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消费与安全”维权3·15杭网在行动>>消费警示>>

国家旅游局:“旅游团购”警惕零负团费

2011年07月01日 06:59:41 星期五  每日商报

国旅、携程等旅游机构表示没有参与旅游团购

近日,针对层出不穷的旅游团购,国家旅游局特向广大游客提出警示:经营旅游业务应获得行政许可,不可盲目轻信旅游产品广告,需警惕“零负团费”。旅游业内人士提醒市民,市场上没有免费午餐,为了保障权益,旅游者应该注意辨别,不要轻信旅游团团购。

最近,国家旅游局质量监督管理所发布“2011年旅游服务警示第5号”,主题是“旅游团购:切勿因小失大”。警示表示,“团购”因其低价、便捷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青睐,而与之相伴相生的各种陷阱也纷至沓来。

业内人士举了一个例子,某团购网站发布了一条关于旅游的团购信息:仅228元!到旅行社另付380元享原2760元《浪漫海南》五天四夜三星品质双人游贵宾券+10万元旅行社责任险!承办单位:XX旅行社。经旅游质监执法机构调查,XX旅行社从未印制并授权过任何单位和个人发售此旅游产品抵用券,该网站为无证经营旅游业务,涉嫌“零负团费”。

针对旅游团购,国家旅游局质量监督管理所特向广大游客作出如下警示:

第一:旅游者在选择旅行社时,不可盲目轻信旅游产品广告,应多方了解旅行社的资质及其是否有相应的旅游产品,以确保该产品的真实性。

第二:旅游者在选择团购券时需警惕“零负团费”。要对旅游产品价格及其服务质量有合理的心理预估,以防贪小失大。

记者了解到,“旅游团购”与旅行社或者专业旅游网站报名不同,一般是发帖招集、报名、收钱,没有发票、保险,也不签订出游合同,加上我国目前针对网络团购尚没有明确的法律与监管,一旦发生纠纷、意外,出游者只有自认倒霉。从实际情况看,旅游团购往往打出难以置信的极低价格,其中暗藏了不少陷阱,成为虚假广告、旅游欺诈的重灾区。一些不良商家和网站还以团购之名,行零负团费旅游之实。目前各地已经发生因此导致的旅游纠纷,引起了旅游部门的注意。

国旅总社相关人士表示,国旅不会有任何团购产品。携程旅行网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没有推出旅游团的团购业务。

携程旅行网副总裁郭东杰表示,旅行社作为旅游中间商,通过形成特定数量的团队向景区、酒店等议价,以获得一定折扣,以打包价向市场推出,因此旅游团本身就是一种团购行为。而且国内旅行社行业发展相对成熟,旅行社之间存在激烈竞争,旅游线路产品不是暴利产品,毛利很低,不可能有非常大的折扣,任何削价竞争只会导致坑蒙拐骗与服务质量下降。如果价格远远低于成本,必将通过安排游客消费、增加自费景点等来获取利润。

国家旅游局公布的《2009年度全国旅行社统计调查公报》显示,全国旅行社净利率为0.64%;旅游业务毛利率为6.89%。

对消费者选择旅游团购产品,业内人士认为,在旅游线路产品上,网站没有大幅让利的可能,一定要警惕“零负团费”的低价团;而在酒店等产品的选择上,应尽量选择有信誉的大品牌,“因为毕竟这个市场还不规范”。

作者:记者 张蓉蓉 编辑:郑海云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周曦 赵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