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消费与安全”维权3·15杭网在行动>>杭网维权>>

谁动了我家的华数点播?

2012年02月29日 19:04:57 星期三  杭州网

杭州网讯 无需房东同意,房客就可以订购华数服务?近日,网友黄女士遇到了一件麻烦事。有房客用她的身份订购了2年的华数点播服务,现在房客搬走了,欠费账单却得由她来还。

黄女士向“杭网议事厅”投诉说:“如果谁都可以随便开通我家的华数,用户还有安全可言吗?”

租客开通点播服务 户主全然不知

前几日黄女士接到华数的欠费通知,告知出租房的数字电视服务已欠费,这让她吓了一大跳。黄女士记得一年多前她的房客还交了1000元,由她亲自充进预付款账户;而数字电视的基本服务每月只要21元,怎么会欠费呢?

向华数方面提出质疑后,黄女士被告知:她家房客曾经通过单位团购业务,办理了一份为期2年的华数点播服务,还领取了一个带有点播功能的机顶盒。这一切,黄女士都被蒙在鼓里。更糟糕的是,这个房客目前已经搬走,还带走了那个登记在黄女士名下的机顶盒。

“没有我本人的签名,也没有我本人的身份证,租客可以向华数订购服务吗?”黄女士表示很不解。

杭州网记者就此事联系了华数客服人员,对方答复:因为黄女士的数字电视不是新开户,而那名租客又是通过单位统一团购来办理点播业务的,只有员工的名字、住址信息。所以那名租客签订服务协议时,只提交了与单位提供名单相符的证件,没有要求他出示黄女士的证件。

已欠的费用 该由谁承担?

知道自己是因为点播服务而欠费,黄女士想立即取消这项功能。但华数营业厅的工作人员告诉她,目前账户欠费28.9元,取消服务前必须先缴清所有欠费。

这让黄女士觉得更加生气,她希望通过“杭网议事厅”向华数讨一个说法:因为前房客的点播服务欠费,导致房东现在的基本服务中断,谁该对此负责?

杭州网记者从华数数字电视方面了解到,目前黄女士每月数字电视的总费用是61元,包含21元的基本费(有线数字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35元的点播费用,以及5元世界地理频道费用。

华数工作人员陈小姐表示,他们曾联系过那名房客。但这位房客说,数字电视账户预缴的1000元是由他支付的,去年8月他就已经退房,当时账户还剩余600多元。也就是说,这位房客不仅没有占房东便宜,还多支付了几个月的21元基本费。因此对于目前产生28.9元的欠费,他不想再支付。

而黄女士的态度也很坚决:她愿意承担每月21元的基本服务费,但房客带着机顶盒退租后的那部分点播服务费,她希望华数能如数退还。

房东、房客、数字电视,这笔欠费究竟该由谁承担呢?杭州网记者就此事咨询了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何强律师。何律师评论说:整件事中房东对于开通点播的事情完全不知情,而点播服务是房客向华数订购的,因此户主没有义务替租客承担费用。

温馨提示:多一个心眼 少一场纠纷 

事情发展到这里,黄女士觉得已经不是钱的问题,而是需要一个说法。那么,这场因为小欠费而闹出的大纠纷,该如何收场?“杭网议事厅”会对此事继续予以关注。

同时“杭网议事厅”也提醒各位房东,目前华数数字电视还没有寄账单服务,如果你需要了解自己家数字电视的扣费项目,可以定期去营业厅查询,也可以办理银行代扣业务,申请手机短信接收扣费信息服务,以便及时了解账号情况,以防发生像黄女士这样的尴尬事。

(如果你想咨询、投诉、建议,可以登录“杭网议事厅”,我们将尽力为你解难。)

作者:记者 周曦 实习生 何静如 编辑:李建刚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周曦 赵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