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杭州人 政府工作报告带来这些好消息 每个都与你有关
hwyst.hangzhou.com.cn  2021年02月04日 18:11:29 星期四

2月3日上午,杭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市长刘忻作政府工作报告。

一串串数据、一个个亮点,令人瞩目;一项项举措、一件件实事,使人振奋。

2020年“成绩单”:了不起的杭州!

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3.9%和6.7%。

在战疫情促发展方面,杭州坚持“精密智控+硬核隔离+暖心服务”,率先控制疫情。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新增减税降费超过500亿元。

在坚持创新驱动方面,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4290亿元、增长13.3%,人工智能产业营收超1500亿元。新培育百亿级制造业企业4家、境内外上市公司28家、“单项冠军”企业5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9家、“隐形冠军”企业11家。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440家,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2448亿元、增长8.6%。

在加强城乡统筹方面,在建铁路4条、199公里,建成高速公路3条、169公里,建成城市快速路36公里,建成主次干路32条、38.6公里,开通地铁6条、171公里,在建地铁9条、210公里。农村电商销售收入165亿元、增长15.7%。全市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30万元以上、经营性年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

在促进文化繁荣各方面,提升公共图书馆数字化水平,“一键借阅”服务市民62万人次。新建“杭州书房”36家、社区文化家园260家。积极推进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2285亿元、增长8.2%。

在深化改革开放方面,围绕个人和企业两个全生命周期,将282项单独事项合并为75项,做到“一件事”全流程“一次办结”。商事登记30分钟办结,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秒达”,用地规划许可证3小时核发,企业水电气报装实现“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一次办”。在全国率先探索“保税进口+零售加工”新模式,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1084.2亿元、增长13.9%。

在建设美丽杭州方面,建成和改造绿道597公里,新增绿地面积776.5万平方米,造林5.7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6.9%。市区PM2.5平均浓度下降21%,臭氧浓度下降16.6%。建成“美丽河湖”23个、“污水零直排”生活小区1153个,新建改造污水管网149公里。

在改善民生方面,城镇新增就业69.1万人,增资补发基本养老金惠及153.6万人,新开工公租房1.3万套、蓝领公寓1.7万套、人才专项租赁房1.4万套。

“十四五”,杭州抓九方面工作

报告指出,2020年主要目标任务基本完成,为“十三五”胜利收官画上了圆满句号。这五年,全市发展跃上新台阶:经济总量从1.05万亿元增加到1.61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234亿元增加到2093亿元,城乡居民收入分别从5.2万元、2.8万元增加到6.9万元、3.9万元,杭州在全省的龙头地位不断巩固,在全国的战略地位日益增强,在国际上的美誉度持续提升。

“十四五”时期,杭州将全面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全面建设数字赋能产业变革新高地、全面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新水平、全面推进体制机制新变革、全面加快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新步伐、全面呈现古今交汇文化新盛景、全面打造新时代美丽中国新标杆、全面绘就美好幸福生活新画卷、全面谱写“平安杭州”建设新篇章,为2035年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打下坚实基础。

2021年“任务书”来啦!

2021年杭州要办成哪些事?下面用几个关键词,提前了解杭州即将发生的变化。

关键词:数字变革

杭州将加快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推进金融科技、医疗、教育、家居生活、物业等领域20个应用场景开放。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发展,实施“新工厂计划”,建设数字化车间30家、未来工厂6家,全市规上工业数字化改造覆盖率100%。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00家。

关键词:改革开放

杭州将以时限制倒逼政府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分钟制”“小时制”,全面优化政府各项审批服务改革,实现不动产登记45分钟办结、商事登记25分钟完成。

此外还将营造最开放政策环境,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和跨境电商,确保全市出口占全国份额基本稳定,服务贸易出口额突破900亿元。

关键词:新型智慧城市

杭州将持续优化“一脑治全城、两端同赋能”运行模式,加快建设天空地车人一体化智慧感知系统,深化48个应用场景建设,完善数据驾驶舱功能,提升城市大脑“全域感知、深度思考、快速行动、知冷知暖、确保安全”五大功能,全方位推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数字化改革,进一步提升城市运行效率。

关键词:乡村振兴

杭州将创建新时代美丽乡村特色村30个,覆盖面超过60%。同时,加快乡村服务和治理数字化,开展数字乡村建设试点。

为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杭州还将深化区县协作和“联乡结村”,巩固壮大村集体经济,力争75%的行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50万元以上、经营性年收入达到30万元以上。

关键词:历史文化名城

杭州将加快建设国家版本馆杭州分馆、之江文化中心、杭州音乐厅等重大文化地标,深化社区文化家园、农村文化礼堂等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

在文化产业方面,将做大做强数字内容、动漫游戏、影视音乐等产业,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长8%。

关键词:湿地水城

杭州将深入实施“万顷湿地、万里碧水”工程,公园化推进湿地建设,精心打造三江两岸生态人文景观和湿地公园群落,提升西湖、西溪、湘湖综合保护和利用水平,努力打造更多人民群众共享美好生活的绿色空间。

关键词:幸福城市

杭州将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城镇新增就业2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深入实施新名校集团化战略,深化公办初中提质强校行动,持续推动基础教育全域优质均衡发展。加强与浙大附属医院和省属医院合作,提升城市医联体、县域医共体发展水平。落实杭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加快康养联合体建设。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徐可 王川 编辑:徐洁
杭州人代会首次引入手语同传 “有爱无碍”体现城市温度 【网络中国节】逛大展品年味!请收好这份西湖西溪活动指南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2月3日上午,杭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市长刘忻作政府工作报告。一串串数据、一个个亮点,令人瞩目;一项项举措、一件件实事,使人振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