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外卖小哥文二路逆向行驶,3分钟后就被赶到的交警拦停处罚
发布时间:2020-06-16 16:05:25

都市快报讯 “你们怎么会这么快就知道啊!”3月14日中午12点,杭州古荡湾新村门口,来送餐的外卖电动车往来不断。

外卖小哥小魏刚路过这里,两辆摩托车便闪着警灯跟过来了。

被交警拦下后,小魏瞪大眼睛,一脸惊讶。就在三四分钟前,他刚刚从文二路逆向行驶进了万塘路。而当交警出现在他面前时,居然连他当时的违法监控都有了!

这究竟是什么操作?

从电动车逆行到被拦停

交警用了3分45秒!

小魏不知道,当他的电动车在文二路逆向行驶时,就已经被很多双“眼睛”盯上了。

西湖大队文教中队中队长曹启兵说:“第一时间发现他的违法行为后,我们前后方就迅速联动了。”

12:16:30,“铁骑”队员周汗一和同事根据指令前往拦停,同时小魏的违法监控已经被调出并发到微信群里。

12:17:40,周汗一将小魏拦停,并做出相应教育处罚。

从逆行到被拦停,总计耗时3分45秒。

被交警拦下后,小魏也是一下子愣住了。不过待周汗一解释清楚后,他承认了自己的错误,道了歉。

“知道你的工作不容易,但安全肯定是第一位的,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周汗一教育小魏。

交警说,很多电动车主“习惯性无意识”地驶入快车道,极易发生交通事故,一旦事故发生,受害最大的肯定是电动车主。半个月前,萧山临浦快速路上,就发生过一起电动车违法驶入机动车道,被同方向自卸货车撞上的惨烈事故,电动车驾驶员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今年已发生涉及外卖和快递电动车事故808起

杭州从严从重处理闯红灯、走快车道、逆向行驶

一直以来,一些外卖、快递骑手因交通安全意识淡薄或赶时间送货、送餐,闯红灯、逆向行驶、走快车道、不戴头盔等违法行为屡见不鲜,由此引发的交通事故时有发生。

杭州交警西湖大队文教中队中队长曹启兵表示,对电动车尤其是外卖骑手闯红灯、走快车道、逆向行驶这三项重点违法行为,将从严从重处理。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涉及外卖、快递的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有808起,杭州交警查处涉及这一行业的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1.9万余起。

针对快递、外卖小哥,杭州交警对症下药,推出了“空地结合+定巡结合”的治理方式。首先,借助路面监控、电子警察等科技设备的加持,后方指挥室人员第一时间对违法行为进行发现取证,并立即报告给在路面执勤的民警,与此同时会将违法证据一并传至工作群。等现场民警将违法者拦停时,证据确凿,违法者即使想辩称也没用。

除了由后方人员监控发现,民警在日常巡逻时如发现快递小哥的违法行为,也将第一时间与指挥室联系,后方人员会马上调出违法监控,传至工作群。“一个是空对地,指挥室发现通知现场民警;一个是地对空,民警发现反馈给指挥室。”曹启兵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蒋大伟 通讯员 楼罡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