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腐垃圾:天子岭
发布时间:2019-07-09 13:50:00

杭州网讯 最近,朋友圈最火的一句话便是“你(扔的)是什么垃圾?”本月初,被称为“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措施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这意味着上海正式进入生活垃圾分类强制时代。

作为46个生活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之一,杭州主城区每天产生的1.2万多吨生活垃圾最终去了哪里?最近,记者探访了位于杭州市北郊的天子岭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看看垃圾末端是怎么处理的?

重要资源!

1吨厨房垃圾可产80立方米沼气能发120度电

每天发电量可供近5000户家庭使用

与上海的干湿分类方式略有区别,杭州主要分为易腐垃圾、其它垃圾、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

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局固废中心了解到,垃圾末端处置主要去了两个地方:易腐垃圾大部分运往天子岭填埋场及天子岭厨余、餐厨垃圾处置项目进行处理;其他垃圾则分别运往九峰焚烧厂、滨江焚烧厂焚烧处理。

每天清晨3点多,它们便走上了“变身”之路。

“垃圾从进料口进去,最终可以被‘资源化’再利用的!” 杭州市环境集团资源化事业部运营科科长王润沛说,厨余垃圾需经过人工分选室、磁选机、破袋机分离出玻璃瓶、塑料瓶和金属;再经过风选机、滚筒筛、生物质分离器做二次分选,最终留下能够“厌氧发酵”的有机物打成浆,注入厌氧消化罐,进行发酵处理。

记者在现场看到,约4层楼高的厌氧消化罐里的有效垃圾,先产生沼气,再经过沼气净化系统,一部分进入锅炉房后形成蒸气,厌氧罐进行保温以确保这些有机物在密闭罐体内持续发酵;另一部分沼气则用来发电,且可并入国家电网。

王润沛介绍工艺流程

“我们每天需处理厨余垃圾200吨,每吨垃圾可产生80立方的沼气量,一天可产生16000立方米沼气量,理论上可转化为2.4万度电。”王润沛介绍道,如果按照平均每户5度电来计算,每天厨余项目产生的电量,可供近5000户家庭的日常使用。

保卫“舌尖上的安全”

易腐垃圾再利用 

遏制地沟油回流餐桌

与厨余垃圾相似的易腐垃圾,主要来源于城区各个综合体、食堂、饭店等“泔水”。记者在一个密闭的大平房中,参观了的“泔水”的末端处置过程。

据市环境集团资源化利用事业部运营技术主管刘智伟介绍,由清运车从杭州各地收集而来的“泔水”,需经过“预处理+加热提油+厌氧发酵+沼气净化利用”等工艺,最终将餐厨垃圾转化成可以制作柴油的原料——粗油脂、以及可以用来发电的沼气和沼渣。

刘智伟告诉记者,目前天子岭的餐厨处理厂每天能够处理200吨餐厨垃圾,每吨垃圾可产生沼量13000立方米,理论上可转化为2万度电。

“这个处理项目,最终可将易腐垃圾减量率达80%以上,但它还有个好处在于有效地遏制了‘地沟油’回流餐桌的现象,从而保证了我们杭城市民的饮食安全!”刘智伟说,沼渣进入脱水机房后,有部分还可继续变成营养土。

9年前杭州就已推广垃圾分类

未来资源化利用将进一步加强

作为垃圾分类的先行者,杭州早在2010年3月就开始推广垃圾分类。

截止目前,据市城管局的统计,迄今杭州垃圾分类已覆盖近3413个小区、2908家机关企事业单位,超过203万户家庭参与了垃圾分类。

与之相对的,杭州生活垃圾总量连续三年同比增长控制在3%以内,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72.3%,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此外《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在6月21日迎来了加强版。《条例》修改前后的最大变化之一就是提升了处罚力度,从原来的罚款200元至20000元不等,修改为按情节严重程度不同处500-30000元不等的罚款。同时,进一步细化了生活垃圾的处置方式,关于无害化处置的规定更加具体。

得益于政策的执行和配套处理设施的完善,近几年,杭州垃圾填埋量逐年在下降的。2019年初公布的数据显示,天子岭垃圾填埋场日均填埋量从2017年的6655吨下降为2018年的4545吨,下降31%左右。

未来,杭州还将启用杭州临江环境能源工程项目和多个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项目,更多垃圾可以实现资源化。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陈培   编辑: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