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版”共有产权房算是一个“赊账”购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02 10:10   

共有产权房对杭州楼市影响几何?

杭州楼市专家丁建刚认为,其核心要义是:5年后,可以将政府产权部分购入,变成完全产权;10年后,可以上市交易,并等同于商品房。

“杭州版”共有产权房与北京和广东的模式完全不同,北京和广东不能购入政府的那部分产权,不能变成完整的产权房,上市交易要政府优先购买,卖给个人也只能卖给有共有产权房购买资格的群体。

如果按照北京和广东版的共有产权房定义,杭州版的共有产权房确实应该算是一个“赊账”购买,5年后补足款项、10年后可以上市交易的商品房。

杭州版的共有产权房和上海类似,但上海的共有产权房购买准入条件,在户籍、社保、住房面积和个人收入等方面,都有相当严苛的要求。杭州则宽松很多。

这给在杭州首次置业刚性需求的购房者,提供了一个大大降低门槛的购房机会。

尽管目前杭州的房地产市场,特别是限价摇号的商品房,具有高度的金融和投资属性。但仍不能忽视的是,过去的一年半中,杭州的二手房成交量超过15万套。而在二手房市场中,成交占比最大的仍然是中小户型的老旧房源。

由此可以证明,杭州市场上,投资、投机性需求主要在摇号,而部分刚性需求的置业者,不得不购买二手房。

过去两年,杭州市的人口净流入,特别是新引进35岁以下大学生超过60万人,足以佐证这一点。

而由于共有产权房在落户和学区等公共服务方面和商品房享有同等待遇,可以判断共有产权房会对杭州房地产市场产生巨大影响。

但真正能对市场产生多大的影响力度,取决于共有产权房分布的区域、交通配套等,特别是学区属性。

过去多年中,已经推行共有产权房的城市,市场大多数是冰火两重天。市中心区域、商品房房价较高的区域、交通较为便捷的区域,最重要的是有优质学区的区域,共有产权房非常抢手。

反之,共有产权房则受冷落。

但无论如何,这一大大降低了门槛的、可以“赊账”购买的共有产权房(如果你不指望上市交易,理论上政府的那部分产权你可以永远不购买),将对同板块的商品房,特别是“老旧小”二手房,产生重大冲击。

市场归市场,保障归保障,十年后汇合。

如果这条路能走通,可能实现多赢。

来源:  作者:丁建刚  编辑:徐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