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杭州菜场“变身”网红打卡点
发布时间:2020-12-18 09:49:24

皇亲苑的刘阿姨,每天都要去万寿亭农贸市场买菜。最近,她发现菜场又有了不少新变化:“里里外外都精心设计、重新装修了,颇有点网红打卡点的感觉了呢,我看到好多年轻人在这里拍照打卡!”

作为一个“明星市场”——全杭州第一家“网上菜场”,万寿亭农贸市场位于市中心繁华中央商务区,营业面积4796平方米,摊位300个,经营户242人,服务周围约20万人口。

今年以来,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市场方按照浙江省放心农贸市场的创建要求,以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的标准,独创“万寿亭色彩”,打造了一家具有“未来社区邻里中心”概念又不失老杭州风格的现代化农贸市场。

全新万寿亭农贸市场的背后,是杭州全力建设让人民群众满意的“菜篮子”工程的一个缩影,越来越多的农贸市场,正向更智能、更人性、更优质的“现代化新型农贸市场”迈进。

74家市场积极参加放心市场创建

注入全新动力,提升群众消费体验

2020年,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放心农贸市场建设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消费环境、食品安全、管理服务、诚信经营、价格计量”五个放心的创建要求,充分发挥杭州城市数字化治理的特色优势,有机结合杭州市创建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开展了一系列举措。

其中,全市有74家农贸市场参加放心市场创建,打造了下城区万寿亭农贸市场等一批新型放心农贸市场,进一步提升了群众消费体验,也为传统农贸市场的发展注入新动力。

今年的放心市场创建有这些特点:

政府统筹部署。市政府将放心农贸市场创建列为2020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纳入对各区县(市)政府和有关市直单位的目标责任制考核;各区县(市)政府也将放心市场创建列入当地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上下联动合力创建。

城乡同步创建。2020年是放心农贸市场第三轮创建的头一年,在省政府下达的52家创建任务的基础上,杭州自我加压,共组织74家市场参加申报,为全市第三轮创建工作打好基础。

人大全程监督。市人大将“放心农贸市场创建”列为2020年督查项目,成立专门督查组对创建工作全程监督;放心市场每月、每季创建进度都进行专项汇报。

同时,积极开展省政府民生实事“好差评”活动,在农贸市场实地张贴活动海报,群众可通过海报二维码查看市场建设完成情况,并根据实际体验做出“好差评”或留言投诉,提升群众的参与度。

部门协同一致。市直相关职能部门紧密配合,市场监管部门负责抓总协调,制定工作方案,全程指导和督查;商务部门负责农贸市场硬件的改造提升;农业部门抓好农产品源头监管。创建工作形成了政府主导、属地负责、部门配合、市场为主的良好局面。

资金投入,改造硬件,强化管理

紧抓关键要点推进放心市场创建

今年杭州农贸市场的创建工作,紧抓市场环境设施、食品安全、经营秩序等关键要点,通过资金投入、改造硬件、强化管理等方式精准发力。

按照新建一批、提升一批、改造一批的工作思路,杭州对农贸市场的基础设施进行更新升级。如,上城区茅廊巷农贸市场投入400万元进行提升改造,“老底子”市场面貌焕然一新。乡村市场中,萧山区宁围农贸市场投入700多万元,安装智慧大屏,设置服务台、休息区、调解室,全方位进行升级,购物体验明显改进。

同时,针对今年疫情的特殊影响,监管部门加强市场内冷链食品、野生动物交易、“杀白禽”等重点监管。今年以来,全市共巡查农贸市场1.52万家次、经营户19.4万户次。全市农贸市场开展自行检测合格率99.95%。

在引导诚信经营方面,杭州运用浙江省农贸市场综合管理平台,加强经营户信用管理,加大信用数据采集力度,定期实施信用评价,评价结果与评先评优、经济奖励相结合,形成正向激励机制。

在优化消费环境上,杭州也有不少“创新”。如,上城区对市场消费环境开展专项整治,检查进销货凭证台账、经营户证照、市场内消费维权站点、伪劣产品销售检查,督促市场履行主体责任,杜绝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西湖区则通过优化通风设施、增加通风时间、落实专人检测三举措,排除农贸市场异味,提高农贸市场内购物体验;江干区科所联动,对农贸市场环境卫生、设施设备、明码标价、计量器具、制度规范开展专项检查。所有这些细节上的改进,都有效促进了全市市场消费环境提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潘亮 王俊峰   编辑:徐可
2020年杭州民生实事都办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