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人社局:不止1000元!留杭过年还有这些大礼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2 14:55   

“留杭过年”有没有年夜饭?除了1000元“在杭大礼包”,留下来还能享受哪些补贴?加班费会按时给吗?想留下却遭遇欠薪怎么办?春节期间找工作去哪里……

近日,民意直通车·杭网议事厅《留杭过年·此心安处是吾乡》节目特别邀请了杭州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就业创业指导处处长童铁江,与网友们讲讲杭州为留下每个劳动者付出的“真心”行动。

福利补贴、错峰休假、酒店免费……

企业“花式挽留”外地员工

企业是用工主体,也是留住员工在杭就业的主体。此心安处是吾乡,在今年这样不同寻常的春节里,企业该如何让员工安心放心地留在杭州成为了社会各界着重关心的问题。

“企业要体现出对员工的人文关怀,履行好企业的主体责任。既要关心员工的生活,更要关注他们的安全。”童铁江表示,企业在确保留杭员工的同时,应落实工资待遇,保障员工权益,按时足额支付劳动者工资和加班费,落实好春节假期的工资、休假等待遇保障。鼓励用工单位提前发布节后急需的岗位,为留杭员工吃下“定心丸”;针对确需返乡过年的员工,有条件的企业应做好“点对点”接返工作。

近期,不少企业积极响应号召,纷纷采取发“红包”、发福利、加班费“升级”、错峰调休等实惠措施留工稳岗,“花式挽留”外地员工。

杭州多家企业对留下来过年的外地员工给予人均500到2000元不等的福利补助。不少用工单位考虑按员工生活需求,适当提高了食宿标准,给外来务工人员准备了可口的年夜饭。桔子酒店管理(中国)有限公司杭州第一分公司甚至在春节期间免费为员工及其亲属提供酒店客房居住。

推行实施“错峰调休”的企业也不少。浙江大胜达包装股份有限公司规定,今年原地过年的外省员工,将在基地生产淡季时享受一次探亲假往返火车票报销。

“我们倡导用工单位向远在家乡的员工家属们也送上一份祝福或年货,提供更为细致周到的人文关怀。”童铁江表示。

云上应聘不停歇 

各类补贴很到位

1月18日,杭州市出台《关于开展春节期间面向在杭外来务工人员“十送”关爱行动的通知》。童铁江介绍,杭州市人社局在“送技能”、“送保障”方面将有大动作。

在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方面,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继续实施返还失业保险费政策;在阶段性降费方面,阶段性降低企业失业保险费费率、工伤保险费费率的政策延长至2022年4月30日。在企业用工补贴方面,疫情响应期间,市区企业招用市区以外户籍人员初次在市区就业,依法连续缴纳社保费6个月以上的,企业可向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申领1000元/人的企业用工补贴。

1月14日,杭州发布“稳就业保就业新政”,为企业和劳动者准备了“稳群体”、“促就业”、“优服务”三重大礼包,在支持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支持创业带动就业、优化公共就业服务等多个方面送出政策优惠和补贴。

接下来杭州将不间断开展线上线下服务,多频次、分行业、分岗位举办特色鲜明的专场招聘,加强人力资源余缺调剂,加强人岗匹配和精准服务。促进农民工等务工人员春节后有序来杭返岗复工。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疫情响应期间推荐外来务工人员在杭初次就业,缴纳6个月以上社保的,给予机构每人500元补贴。

“2020年杭州市接收35周岁及以下高校毕业生43万余人,远超预期目标要求。”童铁江表示,2021年杭州市力争拟资助大创项目300个以上、新建大创企业2000家、带动就业1万人以上,力争全年接收高校毕业生30万人,为企业用工提供高较高质量的人力资源。

在送技能行动中,市人社局鼓励企业自行组织或委托培训机构对留岗农民工开展技能培训,符合条件的按规定享受培训补贴。受疫情影响的停工半停工企业对本单位职工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按照实际培训费用最高可给予95%的补贴。企业组织的员工技能培训可纳入项目制培训,培训补贴100人/天,最多不超过20天。

遭遇欠薪不用怕 

杭州帮你讨回它

“我们外出打工挣钱不容易,拿不到工资,这个年都过不好。”

年终岁末,欠薪进入高发期。为此,杭州市人社局发起了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让每个劳动者都能过个“安薪”年。

1月11日一早,四川务工人员张师傅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和工地谈好的41888元工资,至今只拿到了18000元。人力社保、住建、公安等多部门工作人员联合“会诊”,帮助他梳理了讨薪问题和证据,并与欠薪公司取得了联系。当天下午3点,公司负责人就把拖欠的23888元工资送到了张师傅手上。

据了解,2020年杭州市已检查各类用人单位15.56万余户,处置各类劳动保障违法投诉举报案件6951件,为2049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待遇3932.97万余元。如果劳动者在杭州遇到欠薪行为,可向企业属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反映。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钟一菲/文 方建飞/图 视频/朱浩闻 黄靖轩 后期/林舒然 主持人/夏煌磊  编辑:徐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