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加装费存于个人账户 牵头人突然离世让钱款取不出来……
发布时间:2019-08-12 15:25:00

西湖区武林花园7幢电梯

我家所在的单元楼加装了一部电梯,现在电梯装好了,最后一笔尾款却迟迟支付不了。原因是这笔钱在牵头人的银行账户里,而牵头人突然去世,也没有留下密码,现在银行卡输错密码三次冻住了,要想取出钱,只能他的家人去做财产公证,但这样不就成了个人的财产……

西湖区武林花园7幢的业主老王曾反映,说小区电梯加装完成后,尾款结算遇到了问题。原因是项目主牵头人老蔡去世了,而居民凑起来的近55万元电梯加装费用,都存在了老蔡个人账户中。老蔡去世后,这笔钱便取不出来。

事情的起因还得从2018年说起,由于是老小区,武林花园单元楼里老年人多,上下楼很不方便。2018年5月,大家商量一起加装电梯。1楼和2楼四户人家不用出钱,3楼一户人家经济比较困难,也没让他们出,其余9户人家,一共凑了54.9万元。

加装电梯要有牵头人。5楼的老王和邻居老汪、7楼的老蔡,都退休在家空闲时间多,三人是一个单位退休的,所以大伙儿都推荐他们三个做牵头人,主牵头人的重担,落在了老蔡身上。

2018年5月,老蔡以个人名义开了一张农行储蓄卡,把大家的钱都打在这张卡里。6月,预付款和工程款44万多元,老蔡通过转账的方式给了电梯公司。剩下9万多元尾款,竣工后7天支付。

2018年8月31日,武林花园小区第一部加装电梯正式竣工。竣工仪式最后一项,大家一起乘坐电梯,享受了一把直上直下的快感。整个单元的人都乐呵呵的。

没过多久,老蔡因为肠癌走了,大家都很伤心,处理好老蔡的后事,剩下的9万多尾款问题便被搬了出来。

要想取出钱,只能他的家人去做财产公证。小区居民很担忧,公证后是不是就变成个人财产了呢?电梯尾款怎么付?后来,项目的其他牵头人找到了银行,出示具体合同后,银行通过“特事特办”的方式,把电梯公司的尾款支付了。

小区6幢3单元正在加装的电梯

社区电梯加装项目牵头人老王说,经过这事,他们总结以后类似的公共工程,要跟施工方对接好,由电梯公司直接设立专用账户,由主牵头人收齐大家的款项转入专用账户,就不会再有主牵头人出事没法打款的情况了。

现在小区6幢3单元也在加装电梯,牵头人之一的沈大伯说,他们有两个牵头人,设了装电梯的专用账户,一个牵头人管账户,另一个管密码,互相监督。

来源:杭州网   作者:杭州网综合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