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境外航段与境内航段需区别对待

消费者没收到包裹 商家也没收到退件 损失谁来买单?

律师点评:浙江百元律师事务所高隽律师介绍说,在这个案子中存在两个法律关系,第一个是商家与消费者之间关于买卖合同的法律关系,第二个是商家与快递公司之间的委托运输的法律关系。

就商家与消费者而言,如果商家承诺7天无理由退货,那么消费者可以要求商家退还货款,但是消费者需要承担退回的快递费用。

从商家与快递公司而言,由于快递公司未履行将货物交付给消费者的义务,已经存在明显的过错,如果快递包裹无法归还的,那么商家可以根据与快递公司约定的双方保价规则要求予以赔付。

疫情原因行程取消 境外航段产生的费用不能全额退费?

律师点评:浙江百元律师事务所高隽律师介绍说,这‌其实是一个旅游纠纷案件,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旅游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中第13条规定,“因不可抗力等不可归责于旅游经营者、旅游辅助服务者的客观原因导致旅游合同无法履行,旅游经营者、旅游者请求解除旅游合同的,人民法院应予以支持;旅游者请求旅游经营者退还尚未实际发生的费用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在本案中,‌‌李先生如果订的机票是国内航段的,那么根据民航总局的文件,应该是予以全额退还的,但是‌‌李先生实际订的是具有境外航段的机票,‌‌如果航空公司以及非猪平台已经支付了相关的费用而无法全额退还,那么该实际产生的费用由‌‌李先生与飞猪平台以及航空公司进行协商解决。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刘文昭
315临近,解读消费者在出游、培训美容机构、租住房、在线电商购物等领域遇到的消费难点与痛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