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王路社区书记孔蓓蕾
发布时间:2019-08-30 09:42:14

对于电梯的后续维保工作,前期自发组织加装的自治小组还得继续发挥作用,可以考虑给电梯购买保险,也可以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长效管理,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早在2017年11月,岳王路社区宋浇造巷8号的电梯就已投入使用,不到2年的时间,他们也曾遇到过不少问题。老房子没有业委会,也没有物业,再加上这里3个单元都通过回廊连通着,住着100户居民,后续管理成了难题。

宋浇造巷8号,是一幢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凹”字型老楼房,8层高,3个单元通过回廊连通。这里住着100户居民,其中60岁以上老人39户,占总户数的39%,当时居民对加梯的呼声很高。

电梯装好了,但老小区,没有业委会,也没有物业,电梯后续的维保、管理等具体事务,谁来管?

“卫生没人打扫,电梯秩序也没人管,甚至连维保签字也成了问题。”岳王路社区书记孔蓓蕾说,电梯维保单位每次检修后都要让社区签字,但社区也不专业,特别是碰到电梯零部件更换、大修,社区也很茫然。

在孔蓓蕾等人的轮番协调下,宋浇造巷8号成立了业主委员会,会上讨论的第一件事就是电梯的管理问题,他们准备将电梯托管出去。

湖滨街道多老小区,有部分楼道几乎都是高龄老年住户,对加梯有强烈需求,但要找五位业主代表牵头加梯,征求各方意见、做各种前期工作等困难重重,街道就尝试加入志愿者的力量协助推进加梯。“我们在宋浇造巷的加梯工作就遇到了这个问题。”

去年4月,在岳王路社区的指导下,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宋浇造巷8号第一届业主委员会选举产生了,这是湖滨地区第一个老旧小区业委会。这样一来,后续的电梯管理和维护责任就由业委会这个主题来承担,而社区则可以回到监管的位置上。

为了让加装电梯能有序健康运行,宋浇造巷8号同时试点管理外包,引入专业物业公司就电梯专业管理服务实行单独托管。

既有住宅加梯,要化解各方的矛盾是个难题。湖滨街道请来了“外援”——“全国人民调解专家”、上城区人民调解协会会长沈寅弟,一次次到加梯现场,化解业主矛盾。

经过考察走访,结合物业公司在辖区的口碑,业委会和杭州华群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电梯托管协议,每年9000多元的费用,包括了轿厢卫生打扫、电梯日常运行巡视、与维保单位的对接等。

如今宋浇造巷8号的加装电梯托管做法也在湖滨街道得以展开,光复路166号的13户居民正在与物业公司联系,也考虑对电梯进行托管维护。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刘文昭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