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杭州华夏四季交付风波不断 打着疫情的幌子不支付违约金?

近日,一则 “华夏四季销售人员辱骂业主”的视频热传网络。据华夏四季一期的业主纷纷反映:“华夏四季已经延期6个月没交付,今年还暂停了支付延期交付的违约金!”

杭州网记者采访了一位一期的业主李先生,他告诉记者:“之前开发商每月都会通过银行卡转账支付,2019年9月26日第一次,10月29日第二次,11月28日第三次(两笔),12月30日第四次(两笔),总共付了六笔,2020年起就再没付过。”

image.png

今年2月,华夏四季的业主在微信上收到了“客户大使”发来的一张通知。

华夏四季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距离地铁五号线五常站步行不到10分钟,该楼盘是华夏地产进驻杭城的第一个项目,顶着“杭州第二个万人摇”的称号,也是杭州目前最难摇的楼盘之一。

自从去年7月份华夏四季装修问题后一直风波不断,施工多处违规、月子中心变“医院”、延期6个月未交付……如今又面临违约金暂停的困境,这令许多业主始料不及。

目前该楼盘现场已经限制业主进入,记者看到还有一些业主在楼盘外围徘徊,想要进入内部一探究竟。

记者在楼盘外遇到了业主张先生,他表示十分郁闷:“说是要交付,但是医院的问题还没有解决。我买的是二期的,应该是2019年12月交付,就没有收到过违约金。”本来想收集一些证据进行维权,但吃了“闭门羹”的张先生只能无功而返。

image.png

像张先生这样想过来“看看”的业主有很多,但都被挡在了小区外。记者还采访了其他业主,原计划一期2019年8月就应该交付,却因为开发商造成的问题多次推迟,后来疫情开始了,违约金却中断了,这让他们难以接受。

image.png

这是业主现场拍摄后提供的照片,按照业主描述:左侧是原本的月子中心,现在变成了“医院”,右侧是小区楼盘,两者间距不到15米,且现场无任何围栏、围墙。

业主们表示会将维权进行到底,希望能够早日安心入住。

记者联系到了浙江丰国律师事务所邵东倩律师,关于如何维权,她给出了一些建议作为参考:首先,在开发商无法按期交房的情况下,业主有权要求开发商按照《购房合同》的约定支付违约金,若延期交房已符合《购房合同》中有关退房约定的,业主也可向开发商主张退房。

其次,医院若在规划、建设等方面存在违规行为,业主有权进行维权,即使因此间接使得同一宗地上的华夏四季小区无法验收(是否属于同一宗地是否需要一并验收还需要进一步调查),此责任也不在业主。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医院的违规行为以及开发商前期宣传过错导致。

最后,疫情期间,律师建议业主与开发商能和平协商处理纠纷,若实在无法协商处理,业主可以收集证据向法院起诉,由法院查明事实,公平公正处理此事。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郭鑫   编辑:刘文昭
315临近,解读消费者在出游、培训美容机构、租住房、在线电商购物等领域遇到的消费难点与痛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