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杭州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惠及1.4万余户居民,加梯AR实景软件逐步应用中
hwyst.hangzhou.com.cn  2020年07月13日 14:42:10 星期一

提高宜居水平、改善居住条件,杭州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作为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民生工程已进入第四年。截至目前,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全年新增完工347处,累计完工1156处。

完工量较去年同期翻番

今年已有347台加装电梯完工

“开工了,离坐上电梯的日子不远啦!终于有了盼头!”滨江区西兴街道缤纷小区的居民们看着一台台机器进场施工都激动不已,虽然受疫情影响短暂停工,但市区两级住保房管部门却没有停下为居民服务的步伐,早早开始紧锣密鼓地为复工作好充分准备,争取尽最大努力把疫情对加装电梯工作所造成的阻延降到最低。

(缤纷小区施工现场)

全面复工以来,全市加装电梯工作吹响了“加速度”的号角,十三个区、县(市)和钱塘新区齐头并进,加强对属地街镇、社区指导协调,全力推进加梯进程,如上城区、滨江区召开街道加梯推进会;拱墅区积极协调管线部门,预排管线迁改工作;临安区率先启动加梯联审工作……一如既往地积极推进这项民生工程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其中,有10个区、县(市)更是将加梯工作纳入了今年区级民生实事重点推进,让更多住户享受加装电梯带来的便捷。

截至目前,全市年度新增联审项目327处,完工347处;历年累计开工1424处,完工1156处,共惠及1.4万余户、近3.5万的居民。

与此同时,局还在全力推进国内首个加装电梯政府规章——《杭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的制定,力求在民意统一、联合审查、后续管理等关键性问题上有所突破,目前已报送市司法局审查。

“项目”、“政策”双推并进,杭州正在着力加快加装电梯由“盆景”变为“风景”

加梯贷、养老险

杭州加梯服务有创新

最近,家住余杭区崇贤街道星海云庭的业主很高兴,因为他们申请的“加梯贷”已经成功办理,距离“加梯梦”的实现又迈进了一步。

这是杭州推进加梯又一创新服务,“资金筹措难”一直以来都是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过程中的一大难点问题。针对老旧小区弱势群体经济能力的情况,余杭区联合中国银行率先推出低利率“加梯贷”——业主可凭身份证、户口本、房产证、加装电梯合同或协议、收入情况及个人信用情况等材料申请最高授信15万元的资金,既满足居民加梯需求,又减轻了居民一次性支付资金压力。目前,余杭区崇贤街道星海云庭和塘栖镇水榭花都小区已有多位业主成功申请办理了“加梯贷”,这也为后续全市的加装电梯工作提供了操作蓝本。

不仅如此,星海云庭的业主们还可以通过全国首个加梯AR实景应用软件为自己量身定制最称心的加装电梯样式。这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加梯AR实景应用软件日前在余杭区试点成功,APP内置多种加梯方案和装修配置,业主通过定位可即时实时生成与真实住宅叠加的加梯实景效果,并根据需求选择电梯层站数、材质、颜色等细节内容,最后由AR实景软件实时调整、一步到位,较以往的平面图纸方案模式,更为直观、简单、高效。

(余杭区南苑街道加梯服务地图)

不仅如此,余杭区南苑街道还发布了首张加装电梯服务地图,通过对辖区内每个小区每幢房屋实地踏勘,以“绿、蓝、红”三种颜色标识符合、基本符合和不具备加梯条件的房屋,居民看图就知道自己的楼幢是否符合加装条件,还着重宣传了加梯政策和流程等问题,为居民提供了一份详细攻略,也推动加梯工作进入“快车道”。

加装电梯正在全面铺开,越来越多的居民享受到了电梯上下楼的便利,而投入使用后,电梯的维保等问题也一直备受关注,围绕“后续长效管理”这一问题,坚持探索和培育多元日常维保方式,按照“业主主体,市场运作”的原则,鼓励各区先行先试,探索出业主自管、物业代管、第三方托管、购买电梯保险等多种维保方式。

今年,拱墅区大关街道先行先试、大胆创新,以小区微治理为平台,以“民主促民生”为目标,通过“搭建平台+参保”“公约管理+参保”“业主自治+参保”等形式,街道、社区、居民三方同向发力,推动加装电梯项目积极参保,并率先在西四苑8幢1单元加梯项目中实现全国首台加装电梯购买“15+2”电梯“养老”综合保险模式,为电梯加装后未来17年的维保、人身意外等问题上了一道“保险”,也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加梯项目后续维保提供了新模式、新路径。

(拱墅区“15+2”电梯“养老”综合保险签约仪式现场)在今年浙江省开展的2019年改革创新最佳实践案例评选活动中,杭州走出的“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导、各方支持”独特加梯模式获“优秀实践案例”。这也鼓励着市区两级住保房管部门迈开加梯步伐不停歇,将继续全面大力推进、完善顶层设计、打造精品项目、健全长效机制,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郭鑫 通讯员 房轩中 编辑:李建刚
蝶变进行时 老旧小区即将变身新型现代化未来社区(组图) 千岛湖景区恢复开放!大雨过后湖面上万条白鲢排成龙 场面壮观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提高宜居水平、改善居住条件,杭州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作为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民生工程已进入第四年。截至目前,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全年新增完工347处,累计完工1156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