人之一的罗大伯重新开始忙碌。“在5月下旬,我们单元开始了公示,公示期间没有收到书面反对意见。”罗大伯回忆,“后来又因为和其余住户产生了分歧,在8月初街道组织开了一次听证会。”

一连三个多月过去了,加装电梯依旧没有推进,罗大伯有些着急,这才找到橙柿直通车反映情况。“我今年70岁了,看着别人家电梯一部部装起来,心里很羡慕的。”

同样期待加装电梯的,还有家住上城区葵巷社区小河下的胡大伯。“加装电梯要靠我们老年人跑上跑下地张罗,难度比较大,一来是我们对政策了解得不够,二来也容易造成邻里之间的隔阂。”胡大伯说,“两年过去了,我们单元的加梯依旧没有着落。心里或多或少都有想法,但是没有人牵头推进。”

住在西湖区外东山弄的陈阿姨家里没有电梯,虽然三楼楼层并不算高,但是对于腿脚不便的她而言,依旧是一道难题。

小区环境老、破、旧

没电梯没老年食堂没活动中心

家住拱墅区十五家园小区的朱阿姨,一口气写下了近300字的留言。

朱阿姨说,作为一个30多年的老小区,十五家园总结起来就是三个字“老、破、旧”:电线横七竖八,楼道里的墙面都一点一点地掉下来。小区内没有老年食堂、上下楼没有电梯,给养老生活带来很大的困难。

“说真的,我们这边也算是市中心,西湖边走走景色很美好,回到小区眉头要皱起来的。”朱阿姨说,“这里居住的绝大多数是退休职工,年纪都不小了。看着别人家的小区一个个改造得这么好,我也希望我们小区可以尽快地改造起来。”

老旧小区配套差,老年人除了期待老旧小区改造,还有什么办法提高养老生活质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振辉 编辑:郑海云
天福花园外立面瓦片掉落 外立面脱落隐患怎么破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租房养老,老房置换能否成为新型养老思路?怎样在现有条件下过上安逸体面的老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