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关于疫情期间支持外贸企业渡过难关的十大举措
发布时间:2020-03-09 16:56:52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积极支持我区外贸企业渡过难关,现提出如下帮扶企业服务举措。

一、支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进口

■ 对进口防疫物资的企业,免费提供海外出口方资信调查服务;

■ 鼓励外贸企业为政府和企业提供防疫物资海外供应商信息;

■ 对协助新区采购进口防疫物资有突出贡献的外贸企业进行表彰。

二、建立复工复产帮扶机制

■ 建立外贸企业复工台账,实施日常管理、协调、落实工作机制;

■ 提供线上咨询服务,积极协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准备;

■ 推广网上业务办理和电子保单,减少企业线下单证传递。

三、加快政策兑现

■ 加快落实省、市外经贸专项政策组织申报工作,及早启动新区2019年外经贸政策申报兑现工作,加快审核进度,应补尽补,确保资金早到位,企业早受益。

四、加大出口信保支持力度

■ 落实省、市、区出口信用保险支持政策,及时拨付出口信用保险补助资金。开设专项定损核赔绿色通道,优先处理因疫情发生的理赔需求。

五、协助办理不可抗力证明

■ 对因受疫情影响导致无法如期履行或不能履行国际贸易合同的,帮助企业申请办理与不可抗力相关的事实性证明,减少企业履约损失。

六、强化外贸风险防范

■ 充分发挥省、市外贸预警示范点作用,联动相关部门,及时发布疫情期间主要国家的技术性贸易壁垒、有关国家贸易限制举措、国际卫生条例解读等信息。

七、支持企业参加国际展会

■ 对新区外贸企业在境外组展过程中,因疫情原因被迫放弃参展,境外主办方不予退款部分,参照区级参展政策补贴标准,对展位费予以支持;

■ 引导企业用足用好网上广交会、华交会、网展贸MAX等线上展会资源;

■ 在疫情期间,对企业参加经新区认定的重点线上境外展的展位费(服务费),予以一定支持。

八、提高通关时效

■ 设立进口疫情防控物资通关专用绿色通道,对防治疫情所需的各类进口设备及物资实施通关“零延时”;

■ 落实国家对疫情防控急需物资进口税收优惠政策;

■ 加快企业出口退税的审核速度,压缩退税款的到款时间。

九、简化通关手续

■ 疫情期间,海关货物查验环节,允许企业委托存放货物的海关监管作业场所经营人、运输工具负责人等到场代理,收发货人可免于到场查验;精简加工贸易作业手续,减少业务办理环节。

十、放宽通关时限

■ 对因疫情影响企业无法在规定时间申报汇总征税报关单的,海关免征相应期限内的滞报金;

■ 因疫情导致企业延迟复工造成加工贸易手(账)册超过有效期(核销周期)的,海关即时办理手(账)册延期手续,允许企业事后补充提交有关材料。

以上举措于2020年2月24日开始执行,有效期至4月30日。中央、省、市出台相关支持政策,新区遵照执行。具体由杭州综合保税区管理办公室会同相关部门负责组织实施。

来源:   作者:   编辑:娄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