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全额贴息、资金补助、限价猪肉定点投放……余杭推出“惠农十条”!
发布时间:2020-03-10 10:05:16

为全面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抓好当前“三农”领域疫情防控全力恢复农业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通知》以及杭州市关于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的决策部署,稳步推进农业复工复产工作,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近日,我区推出《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恢复农业生产切实抓好农产品稳产保供的若干意见》。

1、减少因疫情影响的农业损失。

对农民自主经营的农家乐(民宿)贷款给予2个月全额贴息。对生产总面积50亩以上,因疫情影响滞销留地水生蔬菜面积10亩以上的基地,按留地面积给予每亩1000元补助。对受疫情影响的早竹笋用林覆盖面积(相对集中连片)5亩(含)以上的农林经营主体给予每亩1000元补助。农业经营主体租用国有土地和大棚等设施,且生产经营有重大影响的,减免2个月租金。

2加大金融支农力度。

对区内符合高效、生态、精致发展方向的种植、养殖和三产融合农业规模经营主体的新增30万元以上生产发展涉农贷款,给予日均贷款余额3%的贴息补助,最高不超过50万元。在疫情期间将区内保供企业纳入三农风险池“白名单”,新增贷款在享受“风险池”政策的基础上,免收担保费用并同时享受贴息政策。

3实施限价猪肉定点投放工作。

根据实际情况实行限价猪肉定点(农贸市场)投放,视情调整投放量和投放点,稳定猪肉市场价格,差价由区财政全额补贴给猪肉批发单位。

4建立联农带农机制。

疫情期间对大户带小户销售的农业合作社,带动农户20户以上,且收购金额100万元以上的,补助5万元;带动农户30户以上,且收购金额200万元以上的,补助10万元。

5全力抓好春茶采摘生产。

采茶工接送包车(20人以上)由区财政全额补助,采茶期间口罩(1个/人/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由属地政府免费发放,属地政府储备不足的,可报区防疫指挥部调拨。对2020年度新种植茶叶连片面积在30亩以上,按项目新增投资额的60%给予补助。

6加快畜禽产业复工复产。

推进规模化猪场项目建设。加快屠宰业复工复产,优先保障相关企业的人员防护物资需求和水、电、气等供应,优先安排相关企业用工返程返岗,促进畜禽产品市场保供。疫情期间,由属地政府对畜禽屠宰加工单位员工每天每人配发口罩一个。

7建立本地主要农产品稳定供应和价格稳控机制。

建立日常管理和应急联动机制,做好重点区域生产规划,保障均衡供给,加强价格监管,维护市场秩序,适时应对因农产品价格波动产生的各类问题。

8建立本区优质农产品配送机制。

3月底前,引导建立“禹上田园”优质农产品与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国企食堂定点定期配送机制。加快“禹上田园”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市场营销体系建设,5月底前,建立“禹上田园”线上线下营销机制。

9建立区级商品粮储备机制。

加快推进社会化储粮工作,每年由粮食企业承储不高于2万吨商品粮,区财政按每吨250元对承储企业给予补贴。

10强化畜禽保供能力。

推进畜牧业适度规模经营,发展生态化优质家禽养殖,对经区农业农村局备案,年出栏量10000羽以上并符合生产管理规范、粪污治理到位、产品质量安全等条件的家禽养殖场(户),当年给予每羽3元的补助。力争到2022年,全区家禽出栏量、蛋禽存栏量分别达300万羽和100万羽。

来源:   作者:   编辑:徐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