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网议事厅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使用帮助 | 频道简介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大家谈>>杭州进行时>>

西湖区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工作会议精神

2010年09月11日 06:42:57 星期六  杭州日报

以城带乡推进“全覆盖”全民共享诠释新“首善”

“此次市委、市政府着眼于新世纪、新发展,在原有的基础上,提出了以新型城市化为主导的新的发展战略,使得开展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工作的思路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措施更加有力。”自从市委工作会议召开以来,西湖区委、区政府在迅速组织学习贯彻此次市委工作会议精神的过程中,不仅对会议精神有了深刻的领会,而且结合区域实际,对下一步如何使西湖区实现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形成城乡一体化新格局进行了深入的规划,并开始着力实施一系列具有实质性意义的举措。

“作为杭州市面积最大的老城区,目前,西湖区的城乡发展、区域发展仍不平衡,特别是农村地区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仍然相对薄弱。此次市委工作会议设定的‘以新型城市化为主导,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加快形成城乡区域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主题,不仅仅是着眼于五县(市)的统筹,更是着眼于整个杭州市的统筹协调,对于城乡结合的西湖区而言,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也为加快农村地区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遇。”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西湖区区委书记郑荣胜说,从西湖区实际看,实现城乡统筹的路还很长、任务很繁重。下一步,西湖区将把学习贯彻市委工作会议精神,与建设创新型、生态型、和谐型、学习型、服务型等“五型”城区紧密结合起来,积极转变发展方式,深入实施“民生优先”战略,不断探索以城带乡、以东带西的工作机制,全力推进城乡区域一体化发展,确保新增财力的三分之二以上投向民生领域,为西湖区打造首善之区、共建共享全国最美丽城区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作为农村区域面积最大的一个老城区,一直以来,西湖区都十分重视城乡协调发展,深入实施新农村建设发展工程,切实加大了对农村地区的财政倾斜和联村结对的帮扶力度。一方面大力推进村庄整治、道路整治、公厕改造、垃圾集中处理等工作,不断改善农村地区的生产生活环境;另一方面不断加快科、教、文、体、卫等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农村地区延伸,加速了就业、帮扶、保险等保障体系向农村地区覆盖的步伐。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区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146.86亿元、农民人均收入达到了8274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3%和10.2%。

虽然在协调城乡区域发展的道路上已取得一定成绩。但在统筹城乡规划建设、生态保护、城乡管理等方面,西湖区依然为自己找到了差距。下半年,西湖区将围绕“打造首善之区、共建共享全国最美丽城区”的总目标,全方位地推进城乡统筹,不断创出西湖特色,切实做到城乡规划共绘、经济共兴,基础共建、环境共保,文明共创、民生共育,努力使目前全区正在推进的全省文化创意产业第一区、休闲旅游示范区、科技创新先导区、都市农业精品区、楼宇经济集聚区等“五区”建设和转型升级工作覆盖整个城乡,努力使生态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拓展空间、平台发展等工作覆盖整个城乡,努力使基础设施、社会服务、社会保障、就业帮扶、物业管理等工作覆盖整个城乡。

与此同时,将大力营造“全区共推”的良好氛围,真正让城乡群众都能“学有优教、劳有多得、病有良医、老有善养、住有宜居”,实现“全民共享”。并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立城区与五县(市)对口协作机制的要求,做好产业共兴、镇乡结对、干部挂职等工作,努力实现“区县共进、全市共荣”的目标。

作者:通讯员 高静玮 记者 赵海旭 编辑:郑海云
 
 
嘉宾杨建华
嘉宾胡泽之
相互交流
杭州网录制节目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谢洁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