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消费与安全”维权3·15杭网在行动>>媒体报道>>

网上卖艺术品,还是有点不靠谱

2012年03月13日 10:49:02 星期二  今日早报

 东西是真的吗?

 网站给予保证吗?

 不满意能换货吗?

 网上卖艺术品,还是有点不靠谱

 网络购物日益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之一,越来越多的商品种类加入购物网站。记者发现,近期艺术品也开始加入其中。

 一般来说,高价艺术品往往需要通过鉴定、展览,最后直接交易或进入拍卖流程,直接在网上交易的并不多见,偶有一些拍卖公司也会网上拍卖,但完全通过网上销售这条途径的依然少见。

 艺术品直接进入购物网站,这一市场是否成熟,在业内的争论不小。

 网上卖艺术品,不论是B2C模式,还是团购模式,消费者的态度如何?

 半价卖书画,下单者为0

 前不久,走秀网新增艺术品频道。此前,该网站一直以销售时尚百货为主。

 记者点开该网站,在其首页的导航上,除了服装、箱包、鞋、化妆品这些传统常见的类目外,还特别增加了一栏艺术品,子类目包含原创艺术品、知名艺术家、珂罗版三类。原装艺术品中分为书法、国画、油画、剪纸、云锦、雕塑、版画、艺术衍生品等,知名艺术家有村上隆、黄光明、高海清、宋洋、史国良等。

 不论是“新品推荐”还是“名作推荐”,在很多作品介绍前都标了“满1万返1万”、“满9万返9万”的字样。这种看似“半价”的做法确实很吸引眼球,但记者进一步了解后发现,如果买家花了9万元钱买下一幅书画,返回的是9万点网店积分,这个积分不能兑换现金、不能提现,只能在下次网站消费中使用。

 这种“返积分”的做法,尤其在书法、国画、油画、版画中最为明显,几乎每个艺术品都有标注,但记者发现,虽然折扣打得厉害,真正下单的却几乎没有。在网站上,每个艺术品的数量都是1件,而记者始终没有发现某个艺术品数量变为0件的。

 网上卖艺术品,买家说要观望

 张鋆毕业于中国美院,对油画等艺术品尤为关注,但说起如果去网上买艺术品,她一直摇头。“价格先不说,东西是真的吗?网站给予保证吗?一旦不满意,可以换货吗?”

 张鋆说,一些知名艺术家的作品在行业内是有一定市场价的,虽然这个价格也在随风而变;而对于一些不太有名气的艺术家作品,报价很高,其实水分很大,买家的认可度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所以她认为,在网上卖这类艺术作品,不太现实。

 对于张鋆提到的疑问,记者拨打了走秀网的客服电话。客服小姐简单地回答说,艺术品肯定都是真迹,至于退货问题,很难做到。

 不过,也有人认为,网站卖艺术品吸引的是年轻消费者,他们对美化家居的需要远胜于保值升值,买画的目的是为了装饰和提升档次,而并非捡漏或投资。

 作为同行,公司位于杭州下沙的购物网站“猎人帮”创办者沈麟书一直认为,把商品放到网上去卖肯定会有市场。至于艺术品网络销售,沈麟书的态度是:比较观望。“其实也说不定的,首先是网站要有知名度,要有人气,例如淘宝、京东等,或许艺术品照样能卖得出去,这个要看网站的推广模式,而网站本身名气不大,卖的又是大众不太消费的艺术品,难度肯定不小。”

 艺术品卖不过“艺术概念”品

 一年多来,团购网站生存困难的消息不断传来:站点关闭、大幅裁员、老板消失……卖什么,怎么卖,是众多团购网站一直没解决好的问题。

 去年底上线的“团艺术”,自称国内唯一一家以艺术为中心的团购网站。以团购方式进行售卖,实际效果怎样,从页面显示的销量看,不尽如人意,“热销商品”页面上,空空荡荡。

 团购需要以量为基础,艺术品如何量化销售?记者了解到,该网站销售的商品主要有两类:一类是纯艺术品,但大多是版画、摄影作品等可复制的艺术品;一类是打“艺术概念”的商品,如印有画作的丝巾、包装礼盒、T恤、卡贴等。其他还有打着艺术养生概念的餐饮、茶点等,这些商品,多多少少总有几十人下单。

 记者发现,真正的艺术品鲜有人问津。在艺术品子目录内,有10多件油画、版画,如宋永红的《慰藉之浴》原价4.5万元,打8.5折,现以38250元出售,一共只有1件,上架时间已不短,但没有卖出去。所有艺术品中,只有一件艺术品“卖光了”,是方力钧版画作品“1998.8.15”,但买家没有留下任何评价。

 对于这种团购网卖艺术品的模式,“粉团”CEO金志强认为前景不会太明朗。“一般来说,在团购网上,越标准的东西越有市场,而艺术品价有几何,距离这个‘标准’还很遥远。”

 金志强说,现在团购网越来越难做,很多已倒闭。“团购网再难看,服务再不行,至少有一点很重要,商品要有优势,东西好,折扣大,就会有市场,而在团购网上卖艺术品,不具备这些条件。”

 对此,记者还采访了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吴雪飞。她说,团购网上金额高的产品往往很难卖得动,从目前的团购网来看,出现高金额的有黄金、手机、家居建材类,但销售情况、市场反响相对都不是很好,何况是价值高达数万、数十万元的艺术品。

 ■早报观点

 鉴定难,

 注定前途有限

 网上团购卖艺术品,其实并非多么新鲜的事情。去年风风火火的文交所,不正是打着团购的名义将一张画拆成无数份额卖吗?

 艺术品交易总是给人一种神秘的感觉,不是出现在画廊,就是在拍卖场上,或是私下洽谈价格保密,或是众人哄抢价高者得。而如今,艺术品不论是上团购网,还是上B2C网站,变成了另一种形式的电影票、食品,犹如从天上落入凡间,而且是明折明扣,确实一下子亲民起来。

 但是,毕竟还是有点——冷。

 网上卖艺术品如今遇冷,简单来看,是消费者购买习惯的问题,从画廊走到网上,这种跨越比其他商品更为艰难。那么,等大家慢慢习惯,就能解决艺术品网上销售问题了?我看未必,不管是线上交易还是线下交易,艺术品真假鉴定,始终是困扰艺术品交易的一大难题,就连拍卖公司都不敢做“保真”的承诺。

 买个几千块钱的电视机,几万块的电视,上百万的房子,只要品牌可靠,在网上购买并非难题,可买书画,光看着网上的那几张图片,几段文字介绍,谁能安心下单?

 网上买艺术品,不能简单地看“值不值”的问题,更应关注的是服务保证。网上买来的电视机,质量有问题,至少还有地方可以退货或是维修,网上买来一张画,是不是真迹,谁来判断?光这个问题,就一直困扰着艺术界,再搭上个网络销售,那岂不是更困扰了?

作者:记者 金梁 编辑:江水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周曦 赵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