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消费与安全”维权3·15杭网在行动>>

315,听听他们的维权故事(图 视频)

2012年03月14日 17:47:30 星期三  杭州网

 
 
315,听听他们的维权故事。

 
黄炳元:老百姓要敢于拿起维权的武器维护自己权益

    杭州网讯 又到一年315。3月7日,杭州市工商局、市消保委发布了2011年度“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相关情况。

    过去一年,12315中心受理消费申诉23910件,为消费者挽回损失1488万元,各级消保委处理投诉4866件,为消费者挽回损失810万元,全市消费环境进一步优化。

    记者从杭州市工商局获悉,2012年,市工商局将对商场超市、快递服务业、网络市场、商品展销会市场、合同监管等五大消费市场重拳出击,积极为广大市民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今天上午,市政协委员黄炳元,律师钱梁,杭州网专职维权记者钱炜,还有一位维权路上的代表莫先生,走进了杭州网演播室,讲述他们维权故事,分享他们维权心得。

    黄炳元:老百姓要敢于拿起维权的武器维护自己权益

    一张过期的消费券和一件国外带回的玩具,这两起特殊的维权经历,让市政协委员黄炳元深刻领悟到,消费者要充分学会维护自己作为消费者的权益。

    一张蛋糕券,因为过期一天,却无法购买,这让“炳叔”懊恼不已。为此,他几次三番去和店家协商未果后,向相关部门进行了投诉,最后得以解决。

    在国内遇到的尴尬,在国外却轻松搞定。“炳叔”告诉记者,一年前,他朋友给他从过来带回来一个会转的小玩具,但用了不到一年,就不转了。

    无奈之下,他联系上了国外的商家,一个月后,得到对方的圆满解决,不仅赔偿了一个新的玩具,还很诚恳地道歉。

    虽是一件小事,但在“炳叔”眼里,却是更有意义。“作为消费者,每个人都应该拿起维权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切身利益。”

 
律师钱梁认为,维权路上,“简易”最为重要
 
 
杭网专职维权记者钱炜

 
消费者代表莫先生:维权路上,我们是一群孤独的群体

    钱梁:维权路上,“简易”最为重要

    钱梁是一名律师,平时也在帮助消费者进行维权提供法律支援。多年帮助消费者的维权经历,让钱梁意识到,很多消费者会遇到投诉无门的困扰。

    “现在一般就是通过行政主管部门和提起诉讼这两种渠道来维权,但毕竟还太过于单一。”

    维权路上,并非那么容易。钱梁说,一般消费者也会因为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往往半途而废,还有一部分人虽然自己的权益受到侵害,但是举证能力的欠缺,让他们无法得到有效的保证,第三种情况,即使你维权成功了,但是对方在执行时却不给力,还是不行。

    钱梁说,对于维权,“简易”两个字尤为重要,也包涵了多层含义:“政府和企业信息渠道要简易,维权途径要简易”。

    钱炜:网购、电视购物等投诉最为密集

    办公室里,最忙碌的人是我的同事钱炜。每天进进出出,接受不同网友的投诉,在报道新闻的同时,也协助消费者进行维权。

    “这一年下来,网购、电视购物、房产、汽车等投诉最为密集,”钱炜说,在帮助网友进行投诉的过程中,他注意到,很多商家在宣传时进行虚假宣传,夸大事实,甚至一些隐瞒事实。

    钱炜说,很多消费者在遇到自己权益受到侵害时,不知道怎么来合理为自己维权。“最重要的是,消费者要能提供证据,保留证据。”

    对于如何营造一个安全的消费环境,钱炜说,诚信最重要。“一家企业不可能不出问题,但是出了问题不能回避问题,只有和消费者坦诚相待,才能更有利于事情的解决。”

    莫先生:维权路上,我们是一群孤独的群体

    今天来到杭州网演播室的,还有一位特殊嘉宾,他就是苦苦在维权路上奔波的莫先生。

    莫先生告诉记者,他于2011年上半年在金地自在城买了一套房子,原本看中那里的学区房和周边的环境,但是等付款后,却得知那边要造个公交维保站和一条快速路。

    让莫先生感到苦恼时,在购房时,售楼部的工作人员根本没跟他们提起过这些。无奈之下,莫先生和小区业主进行了维权。这场“拉锯战”中,业主们也被折磨的精疲力尽。“维权路上,我们就是一群孤独的群体。”莫先生说。

    “企业要诚信,政府要监管,消费者要谨慎。”莫先生告诉记者,维权路上他们还会坚持下去。

作者:记者 徐洁 蓝震/图文 杨超 陈焕 徐文迪 沈达 沈霖/视频 编辑:徐洁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周曦 赵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