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10辆负压救护车 疫情防控“新武器”
发布时间:2020-12-18 09:41:38

疫情防控期间,负压救护车成为挽救生命、战胜病毒的有利“武器”。近日,可以看到车身上印有“浙江急救”字样崭新的120救护车,穿梭在萧山街头,这是萧山区新增的10辆负压救护车。

萧山一医院急诊大厅外,记者看到其中一辆负压救护车,车上配备了呼吸机、除颤仪、心电监护仪等全套抢救设备,安装了紫外线消毒灯、中心供氧接口等,是一个移动式小型重症监护室。

萧山一医院120救护车工作人员说:“这辆车最大的特点就是‘负压’。简单来说,患者上车后,车门关闭的瞬间车内处于一个负压密闭状态,气压低于外界大气压,所以空气在自由流动时只能由车外流向车内,而且负压还能将车内的空气进行无害化处理后排出,避免更多的人感染。在救治和转运传染病等特殊疾病患者时,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医务人员交叉感染的概率。”

新冠肺炎等传染性疾病可通过飞沫、接触等途径传播,救护车车舱空间相对密闭,转运此类疑似或者确诊患者时,随车的急救医务人员必然面临被感染的高风险。有了这批“新武器”保驾护航,可以实现安全隔离。每次接送完病人后,救护车司机就会启用车内紫外线消毒灯,并对整车进行全面消杀,彻底消灭传染源,从源头上保障转运车辆的“无毒无害”。

萧山卫健局工作人员介绍:“2020年杭州市新增负压救护车30辆,是今年市政府十件为民办实事项目中提升公共卫生应急设施的组成部分,按照计划萧山要在10月底前新增负压救护车7辆。为了确保院前急救工作的有效开展和疫情防控需要,此次采购配备比预计提早一个月完成任务,还超额完成3辆新增任务。目前,10辆新增的负压救护车均已完成上牌,并分配到萧山一医院、萧山中医院、浙江萧山医院等多家医院,其中8辆已投入使用,另外2辆正在进行车载信息系统安装调试,预计10月底投入使用。”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还在继续,“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随着10辆负压救护车的相继使用,使得一线医护工作者的工作如虎添翼,也为萧山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保障。除了负压救护车的配备外,萧山还投入近千万元筹建6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目前,萧山一医院、萧山三医院、萧山中医院、浙江萧山医院四家医共体牵头医院以及萧山二医院、萧山开发区医院均已拥有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大大提升了萧山疫情防控能力和技术水平。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盛凤琴 通讯员 姚维红 邹紫   编辑:徐可
2020年杭州民生实事都办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