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浙江打击食药环知犯罪“剑锋1号”统一收网
hwyst.hangzhou.com.cn  2020年12月17日 17:06:41 星期四

上午,记者从浙江省公安厅关于打击食品药品环境知识产权犯罪“剑锋1号”收网行动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浙江省公安厅食药环知侦查总队成立后立即部署开展打击食药环知犯罪“剑锋1号”统一收网行动,打击重点聚焦防疫物资、民生安全和网红快销品等领域的犯罪。

2020年10月23日,浙江省公安厅成立食品药品环境知识产权犯罪侦查总队,副省长、公安厅长王双全出席成立揭牌仪式,就队伍建设、职责使命等方面提出了“勇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争创新业绩、彰显新形象”的目标任务。

截至12月15日,全省公安机关共计破获案件426起,侦破团伙性重特大案件103起,查获生产窝点75个,经营仓储窝点18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07人,查扣假劣口罩77万余个,假烟4.3万余条,假减肥药12万余片,涉及32个国内外知名品牌假货5万余件,涉案总金额达3.6亿余元。

从所侦破的案件来看,假劣口罩危及抗疫大局,侵害民生安全;霉变坚果、假减肥药借助网红直播和互联网疯狂裂变销售,极大危害民众身体安全;假劣涡轮增压器,不仅侵占企业市场份额,还对安全行车造成了严重隐患;非法狩猎、滥伐林木案件频发,扰乱生态平衡,危害环境安全。这些都是民众最为厌恶和痛恨的违法犯罪,直接危害人民群众的餐桌安全、用药安全和生存环境。

“剑锋”统一收网行动是浙江省公安厅食品药品环境知识产权犯罪侦查总队成立以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坚持“什么犯罪突出就打什么”原则,组织全省公安机关开展集约化打击人民群众最深恶痛绝食药环知突出违法犯罪的一个行动代号,同时,在实战中构建“统一指挥、情报主导、合成作战、高效打击”的打击犯罪新模式。

“剑锋1号”统一收网行动典型案例

生产、销售伪劣食品药品案

2020年9月,温州平阳县公安局接到线索举报,称有一地下工厂在制售伪劣口罩,货源地在温州平阳县。2020年11月10日,平阳县公安局对该案开展统一收网,查获平阳鳌江、万全两地3个伪劣口罩生产窝点,查扣伪劣口罩生产线3条和大量生产设备,伪劣口罩成品45万余个,涉案金额达160余万元。

经查,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吴某某等人在平阳县某口罩厂、私人民房内大量制造未经相关部门认证且质量不合格的KN95口罩。同时,还查实犯罪嫌疑人通过中间商在浙江宁波刘某某处收购5万余个伪劣KN95口罩的违法事实。

假烟、假酒案

2020年8月10日,金华市浦江县公安局接浦江县烟草专卖局移送线索称有人在浦江县售卖伪劣卷烟,数量较大。同日,浦江县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经查,2020年1月以来,金某某、吴某、黄某等人在未取得烟草专卖经营资质的情况下,从广西的金某某、张某等人和福建洪某、方某等人处大量收购假冒伪劣香烟后转卖,涉嫌非法经营罪。

12月8日,金华、浦江两级公安机关出动警力70余名分赴广西凭祥、防城港、福建厦门、云霄,浙江浦江等地开展统一收网行动,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等27人,查获假冒伪劣多个品牌香烟4200余条,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

伪劣保健品、减肥药案

今年9月,路桥公安机关接到市场监督管理局移交的线索,称有人通过网红直播带货方式销售减肥食品。路桥警方立即成立专班侦办此案。经查,王某宇等人从河南郑州购买“西布曲明”等原料,委托河南某生物科技公司代工,并在河南省新乡设立工厂非法生产有毒有害类减肥产品。为迅速扩大销量,该团伙在河南郑州设立网红工作室,招聘网红或将知名网红发展为代理(网红粉丝量累计上千万),通过快手平台直播销售有毒有害类减肥产品。同时,该团伙还在全国各地招收代理,已查明的高级代理就有60余名,日均发货量达100余箱,涉及全国20多个省市。

11月25日,在厅食药环知侦查总队的统一指挥下,台州、路桥两级公安机关组织警力在台州及安徽宿州、云南昭通、河南郑州、河南新乡等地,对王某宇(女,21岁,河南省人)等人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共捣毁生产窝点4个,销售、仓储窝点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5名,查封压片机等作案工具9台,查扣减肥糖果10万余片,“西布曲明”及其他各类原料2.5吨,包材2万余套,涉案金额逾1亿元。

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

今年5月,宁波市公安局鄞州区分局接到该区某大型汽车涡轮增压器生产企业的报案,称该企业生产的涡轮增压器产品在国内市场被大量仿冒,严重伤害了企业的市场利益,更是对安全行车造成了严重隐患。接案后,宁波、鄞州两级公安机关迅速成立专班并启动打击预防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快速反应机制,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开展线索排查。经过对全国东部、南部及中部地区的多个汽配市场长达3个月的摸底调查,查明多个地区汽配市场上充斥着大量假冒品牌的涡轮增压器,涉及多个知名品牌。

此案引起公安部、浙江省公安厅的高度重视,对专案侦查作出“深挖黑色产业全链,彻底铲除制假源头”的工作要求。专案组通过大数据技术引领的信息技术和传统侦查手段的紧密融合,迅速从大量终端市场的售假线索顺线追踪至辽宁省某市,成功锁定李某甲、于某乐等多名生产假冒涡轮增压器产品的犯罪分子,他们通过以次充好、以旧翻新、刻模仿造等方式,大肆假冒品牌涡轮增压器产品,后通过物流销往全国多个地区的汽配交易市场,每月制假产量约1700余台,月非法获利高达250余万元,销售网络涉及广东、浙江、四川、甘肃、云南等18个省市。

12月15日,在公安部七局的统一指挥下,浙江、辽宁两地公安机关紧密协作,出动警力60余名,共同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捣毁涡轮增压器制假窝点6 处,抓获制假犯罪嫌疑人12名,查扣假冒品牌涡轮镇压器成品、半成品7887 余台,作案工具14台,各类假冒标识、包材1.9万余个,涉案价值4100余万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此案的成功告破,不但有力震慑了汽配市场的制假售假犯罪活动,为宁波受害企业挽回大量市场份额,有力传递了我省公安机关坚决维护企业知识产权权益的态度和能力,为更多企业落户我省、扩大投资增添信心。

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案

2020年9月22日,湖州市公安局环侦支队接到渔政部门传递线索,称有人长期在南浔和孚漾内非法电捕。

11月5日,湖州公安机关出动警力100余名,在湖州吴兴高新园区、织里、江苏吴江等地对非捕团伙开展统一收网行动,共计捣毁犯罪团伙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8人,查扣摩托艇、电鱼装置等工具20余台,渔获物800多斤,涉案金额达60余万元。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每次非法捕捞渔获物达千斤以上,对湖州水域生态造成极大破坏。此案的侦破有力震慑了犯罪,对保护环太湖水域环境安全有着积极而重大意义。

2020年9月,龙泉市森林公安局在日常工作中发现刘某涉嫌滥伐林木且数量巨大。11月中旬,丽水、龙泉两级公安机关共计出动警力20多名分赴江西、福建等地对该团伙开展收网,共计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查扣大量砍伐工具,涉案金额达20余万元。

经查,2019年10月以来,犯罪嫌疑人刘某在未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雇佣他人到“大塅水口”山场采伐林木并出售给廖某,滥伐林木数量经鉴定达87立方米。此外,还查明犯罪嫌疑人廖某以其经营的合作社为掩护,长期向刘某、郑某等人非法收购滥伐的林木200余立方米。此案从刘某采伐林木案开展经营,进一步挖掘出以廖某为核心的非法采伐、销售林木的犯罪网络,有力震慑涉林违法犯罪的嚣张气焰,保护了森林生态安全。

2020年11月,绍兴市公安局上虞分局接到线索举报,称在上虞区某废弃矿山内有人非法采集矿产资源达数十万吨。12月1日上虞分局对该案进行统一收网,一举抓获沈某、梁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

经查,2018年底,犯罪嫌疑人梁某某伙同丁某等人采用串通投标方式投得矿山综合利用治理工程标的,后超范围、超深度非法开采矿山量达13余万吨,极易造成周边水土流失、山体滑坡等地质危害。该案的成功侦破,严厉打击了上虞本地非法开采的嚣张气焰,同时也切实保护了工人的生产安全。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陈谊 记者李建刚 编辑:徐洁
停车更方便了!今年杭州建成公共泊位6585个 太暖了!杭州西湖区为户外工作者打造“暖心小屋”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打击食药环知犯罪“剑锋1号”统一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