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无声河长”张海清因病去世 生前为巡河护河写坏13块黑板
hwyst.hangzhou.com.cn  2020年08月18日 18:29:45 星期二

“杭州市优秀基层河长”“最美江干人”张海清,8月17日凌晨因病去世,享年68岁。

张海清是丁兰街道一位特殊的民间河长,从2014年4月,他因热心治水被聘为丁桥二号港民间河长。上任才一个月,就因喉癌手术切除了声带,脖子至今戴着套管,没办法用言语和大家交流。但是这并不妨碍他巡河和反映问题。

手术后的张海清依然坚持每天早上6点、下午3点,雷打不动到河道边“巡逻”。他用儿童写字板沟通,反映河道问题、劝阻网鱼(电鱼)、劝导文明垂钓,写坏了13块写字板。

张海清不光自己巡河,还带动身边的人爱河护水。江干区的民间河长都记得他的名字。

在他的榜样作用带动下,丁兰街道涌现出一批批的治水先进。其中,在他所居住的美辰社区,成立了“张海清民间护水队”。护水队的15位热心志愿者,年龄大的已经年过70,年龄小的也已经超过55岁。”他们集聚在一起,劝导沿河洗涤、网鱼等不文明行为,也挨家走访宣传节水知识。

永怀赤子之心 守护家乡河

张海清是地道的杭州人,沿江而居,惜水如宝。

2009年因拆迁原因,他从上城区的南星桥搬至江干区丁兰街道美辰社区。刚到丁兰街道时,社区附近河水散发阵阵恶臭,河里长满野草、水葫芦,作为爱河人的他说道“哪怕和我没有关系,我也要管”。

他走遍了丁兰区块的所有河道,将发现的河道问题汇总、反映给杭州市环保局,得到了杭州市环保局的重视,并在2011年被杭州市城管委市区河道监管中心聘为“城市河道义务监督员”。政府部门的认可,使他对环保事业的信心、干劲倍增,他给自己定下了“一天两巡”的规定,风雨无阻从不落下,有时半夜也会去河道走一遍。

2014年,是全省“五水共治”的开启之年,于同年的4月28日,张海清正式成为江干区第一批民间河长,即丁桥二号港的民间河长。但是就在他当上河长不久,他因为喉癌做了切除声带的手术,没办法和大家用语言交流,大家劝他“还是在家休息吧,别跑出去了”,但是他写下“我一生最大的爱好,就是五水共治和垃圾分类,只要还能走得动,我就会一直做下去”。

把自己要说的写在儿童写字板上,劝导踩绿化、河内游泳等不文明行为、反映河道问题给有关部门、劝阻网鱼(电鱼)等破坏行为,至今已更换11块写字板。同时,他还用“江干爱河人”微信群沟通,这是一个反映巡河护水动态的工作群,区级有关部门的负责人针对爱河人反映的情况,可第一时间查实、处置、跟踪。目前,他联系的河道(丁桥二号港)已从黑臭水体成为水清、岸绿、景美、河畅的城市后花园了。

2016年张海清荣获市级“优秀基层河长”和“优秀民间河长”、“最美江干人”等称号,2017年荣获区级护水“大爱无声”称号。

热爱生态热爱社会 辐射身边人

张海清是个环保卫士,他对生态的爱是一种大爱,体现在他不光自己巡河,还带动身边的一批人爱河护水。

他主动联系丁兰街道城管科,开展巡回宣讲,以期壮大队伍。后来,丁兰区块涌现出了一批批的治水先进,有“酵素河长”之称的同协河民间河长詹国荣,有“治水高参”之称的民情观察员宋忠赤,还有弘扬孝道文化和生态文明的丁兰大姐护河队,这些治水先进共同的信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在2017年江干区举办的第三届“河长论坛”上,张海清用写字板写下一句话“我要让孩子接力治水”。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据统计,他带领学生参加巡河次数已破百,江干区治水办将张海清作为丁兰区块的“河小二”定点联系人,以剿劣先锋营的形式,将一批批“河小二”队伍送到张海清身边,感受他对水的热爱、对生态的挚爱。

当然跟随张海清巡河的队伍中,也不乏“外来”“河小二”。2017年夏天,深圳团市委组织一批学生队伍专程赶往丁兰联系他,向他学习。

55岁之前,他就累计义务献血7000CC,2006年度被杭州市献血领导小组授予2004—2005年度杭州市无偿献血光荣奖。

除了献血救人,他还曾奋不顾身救过两个落水的人。1971年,在余杭区安溪光辉大队,一名3岁小女孩落水,是张海清给救上来的;1992年3月26日,26岁的台湾女同胞金凤英乘坐游船在西湖游玩时不慎翻船落水,正在西湖边贩卖水产的张海清看到后,没有丝毫犹豫扎进湖里把人救上了岸。救人两次,他都说“这是应该的。”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寿亦萍 记者 颜君如 编辑:李建刚
8月18日,杭州《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技术规范》正式发布 快!杭州自主房屋交易“云网签”操作指南来了!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市优秀基层河长”“最美江干人”张海清,8月17日凌晨因病去世,享年68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