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水上“入城口”管控撤销 船舶、码头等继续实施健康码管理

记者从杭州市交通港航部门获悉,2月23日24时起,随着杭州辖区最后一个水上防疫管控——淳安姣池管控点的撤销,历时27天的杭州航区疫情防控水上交通管制正式结束

届时,港航部门将继续紧盯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水运畅通不放松,实现“人管住、货畅通”。

入杭船舶继续“精准防控”

据悉,前期港航部门结合智慧港航系统和航道截面管理系统,对入杭货船实施疫情精准防控,通过智能筛查、自动提醒和智能告警,并结合现场检查方式对问题船舶和人员进行重点跟踪处置,大大提升了防疫管控效能。

接下来,港航部门将继续加大动态巡查力度及区域联动,及时查控智慧港航系统警示的船舶及人员。重点加强渔山及鸦雀漾两个锚地管理,禁止锚泊船舶之间交流,以及健康码为“红黄码”的人员上岸,控制人员流动。

客旅船舶游客“间隔坐”

2月24日起,西溪湿地继续扩大开放区域,逐步恢复电瓶船、摇橹船等运营。西溪湿地东区暂投入10艘次电瓶船、20艘次摇橹船进行营运。西区电瓶船暂不对外开放,投入18艘摇橹船进行营运。

据了解,为了园区游船安全有序,园区对营运船舶及码头附属设施开展防疫杀菌工作,对所有参加营运船舶进行每天不少于两次以上消毒,船舶从业人员按照要求,严格落实查验杭州健康码、禁止红黄码员工上岗、测量体温、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疫情期间,为避免过近距离接触,电瓶船按照核定客位的三分之一载客,摇橹船每船仅限乘坐3名游客(核定乘客6人)。乘客在乘坐时将实行交叉就坐,尽一切可能减少近距离接触。

据港航部门介绍,疫情期间,他们将会督促客运企业落实客运船舶通风、每天消毒等措施,严格落实乘客绿码核查测量体温制度,督促乘客佩戴口罩。为降低乘客近距离接触,实施旅客“间隔坐”制度,客位利用率不得超过50%。

码头企业实施“红黄码”管理

据港航部门介绍,杭州航区现有港口码头企业 145 家,企业职工人数2856人。截至2月25日,已累计复工119家、2688人,复工企业比例82%。目前内河、桐庐、建德、淳安共7家港口客运企业已复工。


为保障复工复产期间的安全,港航部门已督促全市所有港口企业和在建港口工程的内部员工、外来人员和作业船舶的船员主动申领“杭州健康码”。进入工作场所人员均实行“扫码或亮码+测温”进入,并做好必要的防护工作;船员上岸必须测温和排除最近14天重点疫区旅居史;减少内部场所人员集聚活动。

同时,对码头企业复工人员实施“红黄码”闭环管理。企业发现“红码”人员立即居船隔离并做好人员信息登记,通知“红码”人员居住地或去向地防控指挥部。及时向辖区港航管理处报送发现的“红黄码”人员信息。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彭俊峰 邓媛媛 谢若飞 记者 沈艳   编辑:刘文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