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最艺是杭州”·2020年新剧(节)目汇演圆满闭幕
hwyst.hangzhou.com.cn  2020年11月23日 20:44:09 星期一

11月16日晚,“最艺是杭州”·2020年新剧(节)目汇演闭幕演出剧《千鹤女人》在杭州大剧院圆满落幕。

新编婺剧现代戏《千鹤女人》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初期,建德千鹤妇女在党的领导下,打破传统旧俗,走出家庭、走上田间地头,投身集体生产劳动这一真实历史事件创作而成。

《千鹤女人》讲述了以张春兰、李大脚为主的千鹤妇女,通过扫盲班的学习,开阔了眼界、拥有了独立思考的能力。该剧独树一帜,以独特的艺术视角及独特的呈现样式,赞扬和讴歌了当时千鹤妇女敢于冲破传统思想的束缚、女性自我定位的束缚和现实环境的束缚,解放思想,大胆实践,敢破敢立。该剧的上演,是对千鹤妇女“敢想敢干、敢破敢立”之精神的最好解读,是对中国女性在艰苦条件下坚强勇敢、坚韧不拔之品质的最好解读,与浙江精神一脉相承。

该剧由河南籍优秀青年编剧陶敬端、管晓亮创编,国家一级导演韩剑英执导。目前该剧已入选2020年杭州市文化精品工程扶持项目。

“最艺是杭州”·2020年新剧(节)目汇演历时24天,与往届举办的新剧(节)目汇演相比,此次汇演因为年初“疫情”的不期而至,加之防控常态化的要求,使得全市所有文艺表演团体处于停演停工停摆状态。然而就是在如此不利的条件下,依然没有使院团暂缓在艺术追求的道路上疾奔。他们通过网络,或是校本对稿或是隔空合练,抓住一切机会“磨剧本”“揣角色”,于是有了《片儿川与热干面》《叩问生命》这样被称之为“抗疫三部曲”的舞台大戏的“横空出世”。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陆小龙表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院团也非常给力,我们在5、6月份的时候,就开始了小规模的复排,到现在十个剧目终于都与大家见面了,今年的剧目很多都是关于现实革命题材的,也收获了观众的好评与喜爱,在明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我们也会陆续推出主题性汇演。”

记者了解到,在正式演出的10部作品中,仅在2020年创作并首演的就占了7成。此外从剧目公演场次安排来看,无论是从首场本土韵味十足的杭剧《男人立正》,到末场唱腔跌宕高亢的婺剧《千鹤女人》,主办方用这样的剧目编排,充分彰显了杭州传承地方特色曲艺的用心;而从文华表演奖得主领衔的《小巷里的幸福》,到由一众在校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小剧场音乐剧《流星》,则又展示了杭城演艺行业“薪火相传”的不竭动力;又或者是当《黎明新娘》《光明吟》《生命之光》分别在杭州艺苑、余杭大剧院以及东坡剧院上演时,更是出现了一票难求、场场爆满的场景,这也让杭州对越剧 “重现辉煌再攀高峰”更加笃定和自信。直到当《忆江南》和《香如故》在传统曲艺表演的基础上,创新性发展和传承,并得到了圈内和市场的“双认可”,也让传统曲艺在剧目创作上看到了新的方向。

在大力推进“文化兴盛”行动的背景下,全市各文艺表演团体始终坚持“两为”方向和“双百”方针,高度重视文艺创作规划的编制工作,经申报后最终包括《明家大小姐》《之江印象(暂名)》《江清月近人》等33部作品入围全省“三个地”主题创作题材规划,体现了杭州舞台艺术繁花似锦的可喜景象。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徐洁
杭州最新食品安全抽检结果出炉 这些市场的海鲜不合格 可惜!杭州凤起东路11棵法国梧桐树遭人擅自修剪 处罚金额超11万元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11月16日晚,“最艺是杭州”·2020年新剧(节)目汇演闭幕演出剧《千鹤女人》在杭州大剧院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