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模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02 10:11   

上海自2010年起启动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申请供应试点工作,面对的主要是住房和经济“双困”标准,包括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15㎡;2人及以下家庭人均年可支配收入低于7.2万元、人均财产低于18万元等;且家庭成员在提出申请前5年内未发生过住房出售行为和赠与行为。

起初上海的共有产权房仅限于本市户籍家庭申购, 2018年9月底将部分非沪籍住房困难家庭也纳入共有产权房保障范围。

房源面积方面,上海规定在较小套型内满足家庭基本居住生活要求。

产权份额占比方面,购房者家庭在房屋产权中的份额比例需大于50%,通常为50%~70%。

上海的共有产权房在取得不动产权证满5年后,可上市转让或者由购房人、同住人购买政府产权份额。上市转让或者购买政府产权份额后,住房性质转变为商品住房。上海明令要求,在取得完全产权前,共有产权房不得出租、出借及购房按揭外的抵押行为。

截至2020年底,上海已累计展开本市户籍八个批次和非沪籍两个批次的共有产权房申请供应工作,累计签约购房约12.75万户,实际受益家庭约21.3万户。

从在选址上,上海超过一半的共有产权房源位于中心城区和近郊区,其中浦东新区、杨浦区和普陀区的共有产权房供应量位居前三。

因为地段较好,上海共有产权房申请人数依然较多,每次有新房源入市,都吸引不少购房者前去申请购买,可售房源套数和报名人数比大于1:1.3。

来源:  作者:  编辑:徐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