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温枪测体温究竟准不准?这个很多人都好奇的问题 专家来揭开谜底了

大家现在进出公共场所都需要测体温,有的对着额头、有的对着手腕,甚至网上还流传一个段子:每天出门被测体温,感觉自己就像是《无间道》里的刘德华。(因为保安师傅每次对着我们额头量体温的动作,和电影《无间道》里梁朝伟拿枪对着刘德华的姿势一样。)

但是问题来了,额温枪测得究竟准不准,我们在测的时候应该跟额头保持多远的距离?3•15临近,杭州网和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杭州市消保委联合推出315特别栏目——《防疫用品怎么选?专家教你辨别真伪》,通过评测对比小实验,告诉大家在购买时注意避开哪些消费误区,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防疫用品。

评测对象:额温枪

实验专家:崔超 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温湿度实验室主任、高级工程师

崔工准备了7只测温仪,1只工业测温仪、3只外观不同的额温枪、还有耳温计、玻璃体温计、医用电子体温计各1只。

工业测温仪、额温枪、耳温计、玻璃体温计……这些测温计有什么不同?

这几款测得究竟准么?出于小小的好奇,记者现场用两款测温计测了测体温,首先是工业测温仪,它的测温范围-30℃——400℃。你可能会想,400℃的高温都可以,测人体温度还不是九牛一毛?不好意思,猜错了,崔工对着我的手腕上方测了下:30.8℃,比人体的正常体温要低很多!

可见,虽然它测温范围广,但是精准度比较差,适用于工业级别。

再用3只额温枪测试,依次是37.2℃、37.1℃、37℃,每个都有0.1℃的偏差,属于正常范围内么?崔工介绍说:“测量精度保持在±0.3℃之内都是准确的,有疑问的话,可以重复多测几次,比较其中的差值,如果每次都在±0.3℃之内,说明是比较稳定的。”

如果按测温准确度来排列,崔工给出了一个答案:从高到底依次是玻璃体温计、医用电子体温计、耳温计、额温枪、工业测温仪。为什么呢?因为前两款是接触式测温,放在舌头下面或腋下,直接接触皮肤;后面三款是非接触测温,没有跟人体接触,容易受环境、距离等影响,因此精度较低。

如何判断额温枪测得准不准?

“准不准要看怎么来用,总结起来受三个因素的影响。”崔工说,第一个是距离,如果说明书上标的是1—3公分,但是你非要在1公分或5公分测,那测出来的温度肯定有偏差。

第二个影响测温准确度的因素是环境,额温枪使用时的环境温度应该在(16~30)℃之间,过低或者过高,都会对额温枪的准确度产生影响。比如低温下你骑电瓶车,骑得飞快,马上停下来测体温,这时候度数显示的肯定很低,因为环境变了,额头长时间被风吹,热量被吹走了。

第三个是手握额温枪的姿势,测温枪前端是需要接收辐射热量的感温头,如果偏斜,热量不能完全地聚集到感温头,导致测量结果不能准确反映体温。因此使用时,要使枪头正对着额头,就像打枪一样的姿势。

崔工最后总结说:“所以单纯说测温数值准不准,没有意义,要看影响它的很多因素。”

科普小知识:测温计在家也能做好日常保养

其实不管是耳温计还是额温枪,他们的保养原理如同电梯,需要定期校准,但是普通消费者家里没有专业检测设备、也不具备专业知识,很难做到这一点。小实验现场,崔工教了一招日常维护小方法。

耳温计和额温枪上面都有突出来的一个小黑屏,这个叫感温头,里面是接收热量的探测器,也是日常维护的重点,需要避免灰尘、污渍的接触。

怎么维护呢?“最简单的方法,拿柔软的餐巾纸擦一擦,或者用酒精棉头擦拭,不过使用时候要注意,感温头的朝向要向下,防止酒精渗入。”崔工说,当然,如果有保护盖的话,用完要盖上。

延伸阅读: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在已有开放实验室工作基础上,结合机构改革、服务需求等实际,重新梳理确定了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开放实验室名单,并整体入驻“浙里检”平台,大家如果对自己购买的疫情防护用品有疑问,可以去平台上进行检测。

image.png

“浙里检”平台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刘文昭   编辑:刘文昭
返回
所以单纯说测温数值准不准,没有意义,要看影响它的很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