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75岁的独居老人询问社区能不能开老年食堂


近日,家住拱墅区大关街道南苑社区的汪大伯通过杭网议事厅反映,南苑社区老年人比较多,有些腿脚不方便,而大关街道的老年食堂离得比较远,能不能在社区也设一个老年食堂,解决老年人吃饭难题。

有不少居民表示:街道的老年食堂比较远 最好社区能设一个

“大关街道只有一个老年食堂,在钱江小商品市场后面,从我家走走过去近半小时,太远了。”汪大伯说,天气好的时候自己走走过去也没关系,但是碰到现在这样的高温天,身体实在吃不消。

“去老年食堂吃饭很省的,像我70多岁了,还可以打个8.5折,一顿饭一荤一素算下来,也就12、13块,比外面吃便宜不少,也吃得放心。”汪大伯说,平日里自己一个人住,不高兴做饭,想去老年食堂吃,可是走过去不方便,最近要么自己随便烧点饭,要么去附近小吃店对付一下。

记者顺着香积寺路拐入德苑路,汪大伯所在的南苑社区北至香积寺路,南到霞湾路,多是老小区,房屋分布得也比较密集。关于社区食堂是否方便用餐的问题,记者也询问了社区里的几位老人。

听到这个问题,在大关南八苑门口乘凉王大伯很激动,“是离我们很远,我今年80多岁了,自己一个人生活,经常去社区食堂吃,干净实惠。”王大伯说,旁边德苑路上也有一家食堂,但是比较贵,有时候一份蔬菜都要6、7块,太贵了。

大关南七苑的胡阿姨说,老年食堂菜品多,分量也足。“糖醋里脊外面卖卖要10多块,老年食堂7、8块,再来份蔬菜,3、4块钱,一顿饭10块出头就解决掉了。”胡阿姨,自己经常带着饭盒过去,吃不完就打包回来,可以吃两顿。

询问过程中,也有的居民表示,知道有食堂不过很少过去,身体吃得消就自己在家烧烧,但是如果社区能开一个老年食堂,也是一件好事。

南苑社区老年人口占比21% 也曾开展过老年人用餐配送服务

对于社区工作来说,老年人吃饭难一直以来是个不可避免的问题。面对居民反映的在社区开设老年食堂的诉求,记者来到了南苑社区服务中心,社区主任傅波介绍说,其实社区不具备开设老年食堂的条件。

“场地上来看,我们现在每个苑下面都有一个活动室,很难再找出闲置的场地,再加上开设食堂还要考虑到油烟、排污的问题,难度很大,而且目前向社区反映的居民也基本没有。”

南苑社区有8个苑,包括南三苑一直到南九苑,再加上香积寺公寓,有10086个人,其中60岁以上人口2146人,占比21%,算是老年人口比较多的社区。

“以前社区有开展过配送服务的,对有用餐需求的老人,我们会派专人去老年食堂取餐,11:30分前给老年人送饭上门。”傅波说,服务刚开始的时候,每天也就1、2户老人有需求,后面老人可能也吃腻了,逐渐没人订餐了。

如果还有配送需求的老人呢?傅波说,现在如果社区还有居民吃饭不方便,可以来社区登记,社区会跟老年食堂对接,请他们进行配送服务。

街道老年食堂:每月6000多老人用餐,配送力量已经饱和,希望能发动社区力量

记者以汪大伯所住的大关南七苑为起点,走到大关街道的老年食堂——幸福食堂,地图上显示1.1公里,大概耗时17分钟。不过,由于中午太阳比较毒,走过去身上像洗了个澡。

12点左右,食堂的桌子上坐满了吃饭的客人,结算处附近的墙上,有一块公告栏,上面写着老年人优惠方案:持老年卡的老人,60——69岁,可享受9折优惠;70——79岁,可享受8.5折优惠;80岁以上,可享受8折优惠。另有送餐上门服务。

食堂的店长金攀星告诉记者,幸福食堂是2017年开办的,大约200个平方,有24张桌子,每天提供早、中、晚三餐。“配送服务我们是有的,不过一般是对有‘刚需’的老年人。”金攀星说,这里的“刚需”,指的是年纪较大、独居、腿脚不方便的老人,他们在用餐问题上确实有困难,目前食堂主要对他们提供配送服务。

幸福食堂只有一名配送工,且配送服务主要集中在中午,每天外送25——30份,涵盖了大关街道的8个社区,还要保证11:30前为老年人送到,金攀星说,这里平均每月有6000多名老人用餐,配送服务上已经饱和了。

金攀星建议,如果更多老年人有配送需求的话,还是得动员社区的力量,“四五月份,用餐配送比较密集的时候,社区曾帮忙过,配送员将餐饭统一送到社区,由社工给老年人送上门。”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刘文昭   编辑:徐洁