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别姚晓琦!他用自己的生命提醒每一位车主 开车不要玩手机
发布时间:2019-06-10 15:51:00

爱笑爱足球,那么好那么真的阳光大男孩,永远离开了。

5月22日中午,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分局交警大队辅警姚晓琦在引导处理一起追尾事故时,被一辆小轿车撞伤,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年仅24岁。

根据肇事司机自述,他一路上都在用手机聊微信,因为颈椎感到不适,低头放松,等抬头时突然看到眼前有一个交警,来不及刹车撞了上去。

5月25日上午9:00,姚晓琦遗体告别仪式在余杭区第一殡仪馆举行。哀乐低回,共300余人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

70多岁的奶奶放声大哭,姚晓琦是她老人家唯一的孙子。

她一遍又一遍哭喊着孙子的名字:“晓琦,让奶奶抱抱你,一起回老家吧……”

49岁的姚爸爸看着儿子,他用手轻轻抚摸着儿子的脸颊,失声痛哭……

表哥康斌说起这个表弟,一直在强调,“他是一个很孝顺的孩子。”

姚晓琦和爸妈一起住,家住顶层六楼,没装电梯。出事前的那段日子,每天早上出门,他都不忘看一下家里的冰箱,下班回家,不管多累,他都会绕道到超市——妈妈身体很不好,他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家里缺大米了,蔬菜没了,不管工作有多忙,他都会买回家。

昨天,姚晓琦的同事们像往常上路执勤那样,骑着“春风650”警用摩托车,来到送别现场。大家用这种特别的方式,送别姚晓琦。

姚晓琦生前常用的“春风650”警用摩托车,昨天没有骑来,“他再也用不上了”。

在同事眼里,姚晓琦1米87的个子,体重200斤,很结实的一小伙,“人很诚恳,工作勤快,我们给他取外号男哥”。

“他去年才进的余杭公安交警机动队,刚一年多时间就发生这样的事,我们心里真的很难受。”

“他用他的生命提醒每一位私家车主:开车专心点,不要玩手机。”

……

“他是一个好战友,更是一个好兄弟。”和他最后一天在道路上值班的同事徐纬东,噙着泪水,努力克制着情绪,半天才说出一句话,“晓琦,如果有下一辈子,我们还做兄弟!”

他用自己的生命提醒每一位车主 开车不要玩手机

手机已成为日常生活中的重要物品,醒来看一眼手机,睡觉前还是看手机,甚至走路、开车也低头看手机。

或许你觉得,“也就几秒钟的事,没关系”,“我开得不快,刹车来得及”。

但是,你有没有想过,可能会因此付出沉重的代价!

就在辅警姚晓琦牺牲的前两天,5月20日,罗某驾驶浙A牌照重型自卸货车,途经余杭区径山镇某路段时,与蒋某驾驶的电动自行车发生碰撞,造成蒋某当场死亡。

据了解,事发前,罗某在等待红灯时玩手机,当红灯变绿灯时,车辆匆忙启动,但他手里还握着手机,低头看了一眼,注意力不集中,车子刚起步就撞上了。

5月19日,温州一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撞上路边铁柱,8名乘客受伤,其中2人骨折。据公交车司机说,开车时分神看了手机。

4月13日,纪某驾驶沪C牌小型轿车从临安出发去亲戚家接妈妈,途经藻溪村高速桥路段时,掏出手机玩手机游戏,撞上正在路边散步的一个老太太,造成老人当场死亡。

去年1月10日,朱某驾驶浙A牌照重型货车途经余杭区良渚街道时,与张某驾驶的电动自行车发生碰撞并碾压,造成张某当场死亡。朱某在驾车时使用手持电话长达20多分钟。

类似的悲剧还有很多很多……

今年以来,杭州全市共查处与开车时使用手机相关的交通违法行为7.08万起。

其中姚晓琦所在的余杭公安交警大队,共查获驾驶机动车行驶时以手持方式使用电话的共5067起,驾驶机动车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的共8199起。

交警提醒,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

①驾驶机动车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的,扣2分,罚款20-200元;

②驾驶机动车行驶时以手持方式使用电话的,未造成事故,罚款50元;造成事故,罚款200元。

拿起手机的那一刻,可能就是决定生死的一瞬间,交通事故“没有如果,只有结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程潇龙 文/摄 通讯员 周德峰 庞振煦   编辑:徐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