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加装完成后卫生、秩序让人担忧  杭州这两个社区的做法值得借鉴
发布时间:2019-08-13 10:12:00

20秒,一眨眼的功夫,电梯从一楼“爬”到了六楼,对于杭州老小区的老年人来说,加装电梯改变了他们的生活状态,楼上楼下老姐妹可以常聚一起聊天,出门采购不怕二次跑,手指头一按,“哔……”一下就上去了。

截至2019年7月底,杭州加装电梯已经覆盖了62个街道,182个社区,近6000住户享受到了加装电梯带来的便捷。2019年年底前,杭州将还有200多台加装电梯要开工。

随着这些加装电梯陆续投入使用,电梯的后续维保、管理等问题陆续产生,加之杭州大部分加装电梯的老旧小区的都是开放小区,没有物业,安装电梯后的秩序管理、卫生治理、安全维护等问题该由谁管?


宋浇造巷8号的电梯

电梯加装完成后这些突如其来的问题如何解决?岳王路社区选择了托管服务

早在2017年11月,岳王路社区宋浇造巷8号的电梯就已投入使用,不到2年的时间,他们也曾遇到过不少问题。老房子没有业委会,也没有物业,再加上这里3个单元都通过回廊连通着,住着100户居民,后续管理成了难题。

“卫生没人打扫,电梯秩序也没人管,甚至连维保签字也成了问题。”岳王路社区书记孔蓓蕾说,电梯维保单位每次检修后都要让社区签字,但社区也不专业,特别是碰到电梯零部件更换、大修,社区也很茫然。

在孔蓓蕾等人的轮番协调下,宋浇造巷8号成立了业主委员会,会上讨论的第一件事就是电梯的管理问题,他们准备将电梯托管出去。

经过考察走访,结合物业公司在辖区的口碑,业委会和杭州华群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电梯托管协议,每年9000多元的费用,包括了轿厢卫生打扫、电梯日常运行巡视、与维保单位的对接等。

宋浇造巷8号的加装电梯使用管理公约

如今宋浇造巷8号的加装电梯托管做法也在湖滨街道得以展开,光复路166号的13户居民正在与物业公司联系,也考虑对电梯进行托管维护。

总结了社区2年多来的加装电梯经验,孔蓓蕾说,其实最重要的就是居民自治,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中山中路404号,这里大大小小的电梯后续维护问题,都由牵头人负责,比如电梯内24小时电话的接听,日常维保签字、打扫卫生、维持秩序……”孔蓓蕾说,这种情况很少见,它的前提是牵头人十分热心,光有时间和精力还不行,还得对电梯原理比较了解。

对于电梯的后续维保工作,前期自发组织加装的自治小组还得继续发挥作用,可以考虑给电梯购买保险,多了一重保障,但保险公司只能解决技术问题,对于管理问题,还得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长效管理,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柳浪阁1幢3单元加装电梯前后对比

清波街道柳浪阁小区 杭州首个“居民自管公约”被点赞

在清波街道柳浪阁1幢3单元,这里诞生了杭州第一台贴墙式电梯,也是杭州最早运行的加装电梯试点单元之一。“使用时间一长,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清波门社区书记蔡嵘告诉记者,就比如电费收取,有些居民家里开了民宿,对电梯的使用率比较高,按理电费承担的自然要多一些,但是该怎么分摊呢?还有业主房屋交易后,新的房主要不要对电梯管理负责?

对着这些摆在面前的问题,由于没有经验,也没有可借鉴的案例,清波门社区经过多次讨论协商,邀请了居民、街道、区加梯办、律师等多方参与、反复推敲,开了多次专题协商会后,在2018年6月,出台了杭州首个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居民自管公约”,以细化规则方式为电梯后续管理提出新思路。

13条内容、1400多字,公约明确全体使用人为电梯长效管理主体,围绕“自管会”选举成立、具体职责,加装电梯资金众筹管理,电梯使用和维护保养、产权人权利和义务等方面均做了明文规范。

“比如讨论最多的,关于房屋产权发生变更的情况。”蔡嵘说,在获得各单元楼道主一致认可后,公约规定,房屋发生买卖时,新房主必须履行对电梯的安全维保、后续管理等责任,不能逃避。

蔡嵘说,公约形成后,居民对电梯就像自己的小孩子一样爱护,卫生轮流打扫,有些上班的居民忙不过来,会稍微花点钱请保洁员打扫。蔡嵘总结,加装电梯要想后续管理好,“致胜法宝”就是邻里间的团结精神。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刘文昭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