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下城出台“暖心十条”,激励关爱一线战疫先锋
发布时间:2020-03-09 15:46:41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部署要求,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激励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坚守岗位、担当作为、冲锋在前、持续奋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结合我区实际,下城区委组织部、区财政局、区人力社保局联合制定十项具体举措。  

1、及时充实一线防控力量。深化“一名党员一幢楼”防控机制,组织全区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组成“先锋突击队”,充实到社区、工地、市场等一线,参与重点区域值班值守、群防群控等工作。党员干部要带头冲在一线,在职党员要到结对或共建社区党组织报到,主动亮身份,根据需要参与疫情防控。各街道要借助党建联盟、武林大妈等力量,壮大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力量,形成疫情防控合力。

2、全力保障一线人员安全。优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人员口罩、防护服、测温仪、消毒用品等物资,扎实做好就餐、御寒、交通等后勤保障工作。对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开辟工伤认定绿色通道,及时提供工伤待遇保障。各单位要及时关心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心理健康,适时开展心理疏导,有针对地性帮助减压释负。

3、开展一线专项考核干部。把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实际表现、具体事例记录在案,作为识别评价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对表现特别突出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晋升职级,个别职级职数有限的单位,可向组织申请在全区范围内调剂使用。对经受考验、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社区干部纳入社区正、副职后备库,优先纳入社区组织换届推荐人选,在本区区管干部综合比选,公务员、事业单位招录(聘)中,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及时掌握各领域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人员,对党组织已确定的入党积极分子或发展对象但培养考察期未满一年的,或者在疫情防控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和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的,本人一贯表现好、符合党员条件,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特别突出的,经党支部研究同意,报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可及时吸收其为预备党员,不受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限制。

4、加强一线走访慰问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检查和“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深入一线慰问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基层党员干部和其他一线工作人员,进一步坚定信心、鼓舞士气,主动了解实际困难,帮助解除后顾之忧。要及时划拔各类相关资金,下拨专项党费75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和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党员干部。对划拨的党费要专款专用,尽快使用好,体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5、评聘职称优先倾斜一线。对参加一线防控工作表现特别突出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经核准可提前1年破格申报相应高级职称。所在单位和主管部门在专业技术岗位等级晋升时给予倾斜照顾,可适当放宽原岗位聘任年限条件,经备案认定可提前1 年破格晋升,对工作业绩特别优秀的,允许越级晋升。职称已评未聘的应优先聘任已取得的专业技术职务,所在单位无空缺岗位的,可先行聘任再逐步消化。期间,因抗击新冠肺炎未能如期完成当年度继续教育任务的,经核准可不再提供相应继续教育证明。

6、突出一线评优评先导向。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突出的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确定为优秀等次,并在班子成员优秀等次比例给予倾斜。对全区医疗机构从事一线医护的工作人员,街道从事一线疫情防控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以及从区级机关企事业单位抽调到一线从事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原则上按实际参加一线防控人员总数的30%核增2020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指标。对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区级机关及下属企事业单位和相关工作人员,可及时按有关规定给予嘉奖、记功奖励,奖励比例可不受限制。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特别突出、特别典型的人员,开展及时性表彰,推动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因公殉职、牺牲的党员,符合相关规定条件的,及时按程序追授为优秀共产党员。及时发现和宣传一批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讲好下城防疫故事,凝聚防控合力。

7、落实一线待遇补助政策。应急响应期间,各单位要不折不扣落实好省市区出台的一系列对医务工作者及街道、社区、机关等参加一线防控工作人员的临时性工作补助政策。对参与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工作的人员,确实发生误餐的,可给予不超过100元/天的伙食补助。对在疫情防控中承担重要职能、作出突出贡献的医疗和公共卫生事业单位等,可一次性核增当年绩效工资总量。一线工作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或加班值班调休政策可与误餐伙食补助政策同时享受。

8、统筹安排一线人员休整。在保证防控人员力量的前提下,合理调度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党员干部,采取轮休、调休等方式,保证一线人员及时得到必要休整。对较长时间超负荷工作的人员,要强制休息。对因疫情防控未能休假的,可适时安排不少于15天的休假,其中表现突出的医务工作者可优先纳入各类休假疗养。

9、保护一线担当作为干部。加大容错纠错、澄清保护力度,根据“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对为防止疫情蔓延,勇于担当、果断决策、及时处置,但存在程序瑕疵或出现一定失误,未造成不良影响的干部,按程序予以容错免责,坚决为敢干事、敢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受到不实信访举报的干部,予以及时澄清,消除负面影响,并依纪依法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

10、防止分散一线防控精力。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不刻意留痕;不层层陪同、不重重报表、不召开大会、不追求形式、不随意加码、不夸大宣传、不推诿塞责”等八不举措,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保证基层单位和一线人员集中精力抓防控。对发现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严肃批评纠正,确保集中精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   作者:   编辑:娄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