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桐庐公布今年第一季度公共预算支出 民生支出占比超过75%
hwyst.hangzhou.com.cn  2020年04月16日 16:17:51 星期四

随着乡村振兴不断深入,桐庐乡村风貌越来越美,教育、医疗、社保等各项民生事业也得到持续改善,百姓的幸福感日益提升。这一切都离不开近年来桐庐县财政大手笔、创造性支持实施的一系列民生工程。

今天(4月16日),杭州网记者从桐庐县了解到,最近桐庐财政局公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11.24亿元,其中,民生支出8.57亿元,占全部支出的76.3%。

助“三农” 推动乡村振兴

在民生支出一栏里,今年第一季度,桐庐县财政投入农林水支出1.43亿元。

近年来,桐庐县公共财政持续向“三农”倾斜,保障乡村振兴战略顺利推进,财政支农工作连续4年获得省级优胜荣誉。全县财政涉农投入资金分布于农业农村各领域,主要包括惠民政策、设施建设、农业转型升级发展、服务体系和民生事业五类。

2019年,桐庐县向省财政厅成功争取省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提升农村环境示范试点项目、推荐百江镇“稻香樱语”项目入选省级田园综合体建设名单,共争取资金近亿元。同时,桐庐县入选2019年浙江省首批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示范建设县名单,第一年获得上级补助资金4000万元。

去年,桐庐县美丽乡村发展基金规模从成立时的3亿元壮大至8亿元。目前,基金已实施“合村乡后溪村竹溪乐园”“杭州‘呱呱叫’欢乐农场”“慢生活体验区资源收储”等项目25个,总投资达3亿元,其中7200万元来自于基金,基金杠杆效应近4倍。

另外,桐庐县储备优质投资项目90余个,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资源1000余亩。共撬动各类社会资本6.8亿元,改变了美丽乡村建设资金以财政补助为主的局面,撬动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共同参与乡村振兴。

今年3月,桐庐县财政出资3000万元,与农商行合作成立“T+0”农村公益性转贷基金,为县内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提供银行贷款转贷服务,且不收取转贷费用,切实解决该县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转贷难、转贷贵”问题,有效净化农户融资渠道,减轻了农户融资负担。

重惠民 兜牢民生底线

今年51岁的王师傅有轻度残疾,一直找不到工作,家里日子过得比较艰难。好在桐庐县根据实际情况,对接了一些企业,为他安排了公益性岗位。王师傅的经历是桐庐县加强对重点群体就业扶持的一个缩影。

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2019年,桐庐县在教育、医疗、社保等各项民生改善上,都投入了大量财政资金。其中,安排财政资金1.12亿元,保障桐庐县人大票决的11项民生实事项目顺利完成。

为兜牢民生底线,2019年桐庐县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85亿元,加强对重点群体就业扶持,将桐庐县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764元调整为833元。

桐庐县支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在教育上的投入逐年递增,2019年投入教育支出13.04亿元,增长15.8%,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26.0%,是当年公共财政的第一大支出。重点保障了桐庐县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实施,支持成立首期5000万元的教育发展基金,加大了名优教师引进力度,文正小学、科技城未来学校建成启用。

为保障医疗卫生事业发展,2019年桐庐县投入卫生健康支出7.68亿元,加快推进医共体建设和桐庐县第一人民医院、县妇幼保健院迁建工程。正在建设中的桐庐县妇幼保健院迁建工程选址于城西区块城南小学旁,龙潭路以东、白云源路以北地块,用地面积约63.2亩。桐庐县第一人民医院选址富春未来城内,即将动工建设。

为弘扬文化文明,桐庐县安排文化体育支出1.44亿元,持续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支持第三届全民运动节、第二届桐庐国际半程马拉松等赛事活动开展,推动文体事业发展。

百姓关心期盼什么,政府的真金白银就投向什么。2019年,第八届“桐庐百姓日”活动顺利举办,桐庐县财政安排资金9769万元支持“惠民七条”政策巩固落实,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集财力 加强民生保障

在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背景下,民生投入持续加大的背后是政府坚持过“紧日子”、换百姓“好日子”的初心。

2019年,桐庐县继续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突出“保基本、守底线”,确保八成以上财政支出用于民生事业,不断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全县实现一般性支出压减6.3%,“三公”经费下降12.7%。

2020年,桐庐县将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按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日常公用经费,按不低于10%的幅度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以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补齐民生领域短板。2020年,桐庐县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3亿元,增长5.6%,各项民生支出均有不同程度增长。

“桐庐县将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基础上,加大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力度,集中更多财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有效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落实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足额安排民生实事资金,确保出资主体明确、资金保障到位、项目加快推进。”桐庐县财政局局长孙叶华表示。

聚焦生态环境治理,2020年桐庐县财政安排3.36亿元,继续支持老旧小区改造,高水平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全力打造全国垃圾分类文明示范县和全省首批大花园典型示范县。

聚焦社会民生保障,桐庐县财政安排5.2亿元,落实社会救助、社会保险等制度,支持就业优先战略。统筹抓好“底线”民生,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聚焦公共服务优化,桐庐县财政安排13.76亿元,重点支持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做到方向更准、力度更大、绩效更高。同时,安排8亿元支持“健康桐庐”建设,加强与优质医院合作办医,提高医共体建设质量,加快推进桐庐县第一人民医院和县妇幼保健院迁建等项目。

聚焦文化事业发展,桐庐县财政安排1.53亿元,支持基层文化惠民工程,推进农村文化礼堂阵地建设,保障全民运动节、全民艺术节等文体事业发展。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聚焦“平安桐庐”建设,该县财政安排3亿元,建立完善扫黑除恶、安全生产等经费保障机制,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何小华 王琪 何晓 记者 方建飞 编辑:徐洁
杭州最新食品安全抽检结果出炉 这些商超的海鲜有问题 上城区今年第一批安置房开始选房了!绿城代建 配套完善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7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2015年度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 荣获“2014年度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省政协常委陈琪一行考察杭网议事厅(组图)
·“杭网议事厅”走进市民之家聆听新年新期待
·2014年记者节 杭州网记者进社区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连续四年荣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