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三墩镇“民生直达”平台太暖了!12项惠民政策秒达百姓
发布时间:2020-07-21 16:50:15

三墩北有一名姓孙的重度精神残疾患者,2018年10月,她迁入三墩镇景溪社区,由于有时神志不太清醒,她把自己的残疾人证、身份证、户口本等证件都损毁了,导致两项补贴连续20个月无法领取。

 但是现在,这已不再是问题。

6月24日,三墩镇民生直达12项政策上线,孙女士的数据直接接入城市大脑,系统一次性补齐发给了她两项残疾人补助政策共计3500元。收到钱的当天,孙女士的家属专程赶到社区对民生直达平台表示感谢。

今年3月,杭州“亲清在线”数字平台正式上线,这是杭州帮扶支持企业发展的重要平台,也是数字赋能政府服务的创新探索。“我们觉得完全可以将这个平台的工作理念和运作模式运用到基层民生工作中去,于是联合城市大脑‘亲清在线’打造民生直达平台,把惠民的政策秒达百姓。”西湖区三墩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三墩镇困难人员多,社工工作量巨大

打造民生直达平台是现实的需要

为什么要打造民生直达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现实的需要。

据了解,三墩北大型居住区是杭州目前最大的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居住区,该区块内经济适用房总量占全市1/6,廉租房总量占全市8.6%,三墩镇内困难人员的基数非常大,占了常驻人口的19.5%。但全镇社工只有428人,在当前的治理模式下,面对如此庞大的困难人员,社工平均每人每月要服务困难人员400多个,收集审批材料300多项,跟踪审批流程500多道。

“工作量是巨大的。当然,我们还面临着政策不能全覆盖的困境:比如某些困难人员因材料不齐全,他想申报我们也审批不了。此外,也面临着政策兑现不能当日送达的问题:比如之前企退人员的节日慰问费要提早半个月发放,生怕发放迟了被老百姓骂。”相关负责人说。

生日当天领到高龄津贴,一天都不耽搁!

“平台上线后,我们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走访群众、解决问题上”

民生直达平台上线后,很多难题都得以顺利解决。

再举个例子。80岁老人高龄津贴是面向老龄群体的一项民生政策。民生直达平台上线之前,每天社工都要去民政系统中人工查询80岁老人信息,每月收集好名单,在下月统一发放。民生直达平台上线后,系统通过对身份信息自动判别,在生日当天,可直接把高龄津贴准确无误地发放到老人的银行卡内,成为80岁高龄老人的“数字寿礼”。

据了解,目前三墩镇民生直达平台已上线高龄津贴、企退人员节日慰问费、残疾人特殊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12项直达政策,惠及企退人员、残疾人、高龄老人、困境儿童、困难家庭等多个群体,所需数据接口分别涉及公安、民政、残联、人社、卫健等多个领域,每一项政策的上线需要多个部门的数据进行协同,各部门把数据接口汇集到城市大脑中枢系统,数据集中运算,实现了“零”纸质材料,“零”申请,“零”等候,一键达。

“上线的12项政策免除审核流程共计72个,免除线下纸质资料共计36件,减少审核等待时间共计105天,平均每天减轻社工工作时间约3个小时。这些节约下来的时间,我们可以更多地用在走访群众、解决问题上。”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徐可 实习生 彭婕   编辑:徐洁
杭州城市大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