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街道十几年的老年食堂咋就关停  社区老人很犯难


老年食堂(资料图)

近日,家住下城区武林街道竹竿巷社区的王大伯通过杭网议事厅反映,竹竿巷社区老人比较多,年纪大了腿脚也不方便,社区里吃了十多年的老年食堂2018年底被关停后,再也没见开过,老年人吃饭成了难题。

十几年老年食堂被关停,社区老人很犯难。

王大伯说,竹竿巷老年食堂开了不少年头,十分受社区老人的欢迎,可去年底接到社区的通知,说食堂投诉太多,证件也出了问题,于是关停了。

“本来一顿饭一荤三素三两饭吃得蛮好,算下来只要8块钱,比外面便宜多了。”王大伯表示,自己父亲年纪大了,起锅烧饭弄不动,老年食堂解决了老爷子的大问题,自从食堂关停后,这半年里只能自己上门给老爷子烧,十分不方便。

记者沿着竹竿巷拐进了省儿保医院边的竹竿巷小区,社区老年食堂就在山子巷27号居民楼1楼,左右都是居民住宅。食堂占地不大,只有一间民宅大小,双开的玻璃大门挂着锁,贴门堵着一辆私家车。旁边墙上挂着标牌,写着“竹竿巷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老年食堂”。

居民毛阿姨说,老年食堂关停的时间里,社区工作人员曾建议她去中北社区的老年食堂吃饭,但她吃不消走,只好自己烧饭凑合。“中北的食堂说远不远,说近也不近,天凉还好,天热太阳毛大咧。”毛阿姨说,要是竹竿巷的老年食堂再开张就好了。

大门紧锁的竹竿巷老年食堂

竹竿巷社区:老年食堂油烟噪音引投诉,今年重改设计方案,争取年底前重开食堂。

面对居民反映的重新营业老年食堂的诉求,记者来到了竹竿巷社区服务中心。社区主任严静表示,这半年多来社区一直非常操心老年食堂的事。

“竹竿巷社区的老年食堂设备比较旧,又位于居民住宅楼里,做起菜来周边居民意见很大。”严静解释说,社区老年食堂开门十多年来,油烟、噪音投诉没断过,社区每周都要清理满溢的污水,让楼上住户很不舒服。

2018年卫生等部门要求老年食堂办理卫生等相关证件,但社区自办的食堂没有达到条件,无法通过检查,所以只得关停。

最近,食堂的整改方案确定了下来,社区正在引入第三方公司,“社区非常愿意开设老年食堂,但资金包括人员方面的压力确实不小,老年食堂由社区来资助开办,一直以来都存在收支不平衡的情况,”严静对此很苦恼,社区一直想引入第三方服务商来运营食堂,但人家一调查赚不到什么钱,谈判就谈不下去了,直到最近才与润万家服务中心达成一致。

严静表示,社区希望通过某家的中央厨房配餐、助餐式服务,将老年食堂改造为无油烟的社区助餐服务点,方便老人吃饭的同时,也可以解决油烟排放、下水道堵塞等问题。“最迟年底,社区的老年食堂将以助餐服务点形式重新开放。”

中北社区老年食堂的价目表

武林街道:已启动老年食堂增建工作,过渡期内建议居民就近用餐。

记者以毛阿姨居住竹竿巷小区为起点,走到中北社区老年食堂,地图显示700米,需要10分钟左右。中午太阳比较晒,走过去出了一身的汗。

有没有更好的方案解决社区老年人吃饭难呢?

记者咨询了竹竿巷社区所属的武林街道。公共服务办主任吴元孝表示,街道已经在准备老年食堂增建重开事宜,目前武林街道下辖的七个社区,老年人人口比较多,但只在中北社区和环西社区有老年食堂,供不应求,所以增加老年食堂早已提上日程。

不过,街道方面也有自己的难处。“类似竹竿巷老年食堂这样,场地有限制,一天最多五十人来吃饭,规模比较小的食堂,第三方肯定不想做赔本的买卖,这让我们谈起来很艰难。”吴元孝说,虽然区政府在这方面有每年四万元的运营补助,但对于一家收益不高的老年食堂来说,运营还是有一定困难的。

吴元孝建议,现在是老年食堂的增建过渡期,街道的老年人想吃饭的话,可以就近前往中北社区和环西社区的食堂,优惠是一样的。

来源:杭州网   作者:见习记者 钟一菲 记者 刘文昭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