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口罩的防护效果?在家也能测试!还有这个使用误区建议了解

口罩怎么买、消毒液怎么选、测温仪真的准么……疫情期间,不少消费者对防疫用品的选购和使用有很多疑问,那么问题来了,如何识别他们的真伪、优劣?

3•15临近,杭州网和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杭州市消保委联合推出315特别栏目——《防疫用品怎么选?专家教你辨别真伪》,通过评测对比小实验,告诉大家在购买时注意避开哪些消费误区,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防疫用品。

评测对象:口罩

实验专家:曹丽勤 浙江省轻工业品质量检验研究院高级工程师

疫情期间,市面上常见的口罩有哪些?

曹工介绍说,目前口罩有两种用途:医用和民用。其中,医用口罩如果按防护等级来分的话,从低到高依次是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和医用防护口罩。

在佩戴上,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在普通医疗环境中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和医用防护口罩适用于隔离病房(区)、隔离留观病房(区)、手术室、隔离重症监护室(区)等区域。

而民用口罩一般分两种,防护型口罩和装饰型口罩。其中防护型的用于室外、生产场所佩戴,“虽然是民用的,但防护型口罩的防护功能是在的,也并不一定会比医用的差。”;装饰用民用口罩,则仅为装饰和对面部保暖用,防护效果差,甚至无防护效果。

消费者如何判断口罩的真伪、类别、质量的好坏?

“这个主要看口罩中间的一层熔喷布。”何为熔喷布呢?曹工解释道,熔喷布俗称口罩的 “心脏”,是口罩中间的过滤层,它具有细菌的过滤性和颗粒物的静电吸附性,能将颗粒物、飞沫等抵挡住。

曹工拿着一把钢尺,放在离熔喷布较近的位置,可以明显看到熔喷布被钢尺吸附住,产生静电,“所以说熔喷布是具有吸附、过滤效果的。”

但如果是假口罩,他们的熔喷布会非常薄,无法起到阻隔颗粒和细菌的作用。现场曹工演示了几个劣质口罩,用剪刀沿着口罩的边角剪开,有的只有里外两层、没有熔喷布;有的虽然有熔喷布,但是薄如蝉翼,起不到很好的防护效果。所以判断口罩质量的优劣,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中间的这层熔喷布。

“选口罩也不是越厚越好,要取决于中间的熔喷布。”曹工说,当然光看外表是看不出的,好奇的网友们可以“牺牲”一只口罩剪开来看看。

消费误区:只有医用口罩才能起到防护效果 民用口罩不行

曹工介绍了五、六种民用的口罩,有针织口罩、梭织口罩、民用N95口罩等等,有点惊讶的是,这些也能达到过滤效率90%、防护效果65%,也就是说疫情期间,民用口罩是可以给满足日常的防护需要。

“缝制的口罩可能没有机器制造的口罩外观这么美,但是防护效果还是有把控的。”曹工说,日常上班佩戴的话,防护效果足够了,且能将一般的细菌隔离在外。

不过在购买的时候,建议大家到正规的药店去买,标识标签齐全,厂名厂址、执行标准、过滤效率、防护效果的等很清楚的标明,不会误导消费者。

延伸阅读: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在已有开放实验室工作基础上,结合机构改革、服务需求等实际,重新梳理确定了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开放实验室名单,并整体入驻“浙里检”平台,大家如果对自己购买的疫情防护用品有疑问,可以去平台上进行检测。

image.png

“浙里检”平台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刘文昭   编辑:刘文昭
返回
消费误区:只有医用口罩才能起到防护效果 民用口罩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