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钱塘区
发布时间:2021-07-11 14:30:00

微信图片_20210712092446.jpg

暑假来临,“孩子放假,我们却要上班”是困扰许多家庭的痛点。日前,教育部印发了《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建议各地探索各种方式,以满足广大家长需求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杭州钱塘区的行动很快,在已经开了五年的暖心暑期班的基础上,前天,钱塘区教育局(筹)召开全区校长大会,决定在全区范围内联合区青少年宫和11所学校开办2021年暑期托管班,号召全区党员教师、优秀教师、青年教师参与其中,切实解决区内双职工家庭暑期“带娃难”的问题。

暑期托管服务点共11个

钱塘区其实五年前已经有暑托班,只是名称为“假日暖心班”,由钱塘区青少年宫牵头负责。钱塘区青少年宫主任傅晖说,“暖心班”开办5年,累计开班200余班次,服务学生超过10000余人次。中间只有去年因为疫情原因暂时停了。主要针对的是钱塘区孩子假期无人看管的家庭,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钱塘区因为企业比较多,随迁子女也相对较多,考虑到这方面的需求,所以五年前就由钱塘区青少年宫牵头,做起了这个服务。

这个暑假的7月5日起,钱塘区照往年的惯例推出了“假日暖心班”,上课时间为7月5日—8月6日8:30-16:30(每周一至周五,共五周25天),地点分别放在下沙区片和江东区片。分别借助这两个区片的幼儿园和学校的设施,在景苑幼儿园等四个教学点分别开设一个小学段班级和两个幼儿段班级,每班招收25-30名学员,只收取午餐和点心的成本费用。

四个服务点迅速报满,孩子们这些天已经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开启了快乐的暑期生活。

前天,钱塘区教育局(筹)又召开全区校长大会,确定今年的暖心班扩大规模,小学阶段除了原有的义蓬第一小学和杭高启成学校外,再增加七个,分别为江东片的前进小学、临江新城实验学校、新湾小学和下沙片的听涛小学、云帆小学、观澜小学、幸福河小学。由全区的学校分别发布消息,开展招生工作,让家长可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就近选择。

活动共分为两期,每期10天(不含双休日),每天托管时间为8:30—17:30。

第一期:2021年7月19日——2021年7月30日;700元/人/期(含餐费)

第二期:2021年8月9日——2021年8月20日;500元/人/期(不含餐费)。

报名时间为7月10日10:00到7月15日15:00。

有学校已召开教师大会

开展托管工作自愿报名

观澜小学和云帆小学都是下沙片的服务点。两所学校的相关负责人说,学校都已经有老师主动报名,各科老师都有,老师们已经在商量着给孩子们准备怎样的课程。

作为服务点之一的幸福河小学,7月10日晚已经在学校微信公众号上连夜推出了暑期托管班的招生消息。另外还有很多钱塘区学校这两天也分别发布公告,把暑托班的消息告知家长。

昨天,学校周虹校长召开全体教师大会,向教师们介绍托管工作,让大家自愿报名。她和几位校级领导已经率先报名。大会上,她从钱塘区这项暖心举措的好处谈起,跟老师们介绍了这项工作能最大地解决家长的困难,真的符合幸福河小学的让孩子幸福的理念。

然后又从一个孩子的母亲角度出发,讲了自己上班、家里孩子也是没人管,如果政府能有这么温暖的举措,作为家长将是多么开心。她的一番话打动了许多老师,还在幸福河小学实习准备今年9月入职的新老师,都纷纷说要去报名。

周校长还让老师们把暑期托管班的消息发给班里每个家长,并让家长积极转发。周边的社区,他们也全部去委托工作人员在业主群发布了这个消息:“让更多的人知道有这个服务,为更多的人解决后顾之忧。”

教师包班开展作业辅导、体育、艺术类活动

托管的孩子具体会做些什么事情呢?钱塘区青少年宫主任傅晖介绍说,孩子们混龄编班,教师包班开展作业辅导、体育、艺术类兴趣活动,在校期间提供午餐服务和午后小点心。

幼儿班的年级要求为秋季就读幼儿园大班和小学一年级的孩子,小学班为秋季就读小学二年级到四年级的孩子。课程初步计划如下,具体有各服务点老师结合实际情况安排。

在已经开始的暑托班上,老师们已经设计了许多有趣的课程,带着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玩耍,一起运动。

假日“暖心班”托管服务内容涵盖了素质拓展、文体活动、作业辅导等多个方面,以习惯养成和德育学习为主线,把劳动教育、孝德文化、围垦文化等等具有钱塘区特色的元素融入其中,利用区青少年宫在才艺培养方面和师资方面的独特优势,提高托管服务专业水平。

托管服务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实行多套方案,既有满足学生读书、写字、运动、游戏等多样化需要的常规托管服务,也有适应学生艺术类、体育类等个性化发展的特长托管服务。

幸福河小学的周校长说,他们学校也会根据老师和孩子们的报名情况,考虑开设一些有趣的实践活动和运动,让暑托班有趣又有料。比如学校有特色的棒垒球老师,可以考虑带孩子们体验下这个运动。

家长说孩子玩得开心饭也吃得很好

杭高启成学校作为首批开班的服务点,7月5日起,这里已经有一个幼儿园班(中班,大班学生)共33人;一个小学班(1-3年级学生)共18人开学。其中有位孩子参加暑托班的爸爸说,他和妻子都很忙,妻子在超市工作,他从事物流工作,都特别忙,实在无暇照顾孩子,送到暑托班特别放心,孩子玩得也挺高兴,回家都说中饭吃得挺好的。

一位妈妈说,她女儿参加了暑托班,回家她看了下作业,完成了每天的计划,效率特别高。女儿还说老师会教他们画画,学了一些新本领。中午吃的是营养午餐,味道很不错。吃完饭和小伙伴一起午休,睡着前聊了下天,认识了一个新朋友。她觉得孩子在暑托班,她和孩子爸爸出去工作安心多了。

新一期已有一千多学生报名

自愿参加的各科老师都有

暖心班的反响特别好,一直也在酝酿扩大规模。每年临近寒假和暑假,钱塘区教育局(筹)都会组织青少年宫和有关学校、幼儿园向家长调研假期学生托管需求。

哪个时间段合适?各年龄段孩子分别有多少?家长可以承受多少接送路程?有没有先天疾病等需要特殊照顾的孩子?哪个学校或者幼儿园有更好的托管条件?需要配套征召多少位志愿教师?孩子的餐饮怎么解决?如有突发事件发生怎么处理?这些问题被一一摆上台面进行充分讨论研究,在彻底摸清不同家长需求和工作开展条件后,形成完备了假日“暖心班”工作方案。

今年新增的这些服务点,是综合考察学校的暑期校舍情况和周边企业以及社区的分布情况而开设的,希望能最大范围满足钱塘区暑期孩子无人看管的家长的需求。因为设立的服务点充分考虑了家长的居住范围和接送方便度等,所以很受欢迎。7月10日启动报名以来,已经超过一千名学生报名,自愿参加的各科老师都有。

钱塘区青少年宫主任傅晖介绍说,这些学生都就近选择了服务点,本来计划是每个服务点开设5个班,满20人开班,现在报名还在进行中。如果报名人数多的话,还会增加班额。

钱塘区教育局(筹)领导钱晓华表示,教育工作者还是要更讲情怀的,要给从五湖四海来钱塘创业的百姓更多人文关怀,更多钱塘的“温度”,这样他们才会爱上钱塘这片热土,才能安居乐业。

坚持做好寒暑期学生托管服务,是钱塘区教育局(筹)打造“美好教育先行区”过程中重点的民心工程、品牌工程,党员教师充分发挥先锋作用,以党建引领托管高质量服务,为假期托管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莺 胡信昌   编辑:许佳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