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你的专属公交车来啦!快来看数字预约公交怎么坐
hwyst.hangzhou.com.cn  2020年04月16日 16:17:51 星期四

杭州市区近郊的部分区域因为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站点与住宅小区、写字楼的等距离较远,不少市民往往需要借助电动自行车或其他交通方式才能到达目的地。为进一步保障群众安全、便捷的出行需求,减少电动自行车事故的发生,杭州交警联合杭州公交集团、滴滴出行公司从4月7日在三墩北、转塘区域试点推出了“数字预约公交”服务。目前有5条预约线路可供选择。

预约公交怎么坐?票价贵不贵?

4月15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位于三墩的都市阳光和苑公交站,一辆十几座的微公交正在此处等候上客。站牌边的易拉宝站牌显示,市民可以预约两条公交线路,一条是长途通勤线,从都市阳光和苑至未来科技城,每天早晚高峰各发车两趟,票价2元;另一条就是短途接驳2号线,从都市阳光和苑到白洋地铁站C口,沿途站点基本都是周边墩莳家园、德泽家园、景溪南苑等小区,票价1元。

记者通过微信小程序“滴滴动态公交”预约了去往白洋地铁站C口的公交。预约流程简洁方便,只需选择上车时间、乘坐人数、目的地。几分钟后便收到了短信,提示“行程已拼成。请前往上车站地址上车”。

杭州公交一分公司副经理林琦介绍,接驳线的运营时间是早上7:00——9:40、下午16:00——19:50,主要针对早晚高峰的通勤。沿途基本四五百米一个站,大都设在小区门口,到白洋地铁站站路程在3公里左右,时长10分钟。

“基本上8分钟一班车,在滴滴预约以后可以自选上车点,随时可以看到车辆的位置,这样就不用太早来等候,早上多睡几分钟也是好的么,”林琦告诉记者,乘坐这批公交和普通公交一样,都是上车付费,预约是不收费的。同时为了方便一些中老年人,目前不预约也是可以在站台等候上下车的,就跟普通公交一样上车付费。

此外,这条线路中有一半是常规站点,另一半是招呼站点。“为了破除德泽家园等公交孤岛小区,我们特意设置了不同的站点。”林琦解释,常规站点就是大家普通熟知的公交站台,而招呼站点大都设置在小区门口,为了方便住户乘坐。这些点位都是交警部门与公交部门共同协商得出的,既能方便住户,又不影响交通。

据了解,目前推出的5条线路,均采用预约方式乘车,市民可通过微信“滴滴出行”小程序,根据目的地选择预约线路,在推荐的“上车点”中,选择距离自己出发地点最近的一个点,确定出发时间与乘车人数,确认无误后发起“预约拼车”下单,线路拼成后将会收到“拼车成功”的通知,并可随时查看行程详情和车辆实时位置,同时提前到站候车即可。

按此方式,变以往的“掐点”坐公交升级为“选点”坐车,市民个人的出行时间、上车地点都能自由选择,最大限度减少了乘客候车的时间成本,出门就像有了“专属公交”,有效提升了公共交通分担率。

滴滴出行也将根据用户反馈,助力公交后续调整、完善线路和车辆班次,杭州公安交警部门也将结合日常交通管理的分析研判,进一步提供站点设置、线路走向的精准依据。确保做到该服务与市民与出行需求动态匹配,促使公交服务走向个性化、精准化。

开通线路一览

数字预约公交通勤线

都市阳光和苑至未来科技城。沿途经过三墩北大型住宅区(龙湖春森俪湾、都市阳光和苑、都市阳光乐苑、都市阳光华苑、吉鸿家园)、大型综合体(金地广场、龙湖紫荆天街、西溪银泰城、龙湖西溪天街、亲橙里购物中心等)、古墩路沿线小区及科创园区(蒋村商务中心、阿里巴巴西溪园区、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等)。票价每人次贰元,仅限电子钱包及各类移动支付。

数字预约公交接驳线

1、水澄桥地铁站

水澄桥地铁站开通一组数字接驳线,主要通往转塘街道的宋城片区、碧波路片区及梦园街片区。根据线路走向不同,分为公交数字接驳1号线和公交数字接驳4号线两条线路。

(1)公交数字接驳1号线,定北家园三区至地铁水澄桥站B口。该线主要服务转塘、之江板块大型住宅区(定北家园、横桥沈合苑、之江一号、朗郡庭园、方家苑、转塘家园、之江九里、公园沐桥、云溪新语等)与地铁水澄桥站的接驳。票价每人次贰元,仅限电子钱包及各类移动支付。

(2)公交数字接驳4号线,云荷廷竺轩至地铁水澄桥站B口。该线主要服务于之江板块云荷廷小区及亚厦中心与地铁水澄桥站的连接。票价每人次贰元,仅限电子钱包及各类移动支付。

2、白洋地铁站

白洋地铁站开通一组地铁接驳线,主要通往良渚街道的白洋片区和三墩北大型住宅区。根据线路走向不同,分为公交数字接驳2号线和公交数字接驳3号线两条线路。

(1)公交数字接驳2号线,白洋地铁站至三墩北大型住宅区接驳线。该线主要服务于三墩北大型住宅区(龙湖春森俪湾、都市阳光和苑、都市阳光乐苑、墩莳家园、德泽家园、景溪南苑、景溪北苑)与地铁白洋站的接驳。票价每人次壹元,仅限电子钱包及各类移动支付。

(2)公交数字接驳3号线,上实海上海至地铁白洋站A

口。该线主要服务于勾庄佳苑、上实海上海与地铁白洋站的接驳。票价每人次壹元,仅限电子钱包及各类移动支付。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钟一菲 通讯员 楼罡 沈健磊 黄佳琪 编辑:徐洁
杭州最新食品安全抽检结果出炉 这些商超的海鲜有问题 桐庐公布今年第一季度公共预算支出 民生支出占比超过75%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7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2015年度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 荣获“2014年度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省政协常委陈琪一行考察杭网议事厅(组图)
·“杭网议事厅”走进市民之家聆听新年新期待
·2014年记者节 杭州网记者进社区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连续四年荣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